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儿 > 正文
二十四节气丨大雪过后 重庆的12月比往年更加低温少雨
2022-12-06 17:27:02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7日,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大雪。大雪节气过后,重庆的天气又将如何呢?

大雪过后 重庆的12月比往年冷一些

根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大雪,十一月节,至此而雪盛也。”意思是,农历11月,大雪节气来临,降雪也越来越明显,这句话,也体现了大雪节气的意义。

根据中国天气网气象专家的分析,我国不同地域在大雪节气期间所表现出的气候特征也不甚相同,常年来看,大雪期间全国气温显著下降,北方冷空气越发活跃,常有强劲的降雪,而此时南方更多地方也开始出现霜冻。在冷空气活动的间歇,京津冀、汾渭平原、四川盆地等地常出现雾或霾天气,能见度较低。

12月初,巫山、巫溪、城口等地先后迎来降雪,大雪节气过后的12月,重庆的天气如何呢?根据重庆市气候中心的预计,这个12月,重庆比常年更加低温少雨。

具体来看,预计2022年12月全市平均气温7.8℃,较常年同期的8.3℃偏低0.5℃;较去年同期的8.6℃偏低0.8℃。降水方面,重庆全市平均降水量1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两成。

中医专家:冬季进补有讲究

常言道,“冬季进补,来年打虎。”天气越来越冷,冬季养生又有哪些要注意的呢?

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中医与风湿免疫科主任邹庆华介绍:“中医认为,冬季是进补的好季节。”冬季主要以补肾为主,但需注意,进补不当可能会适得其反,对身体产生影响。

邹庆华提醒,进补需要根据不同的人群和体质选择适宜的进补方式。比如男性在进补时应该以补肾阳为主,而女性进补时更多是以补肾阴为主。

如果平时经常出现面红上火、口腔干燥干咳、皮肤干燥、毛发干枯的人群,属于阴虚的体质,进补时应该以滋阴补肾为主;如果平时表现为面色苍白、四肢乏力、畏寒肢冷等人群,属于阳虚的体质,进补时应选择偏于温阳补肾的方式。

补肾阳可以选择具有温热之性的食材,例如羊肉、生姜、韭菜、核桃等。

补肾阴可以选择枸杞子、桑葚、石斛、麦冬、地黄等。如果阴虚血燥的人群,食用过多的温热药物,可能会加重体内阴血不足的症状,出现口腔溃疡、咽喉疼痛等上火的表现;而如果阳虚的人群,食用过多的滋阴药物,可能会怕冷加重、腹胀、腹泻等表现。因此针对自己的体质选择合适的补益药物非常重要。

补肾的前提还需要具有强健的消化功能。如果脾胃功能不足,摄入的食物不能被吸收利用,不仅达不到补益的作用,反而可能会加重脾胃的负担,出现腹胀、腹泻、不欲饮食等“虚不受补”的症状。

中医师通常在进补前先辨别体质,如果具有脾胃虚弱的症状,往往先开具几剂“开路药”调理脾胃,或者在补肾的时候同时加用健脾的药物,使补肾药物更好发挥功效。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食用山药、白术、党参、莲子具有健脾功效的食材。

此外,当有发热、咳嗽、咳痰等感冒症状时和存在长期便秘、上火等实邪症状时,不适宜服用滋补的药物,可能加重病情。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编辑:邓晞

责编:吴忠兰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