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儿 > 正文
重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重庆“最强大脑”加速建设 11月底上线投用
2022-09-19 10:33:34 来源:上游新闻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近日,上游新闻多路记者奔赴市政重点工程现场、企业生产车间,记录他们争分夺秒抢时间拼发展的故事。

这些故事,是重庆着力稳住经济基本盘,书写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新篇章的巨大动力,是重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实际行动。

本期,记者走进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该中心目前正在进行外立面幕墙安装与电路接入,项目总承包中冶赛迪安排150多名工人两班倒,抢抓进度,预计本月底完成所有项目进入试调阶段,11月底正式上线运行。

作为助力国家“东数西算”的项目,重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建设一直备受关注。它每秒计算能力超亿亿次,是重庆的“最强大脑”。

9月14日,上游新闻记者在重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施工现场看到,重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核心板块“数据中心”的室内装饰和机电设备安装已经完成,正在进行电路接入,以及室外的幕墙安装。项目预计11月底正式上线运行。

重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是“东数西算”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成渝枢纽节点的样板工程,项目投资9.8亿元,占地约9亩,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由算力平台、软件平台和配套机房组成,包括数据中心、展厅、开关站共3栋建筑。

“数据中心是项目的核心,里面包含两个机房,一个是普通机房另外一个是超算机房,超算机房价值4.5亿元。”重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项目经理冉燕介绍,目前机房里面的设备已经安装到位,一排排黑色的“大家伙”通电、经过工程师的调试后,将接入科研机构、高校院所等单位的数据进行计算,再返回各单位。“项目使用的是国产设备和芯片,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还可提供400P的多元化算力,具备融合多种计算资源,支持多种计算框架,具备开源生态的完整能力,进而支持多样化的科研及应用场景。”

一般的机房只配备一路电,而重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却配备了两路电,并且特意修建了配电房,也就是开关站,目的是确保机房的正常运行。“哪怕有一路电因故障无法工作,还有一路备用电。”

实际上,重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修建工作5月底才开始,项目不到4个月就基本完工。为何这么快?

冉燕说,该项目是重庆市首个应用“预制模块化+钢构+土建”三种建设方案为一体的混合建设样板工程,并且项目的装配式建筑率达到了85%。比如,数据中心采用了预制模块化机房搭建,施工现场没有尘土飞扬和杂乱堆放的建筑材料,其建筑结构和内部硬件设备等都是采用装配式建筑,即全部在工厂内完成预制,然后在现场就像“搭积木”一样进行快速拼装。“装配式建筑相比传统施工方式降低了一半的施工周期,我们9天就完成了2层楼房的建设。”

“本月底所有项目将完工,然后进入试调阶段,11月底正式上线运行。”冉燕说,重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建成后,将主要服务重庆市乃至西南片区相关企业、科研机构、高校院所,对人工智能算法和应用开发的算力需求,基础理论关键技术研究,培育人工智能产业,为人工智能产业科技创新、产业培育、人才培养、低碳发展注入新动能。

上游新闻记者 陈竹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