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儿 > 正文
兔年新春 江津莲花石水文题刻“惊艳”出水兆丰年
2023-01-24 19:38:05 来源:上游新闻

兔年新春之际,被誉为“川江七大枯水题刻”之一的江津莲花石出水,庆贺兔年新春。

农历正月初一,有市民给上游新闻记者发信息称,由于长江上游水位持续下落,长江江津段中的被誉为“川江七大枯水题刻”之一的江津莲花石,有望在正月初二出水。

正月初三(1月24日),上游新闻记者在江津区几江长江大桥朝下游望去,宽阔的江面上烟波浩渺,奔涌的江水中,一大片黛青色的黑色礁石隐隐约约地埋藏在清清的江水中,像一朵硕大的莲花在江水中静静地绽放。而露出江面礁石为其中两块,礁石上的石刻依稀可见。时不时有市民在桥上停留拍摄一睹莲花石的尊容。

上游新闻记者从江津区文管所得到消息,莲花石上题刻记录了近800年的长江枯水位情况,因其地处长江重庆段最上游,是长江上游历年水文的重要参考资料。同时,石上的诗词、书法、镌刻艺术等均有研究价值。随着三峡蓄水后,由于河床极缓慢地抬升,距莲花石下游约三百米处的河滩上修建了一段拉沙坝,近来年莲花石出水的几率越来越小,也更加引起了文物保护部门的重视。

在江津当地,对于莲花石有“常不见石,见则丰年”的说法,这也预示着兔年新春之际,莲花石带来了“丰年”的预兆。记者查阅多处资料显示,这一说法是有科学依据的。莲花石出水的年份,是因为当年长江上游来水量少,原因是冬季气温低,上游雪山化雪少。而冬季气温低,对于冬小麦等越冬作物而言,可以减少病虫害,来年就会更加丰收。可以说,莲花石出水,为兔年新春给予了丰年的祝福。

新闻链接>>

川江七大枯水题刻

长江三峡库区堪称世界第一大古代石刻水文记录走廊,其中重庆段的水下石刻有江津莲花石、朝天门灵石、江北耗儿石、巴南迎春石、涪陵白鹤梁、丰都龙床石、云阳龙脊石等七大枯水题刻。

传说故事>>

谢秋芳“莲花石”殉情

相传明崇祯年间,泸州一位貌美如花、多才多艺的名妓谢秋芳,与在泸做官的江津人杨生相识,为其卓尔不群的气度和才华所打动,互生爱意。后来杨被诬受贬,离泸回津时向谢承诺,将凑钱为其赎身并结连理。哪知时隔一年,不见杨影,谢自赎来江津找杨,后得知杨在途中郁疾而亡,痛不欲生的谢到莲花石上排遣忧伤,吟诗悼杨后殉情于江心。

上游新闻记者 李舒

编辑:陈璐

责编:周尚斗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