首页 > 城事儿 > 正文
这个社区入室盗窃案“清零” 因为有个“用心”的女民警
2024-04-14 16:17:38 来源:上游新闻

夏婷婷走访时与社区居民聊天 重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供图 

渝北区的鲁能东路社区,地处重庆中心老城区,0.52平方公里实有人口1.3万余人,有火车站及鲁能巴蜀中小学,人口密度大、流动性强,但从2021年2月至今,两年多的时间,鲁能东路社区未发生过一起入室盗窃案。这是如何做到的?原因是社区里有个“用心”的女民警——来自渝北区公安分局黄泥塝派出所的民警夏婷婷。

一个月她走社区走了整整四遍

2015年夏婷婷刚刚接管鲁能东路社区的时候,该社区才因“两抢一盗”、扒窃等侵财类案件频发,被划为重点整治A类地区。

“你一个女娃儿管得下来呀?”看见社区民警是一名女性,当地居民还对她存有疑虑。夏婷婷是个不服输的人,她很快与社区网格员一起,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地挨家挨户走访。整整一个月时间,她在运动软件上的步数每天都是两万多步,把社区0.52平方公里的范围整整走了四遍。

通过一个月的摸底排查后,夏婷婷针对社区特点,制定了相应的整治措施。她把重点地区整治与社会面巡防相结合,针对侵财案件高发区域和时段,每天白天根据前一天的发案情况划定当天巡逻重点范围,随时调整巡逻线路。19时至21时,坚持带领社区及物业分区巡逻,将掌握的情况及时通报给夜间专职巡逻警力,还通过对民情社情的掌握,落实错时、弹性工作制。

这一系列的整治措施,让鲁能东路社区重点整治A类地区当年摘牌,辖区盗窃类案件从2015年的96件下降到2023年的10件,最近2年多更是未发生过一起入室盗窃案。

调解纠纷她为双方都考虑

“夏警官,你又过来巡逻?”“夏警官,我有事情想请你帮忙,想听听你的意见”……通过这些年的不断努力,夏婷婷获得了社区居民认可,随着重庆警方“一标三实”工作的展开,再加上自己通过社区走访踩点,她有了一张自己的“人口信息网”,对辖区居民情况一清二楚,遇到人都能打招呼,还和大爷大妈拉家常,帮助大家解决矛盾和问题。

2019年7月,夏婷婷接到来自社区居民的投诉,称某小区楼下的烧烤摊油烟太大,给整栋楼的业主都造成了影响。通过“一标三实”工作,她了解到开烧烤摊的张先生,孤身一人从外地来重庆打拼,开了这个烧烤摊养家糊口。

一边是处境困难的老板,一边是生活受影响的投诉业主,哪一种解决方式让双方都能接受?夏婷婷帮张先生联系物业搭设电线,帮助其安装油烟处理机,这样既保证了烧烤摊的正常运营,又解决了业主的困扰。

“重庆,就是好地方。”每当张先生提到自己的经历就感慨万分,对夏婷婷非常感激。如今,因为摊点经营良好,现在他还租下了固定商铺,妻子和孩子也来到重庆定居。现在社区居民发生任何纠纷,大家都能听夏婷婷劝,当初的顾虑转化成了满满的信任。“能得到群众的认可才是社区民警最难得的。”夏婷婷说道。

据了解,夏婷婷是重庆市渝北区“曾令柱工作室”的一员,该工作室整合了渝北区23个派出所23名优秀社区民警,是在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的指导下,由前“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所长、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曾令柱主持创建的创新工作室。工作室成立2年以来,已开展全市新任公安派出所所长培训班和警衔晋升班授课40余场,指导基层基础工作80余次。

上游新闻记者 何艳

编辑:饶治美    责编:林祺,周尚斗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