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儿 > 正文
虎年开工首日核酸检测迎小高峰 市民拖着行李箱赶来
02-07 19:56:49 来源:上游新闻

2月7日,是大多数人在农历虎年迎来的第一个工作日,不少回乡过年的市民回到重庆开启新一年的工作,在外地工作的重庆人也陆续踏上旅程,重庆各地的核酸检机构测迎来了节后的第一个高峰。

急救医疗中心:

24小时样本量两天翻了近三倍

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两路口的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急诊科门外的核酸采集点,是市内24小时向市民开放的核酸采集点。7日上午11点半,该核酸采集点也迎来了小高峰,采集点前五十多人排队等待核酸采集。

急诊科主任艾山木一边检查市民的健康码、行程码,询问流行病史,一边耐心地讲解着核酸采集的流程,回答市民们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问题。护士长庞翠华则站在队伍中维持秩序,保持队伍的合理间距。他们的另外六位同事,则在登记处、采样点忙碌着。

上午刚从重庆火车北站下车的林女士拖着行李箱赶到急救医疗中心做核酸检测。林女士从湖北回到重庆,下火车向社区报备时,了解到需要在24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我家就住在附近,下了轨道1号线就过来做核酸了。”

排在林女士前面的何先生是临时赶来做核酸检测的,“我们明天开班,公司要求外省回来的须提供核酸检测报告。”

“下午得把医护人员加到8个,不然忙不过来。”庞翠华和艾山木商量着启动应急预案,艾山木点了点头,又回头通知急诊科的同事尽快添加核酸报告打印机内的打印纸,“上午11点就要添加打印纸的情况还是比较少见,今天来做核酸检测的市民应该比昨天增长了一倍左右。”艾山木介绍,因为全国多地对跨省人员有核酸采样的相关要求,开工在即,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的核酸检测点在6日就迎来了检测高峰,采样点的24小时样本量在这两天翻了近三倍。

对于做核酸检测的市民来说,排队时间长了,对于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检验科核酸检验专班的检验师来说,任务重了。“平时做五六个小时中午能休息一下, 这两天得加紧时间吃了午饭就进去了。”2月7日中午12点,已经穿着隔离服在检验室连续工作了5个小时的廖柯脱下层层防护服,准备抓紧时间“刨几口”就回到实验室继续做检验,她的腰因为长时间弯着有些硬,她敲了敲自己的腰,深吸口气开始吃饭。

半个小时后,吃完饭的廖柯开始重新穿上隔离服,下班要等到傍晚6点多钟了。检验科核酸检测专班有5个人,每人每天要承担8个小时左右的核酸检验工作,这是检验科内公认工作量最大的岗位。而这两天,工作量比平时多了,工作人员也从5个人增加到6个人,“我们不仅要保证大家尽快拿到核酸报告,而且要保证发出去的每一份报告,都必须准确无误,工作量越大越要细心,容不得一点疏忽。”

市中医院:

每天2000人将持续到正月十五

“越是节假日,越是我们繁忙的时候。”2月7日中午,在重庆市中医院南桥寺院部2号门口处的集中核酸采集点,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市民排起了长队,护士耐心地一例一例采样。

昨(6)日,市中医院的核酸采集量迎来小高峰,采样3000多人。

春节前,作为24小时集中核酸采集点之一,市中医院早就做好准备,将采集点转移到院外,并增加窗口,方便市民。

7日下午,家住江北区盘溪的周先生站在队伍前列,明天他要乘飞机回到工作地上海,公司要求上班需要提供一份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早上我路过这里时,看到队伍已经排得拐弯了,所以我吃过午饭再来的。”

春节期间,为了满足大家做核酸检测的需求,集中核酸采集点的19名护士轮岗,黄利均就是其中之一。在集中核酸采集点近两年的时间里,黄利均进行了不计其数的采样,和以往各个节假日一样,这次她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7日中午,连续工作4个多小时后,黄利均换下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快速地吃过盒饭,又投入到岗位上。“这几天来检测的人太多了,规定我们有半小时的吃饭时间,但我们都尽快吃完回到岗位,换另外的同事去用餐。”黄利均这样说。

最近几天,重庆气温下降,走在路上都冷飕飕的。凌晨,采集室的门开着,冷风往里灌,大家搓着手取暖。初五晚上起,就陆续有不少拖着行李箱的市民来做核酸检测。

“凌晨来检测的市民也不少。”黄利均说 ,“为了市民顺利返乡返工,我们会累一点,但这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考虑,有必要的。”

市中医院集中核酸采集点副护士长刘芮佚介绍,今年春节前几天,平均每天有1000余人来做核酸检测,5日起增至2000多人,6日突破了3000人。“预计今天的采集量有2000多人,这样的量可能会持续到正月十五。”面对逐渐增加的核酸检测人群,医院做好了充分的人员、物资准备,满足大家的需求。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