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中国好人|永川村民刘方琼:40年不离不弃 诠释“你养我小我养你老”

上游新闻郭发祥2023-06-30 12:25

编者按: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重庆共有9人上榜。他们向上向善,用行动诠释大爱。

6月28日起,上游新闻推出“中国好人”系列报道,讲述他们平凡而感人的故事。用微光给人以温暖和力量,以“中国好人”为榜样追光前行。

中国好人:重庆市永川区永荣镇白云寺村村民

入选类别:孝老爱亲

好人感言:你养我小,我陪你老

6月30日早晨,刘芳琼接到在城里上班的女儿电话,叮嘱她干农活避开气温高的时段,并告诉她几个降暑热的小妙招。提起大女儿隔三差五一个暖心电话,让上游新闻记者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她言语的骄傲。

44岁的刘芳琼是重庆永川永荣镇白云寺村村民,近日登上了2023年一季度“中国好人”榜。早在前些年,她悉心照顾奶奶40载的温暖故事,已传遍十里八乡。

“隔三差五就有一个电话打回来,两个女儿都非常孝顺。”刘芳琼告诉记者,她和丈夫照顾奶奶的诸多细节,都被两个女儿看在眼里,学到了心里。

△刘方琼(右)与奶奶生前合影

去年是奶奶走过的最后一个春秋。

春暖花开时,刘方琼为奶奶张罗了百岁寿宴。寿宴上,刘方琼给奶奶挨个介绍隔几辈的儿孙,老人对着她竖起大拇指。

当老人满脸幸福地看着跪在面前拜寿的五世同堂的儿孙,她已经分不清哪个是曾孙玄孙了,口中赞赏的依旧还是40年相依为命的孙女刘方琼。

“1983年,父亲发生意外溺水身亡。当时奶奶62岁、爷爷63岁,母亲既要照顾我,还要照顾弟弟,日子非常艰难。”

回忆往昔,刘方琼眼含泪光。两年后,没有一技之长的母亲,迫于生活压力只好带着年幼的弟弟改嫁。

从那以后,刘方琼便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也是从那时起,小小的刘方琼就开始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和农活。

成年后亭亭玉立的刘方琼,吸引不少年轻小伙追求。刘方琼只有一个条件:“我不要彩礼,娶我就最好‘倒插门’,一起照顾爷爷奶奶。”

刘方琼这看似苛刻的条件,感动了同样朴实的农家汉子李清洪。他们共同携手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

婚后,为了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刘方琼在一间屋子安放了两张床,与爷爷、奶奶同屋居住。2001年,爷爷生病,刘方琼夫妻俩四处借钱为爷爷医治,悉心照料。2002年,爷爷去世时,家中已一贫如洗。

2004年,刘方琼的大女儿3岁,小女儿也即将出生时,家中房屋完全垮塌,刘方琼只好带着奶奶返回丈夫李清洪的“娘家”。

为重建家园,更好地照顾老人,刘方琼夫妻俩到红炉镇红石村找撂荒地种植庄稼,丈夫李清洪四处找煤矿干活。通过两夫妻努力打拼,日子一天天变好,不仅还清了外债,还重建了两层小楼。

△刘方琼(右二)一家人沉浸在谈笑之中

有一种爱,很小,无须惊天动地,无须甜言蜜语。

冬天太阳出来的时候,刘方琼把奶奶带到院子里坐坐,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夏天天气炎热的时候,她每天都坚持给奶奶擦洗身子、换洗衣裤,刷牙、洗脸、梳头。

做饭时,她总是把肉和菜切得细细的,只为了让奶奶多吃一点。奶奶生病时,她和丈夫背着奶奶到医院治疗,每天端水喂饭,清理大小便从无怨言。

刘方琼对年迈的奶奶尽心竭力,不仅被周围的邻居们传为佳话,也深深地影响着自己的两个女儿。每次放假回来,两个女儿总是为老人买好吃的,看着父母太累,都会主动帮忙分担。

刘方琼夫妇对奶奶的爱,像溪水绵绵不绝,不管四季变迁,时空更迭,一做就是40载,直至老人家安详离开。

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实习生 于承民

编辑:陈璐

责编:孙琼英

审核:廖异

责编陈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