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儿 > 正文
千里慰英魂!芦振龙烈士双亲抚碑恸哭:“爹娘好想你!”
2024-04-03 16:58:50 来源:上游新闻

“我的儿啊,爹娘好想你啊!”4月3日,清明前夕,苍松翠柏掩映下的凤西路烈士公园里,一声声令人心痛的哭喊打破了静谧。

母亲一遍遍擦拭芦振龙雕像。

芦振龙父母在儿子雕像前痛哭失声。

这是芦振龙烈士雕像搬到烈士公园后,芦振龙父母宋德全、郑玉玲老两口第一次从山东老家来渝。尽管,这已经是芦振龙壮烈牺牲的第25个年头,但“每逢佳节倍思亲”,父母似乎总有说不完的话要对儿子倾诉。

烈士公园里有三面墙,上面记录着九龙坡区为人民牺牲的烈士名字和生平事迹,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芦振龙烈士的雕像。

1999年5月27日,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石桥铺派出所户籍民警芦振龙在传唤一名嫌疑人途中,被7名歹徒袭击,全身留下21处刀伤,多处静脉血管、肌腱、神经等被砍断,年轻的生命定格在25岁。1999年6月18日,公安部授予芦振龙“全国公安一级英模”称号。

在烈士雕像前,郑玉玲老人掏出手帕,一遍遍认真擦拭芦振龙烈士雕像。老人悲不自胜的哭腔如泣如诉,听不清内容,但对儿子的思念,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每年清明,战友、群众都会来到烈士公园缅怀芦振龙。 

25年过去,芦振龙的名字、英雄的故事、烈士的精神一直在九龙坡警营传承。无论是警史陈列室中关于芦振龙英雄事迹的资料、展品,还是青年民警中建起的“芦振龙青年突击队”“芦振龙法青社”。听着儿子的故事,芦振龙的父母眼眶里噙满了泪水。

不光芦振龙的父母,这一天还有许多人来到烈士公园缅怀烈士。这其中有芦振龙当年管段的兰花村老居民,虽然相处不到一年,却让这些大爷大娘们将他的好铭记至今。

“老大姐,不要再哭了,哭坏了身体……”“我们感谢你,为我们培养了芦户籍这个好警察!”居民们不断安慰着芦振龙的母亲。虽然,各自操着方言沟通不畅,但质朴的感情却让渝鲁两地未曾谋面的老人们之间倍感亲切。

芦振龙的学弟学妹瞻仰烈士雕像。 

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学院的学生们也来了,他们是芦振龙的学弟学妹。在师兄的雕像前,他们立下远大志向,“接过烈士手中的这面旗,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民警在烈士公园向公安英烈默哀。 

九龙坡警方携手辖区少先队员开展烈士纪念活动。 

连日来,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组织青年民警辅警代表开展“缅怀公安英烈·铸就忠诚警魂”清明祭扫活动,深切缅怀芦振龙烈士。青年民警辅警追忆烈士的英雄事迹,向先烈敬献鲜花,表达对公安英模的无限崇敬和深切缅怀。

同时,九龙坡警方还联合团区委,携手辖区彩云湖小学等中小学开展警校共建,共同追忆英雄事迹,深情寄托哀思,汲取奋进力量。

上游新闻记者 徐勤 通讯员 李卓然 实习生 智怡宁 

 

 

 

 

 

 

编辑:夏洪玲    责编:林祺,周尚斗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