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儿 > 正文
是你记忆中的样子吗?大田湾体育场、贺龙广场、文化宫归来!
2022-12-30 10:16:13 来源:上游新闻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文化记忆。在重庆市民的记忆里,大田湾体育场和文化宫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12月30日,来自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的消息,重庆市重点工程——大田湾-贺龙广场-文化宫片区保护提升工程于今(30)日开放投用。市民不仅可以看到上世纪50年代西南大区的建筑风貌,还可通过天桥从文化宫直接步行去大田湾体育场,在文化廊道中,感受重庆的城市文脉。

修旧如旧 传统技艺还原50年代的建筑风貌

“重庆解放了,劳动人民翻身做了主人,打上了肉牙祭,这还不够,还要让劳动人民打上文化牙祭。”在邓小平同志的提议下,重庆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始修建。1952年文化宫竣工后,邓小平同志亲自题写文化宫名。

在改造过程中,施工方尤其注重风貌保护,力争将其还原到修建之初的样貌。

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文化宫大门口几根圆形柱子跟改造之前有较大变化,却更加贴近它修建之初的样子。

“专家们找到了文化宫当年的手绘图,并给出了修缮意见。”文化宫施工现场负责人、重庆市工程管理公司的桂家仟介绍,查阅资料后,他们发现这几根柱子在上世纪90年代被改装过,柱身用其他材料上了一层色彩。在此次修缮中,他们先是用高压水枪冲洗掉了表面的附着物,同时采用了50年代使用的“崭假石”工艺,并且采用了灰白色和黑色的岩片,让其看上去有一种历史的厚重感。

本次开放最值得关注的便是大剧院。大剧院正面因后期改造成了绿色高反射玻璃墙,此次改造中恢复了门窗体系。同时,手绘图纸显示,大剧院建成之初,正面有浮雕装饰,本次改造也增加了浮雕和火炬,增加夜间的视觉层次。

由于剧院头顶“文化宫大剧院”六个红色字体为后期改造加建,本次改造也将其进行了拆除。

远远望去,文化宫大剧院呈米黄色,一种怀旧风,迎面而来。

桂家仟说,本次改造还扩大了地面广场空间,新建了地下停车库,可提供720个停车位,方便附近居民休闲娱乐。市民驾车直接导航到重庆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中门,目前地下车库从原文化宫中门(现人行天桥下)出入口进出,后期车库修缮完成后将对外开放。

18米宽的人行天桥串联大田湾-文化宫

从文化宫拾级而上就会经过一个行人天桥,在天桥一端看向另一端,其尽头就是大田湾体育场。此天桥连接了文化宫和贺龙广场,让大田湾体育场、贺龙广场、文化宫成为串联成片,方便市民参观游览。这段空间只供市民步行,不能行车,看起来宽敞、大气。

“大田湾-文化宫人行天桥位于两路口文化宫中门,上跨中山三路,长125米,主跨43米,为五跨连续钢构桥,大桥连接文化宫与贺龙广场,替代原有C形天桥。”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说,天桥宽度为18米,以“大道至简,文化传承”为主题,集人行交通、城市景观、文化通廊等于一身,桥梁两侧分布有胸径较大的黄葛树,年代久远,本着尊重历史、尊重生态的态度,施工方通过桥梁局部开孔设计,有效保护树木,减少移栽。

从人行天桥到大田湾体育场的这段路是一条文化通廊,因而道路两边的石柱也“来头不小”。

当年,贺龙在广场入口设计了两个门柱,如今还剩下一个。除了对门柱进行保护修缮,他们也将门柱按比例缩小后做成了一排排石柱,以此纪念贺龙将军。

此外,这条路上的地面铺砖也经过精心挑选。建设方特意选择了效果古朴、自然、环保,符合解放时期工艺要求的洗米石,这种砖透水性好,看起来有一定颗粒感,给以一种复古的感觉。

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过程中,通过文化宫下穿减少交叉口处交通方向,五岔口变为三岔口,将至大田湾方向仅留希尔顿酒店停车通道,减少交通流量,改善整个大田湾至文化宫连接段的步行连接关系。同时,天桥还将原来的断点式空间以一主轴串联,形成一条完整的延续性公共空间带。

留住“城市体育之魂”再现大田湾“1956”

对重庆人而言,大田湾体育场不仅是一座体育场,更是一种拼搏向上的城市精神的象征,蕴含着体育的灵魂。

“修旧如旧,恢复文物的风貌”是大田湾体育场保护与利用工程的原则。因此,无论是体育场的建筑材料,还是修建工艺,都按照当年原貌全部还原,目的就是还原大田湾体育场1956年完工时的样貌。

比如,碉楼的完整性和稳定性都很好,主要对其抗震性进行提高,同时清理外墙,按照传统工艺进行粉刷。白玉栏杆的残损构件也用原材料、原工艺和原做法进行补配。

“在看台修复过程中,我们特意搭棚,对其进行保护,防止风吹日晒。”大田湾项目施工方、中建八局工程师何兴介绍,在对墙体加固过程中,他们选用了一种高延性混凝土,这种材料是专利产品,全国只有一家生厂商,其抗变形能力是其他材料的2倍。同时,为了墙体颜色更接近50年代的风格,他们特意采用了了豆沙红的矿物颜料代替普通油漆。

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大田湾体育场看台座椅全部采用灰色塑胶,极具历史感。目前,看台有23000多个座位,可举行各类赛事活动。 

除了外观回到1956年,大田湾体育场还新增了不少功能。新建了6000平米的配套楼,里面有恒温游泳池、重庆博物馆等,用于展示重庆体育历史。

大田湾体育场还运用了现代园林造景手法新建园林步道、座椅、栽植花境等,不仅使体育场周边景观美丽再升级,也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在此次修缮过程中,大田湾体育场的足球场下还新建了2层地下停车库,可提供780个车位,目前地下车库即将对外开放,后期体育路入口,及健康路入口均可进出。

上游新闻记者 陈竹 摄影 刘润

编辑:夏洪玲

责编:周尚斗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