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儿 > 正文
写春联、画春节、剪窗花……看重庆孩子如何“玩转”新年
2023-01-27 17:45:54 来源:上游新闻

春节假期即将结束,孩子们的春节怎么过的?

今(27)日,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各学校的积极倡导下,拍摄年味主题照、写春联、挂灯笼、剪窗花、设计制作新春伴手礼……这个春节,重庆孩子们在各种实践活动中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写“福”字拜年

“今年过年太有意思了,和往年大不一样,让我真正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年味。”

巴南区各学校给孩子们布置了不一样的寒假作业,让孩子们通过做贺卡、挂灯笼、贴春联、写“福”字、拜年等形式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鱼洞四小四年级(5)班杨焱竹自己动手剪窗花装扮家里,给爷爷奶奶拜年,“这样过年,不仅丰富了我们的假期生活,也能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到春节的传统习俗。”

制作伴手礼赠亲友

为迎接卯兔新春佳节,重庆南开(融侨)中学的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学校开展的“寻味•中国年”传统节日主题实践活动中,收获满满。

贴春联,贴福字,挂年画,挂灯笼……同学们巧手装饰,仪式感满满,年味浓浓。

围绕“兔年大吉”主题,同学们还亲手设计制作新春伴手礼,传达自己最真挚的新年祝福。

做年菜  为年夜饭添风采

南岸区龙门浩隆平小学校的同学们化身勤劳能干的“劳动兔”。除夕夜,“劳动兔”们积极参与准备年夜饭,在厨房大显身手,做出了一道道美味佳肴。他们用紫薯和菜叶制作的“紫气东来”、用皮蛋做的年年有鱼、鱼香肉丸子等菜肴。

贴春联  为长辈送“福”

春节到来,永川区青峰小学师生以多种方式喜迎新年。洒扫除尘、孝亲敬老、贴春联、挂灯笼……同学们在实践中寻觅年味,使春节更有仪式感。

四年级一班的周远蝶和家人一起认真大扫除,在家里挂上漂亮的大红灯笼,干干净净迎新年。“我还贴了春联,全家人一起吃团年饭,为长辈送‘福’,了解了很多的春节习俗,这个春节过得很有趣!”

做竹筒饭  品尝新年味道

春节期间,还有不少孩子通过上游新闻APP,参与重庆市未成年人“甜甜虎”春节行动,弘扬传统文化,共同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

重庆市未成年人“甜甜虎”春节行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主办,通过新春送祝福、新春做佳肴、新春展未来三个子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动手参与实践,为传统春节营造节日氛围。活动1月7日上线至今,参与人次已突破400万。

这个春节,南岸区黄桷垭小学三年级1班张贤恩回到农村老家,用竹筒、腊肉粒、玉米和豌豆,和外公一起做了妈妈儿时的味道——竹筒饭,在美食中品尝新年的味道,“春节在农村,走亲访友,一群人围着一炉火,嗑着瓜子,闹着家常,特别快乐!”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编辑:李周芳

责编:吴忠兰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