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儿 > 正文
重庆轮滑少年网上走红 曾两获全国冠军 想“滑”出中国
2022-11-09 16:12:33 来源:华龙网

谭镇东正在参加比赛。受访人供图

华龙网消息,“我叫谭镇东,快12岁了。我最大的梦想,就是把轮滑‘滑’出中国,走向世界。”小小少年,志存高远。

4岁与轮滑结缘,7岁拿到两次全国冠军,9岁受邀登上中央电视台“非常6+1”节目,12岁获“2022重庆市新时代好少年”称号。他就是重庆江北新村·同创国际小学六年级的学生谭镇东。

近日,凭着风驰电掣般的轮滑“绝技”,谭镇东在网络走红,在他的轮滑视频下面,网友们称他为“老天爷喂饭吃的娃。”殊不知,在这1分的天赋背后,却是孩子和家长99分的努力。

谭镇东获评“2022重庆市新时代好少年”。受访人供图

5岁娃娃懂得了“成功没有捷径”

“东东,你要不要玩儿‘轮滑’?”

“要!”

2015年11月,父亲谭俊奇看似随口的一问,便开启了谭镇东与轮滑的不解之缘。从答应的那天起,年仅4岁多的谭镇东就开始了每天2小时的轮滑训练。

穿上轮滑鞋、戴上护手和头盔,从跌跌撞撞一步一步地挪,到后来肆意“飞驰”,谭镇东只用了短短半年,就获得了重庆市一个小型轮滑比赛幼儿组的金牌。

许多人夸赞谭镇东有天赋,但只有他自己知道,在练习期间摔的那些跟头有多疼,小小的他必须咬着牙站起来继续练,因为这是自己喜欢的事。

谭镇东还记得,彼时在训练“单轮转”时,每次晕到不行的时候,他总是逼自己要再多转几圈,如此反复训练增加旋转圈数,慢慢地从转几十圈到保证标准动作可以转几百圈。

“其他小伙伴一周只来上一次课,而我每天都要上课。”谭镇东说,学轮滑后拿到的第一块奖牌教会了他“成功是没有捷径的”。

上小学后,谭镇东的训练任务更重了,他一放学就要直奔训练场,每天两三个小时的训练,假期更是“朝九晚五”,无论刮风下雨,抑或严寒酷暑,谭镇东在轮滑路上前进的步伐从未停止过。

遇到“瓶颈”除了听取教练的建议外,谭镇东连睡觉时都在脑海中拆分动作,第二天再成百上千次地练习,最后才把这些拆分的动作组合起来。熟能生巧,巧能生精,时至今日,12岁的谭镇东已深谙一个道理:他每一次摔倒,每一次站起来,都是在超越之前的自己。疼痛是带给他力量的源泉,而伤痕是铭刻在成功路上的痕迹。

“我觉得,滑轮不仅带给了我运动的快乐,更多的是收获。让我学会坚持,教会了我不怕困难。”正是这样的“双向奔赴”,让谭镇东在2019中国自由式轮滑系列赛鸟巢总决赛中获得少年丙组“花式绕桩”亚军,斩获轮舞冠军;在2020年全国轮滑学生锦标赛“花式绕桩”项目中获得第二名;获评“2022年重庆市新时代好少年”等一系列荣誉。

谭镇东在2020年全国轮滑学生锦标赛“花式绕桩”项目中获得第二名。受访人供图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谭镇东靠着自己的坚持一步步超越自己,相信他的这份坚持会让他在今后的人生中更上一层楼。

 聊起梦想,谭镇东回答得非常坚定:“我现在的梦想和我当初学‘轮滑’时的目标依然相同,就是要代表中国,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父亲聊育儿 孩子的兴趣和家长的陪伴是关键

对于谭镇东收获的荣誉,父亲谭俊奇用了“比较满意”来概括。但听得出,他接受采访时的讲述充满了自豪与骄傲。

对于多许人来说,谭镇东是靠天赋成功的娃。谭俊奇并不认同:“他靠的是努力。”

谭俊奇回忆,无论是重庆40℃的高温,还是寒冷的冬季,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谭镇东都会非常自律地坚持每天至少2小时的训练。到了寒暑假更是一整天“泡”在训练场。

“如果这都不算努力,那什么才算?”谭俊奇说,但成功除了孩子自己的努力外,作为父母也需要陪伴和引导。

“2018年,我记得他进入了一个‘瓶颈期’,不想训练。我就把他此前参赛夺冠的一张照片,印在了衣服上,作为礼物送给他,孩子很高兴,也给他带去了训练的动力。”谭俊奇说,教育应是“柔软”和“严格”并举的。让孩子选择喜欢的事物,遇到困难时,家长用“柔软”的方式去帮他战胜,要好过严苛的逼迫。而家长的这种“温和”引导,其实也是一种让孩子必须学会战胜苦难,坚持不懈的“严格”。

谭镇东正在表演轮滑。受访人供图

此外,陪伴也是谭俊奇认为成就孩子的重要条件。“我至今都在送他上学,不是我‘放不开手’,而是我在见缝插针地找机会与他谈心聊天,让我们的亲子沟通更顺畅。”谭俊奇说,谭镇东每天回家后除了要完成学业还要进行轮滑训练,亲子沟通时间非常少,但他就是通过这种“见缝插针”的方式进行陪伴,能很快掌握孩子的学习生活状态,并及时引导纠正。

最后,谭俊奇总结了他的“育儿经”:在学习的时候引导孩子认真学,在玩儿的时候让他使劲玩儿。让孩子自己选择所爱所喜欢的事物,给足孩子支持和关怀,之后便静待花开吧。

华龙网记者 姜念月

原标题:重庆轮滑少年网上走红 曾两获全国冠军 想“滑”出中国

编辑:饶治美

责编:吴忠兰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