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省 > 正文
世界“双第一” 中国·眉山国际攀岩中心是如何诞生的?
2024-04-15 20:12:37 来源:眉山日报

春生万物,向新而生。

步入2024年,眉山赛事举办喜事连连。继眉山“仁马”“东马”两大品牌赛事之后,5月1日-5日,眉山将承办代表亚洲少年攀岩运动最高水平的2024亚洲少年攀岩锦标赛(简称亚少赛)及2024全国青少年U系列攀岩联赛(四川眉山站)(简称青攀联赛),这是眉山市首次举办国际攀岩大赛,既是提升城市品质、展现城市形象的良好契机,更是推动城市发展的千载难逢的机遇,标志着眉山市在向“体育强市”跨越中,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因赛结缘 两场高级别赛事燃动眉州 共襄亚洲攀岩盛典

城市与赛事是一场“双向奔赴”。

一座热爱运动的城市,注定是充满活力的。一直以来,眉山坚持用新发展理念指导体育工作实践,聚焦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体育强市建设蹄疾步稳,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同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而这份来之不易的幸福感、获得感,则是眉山举办国际赛事的底气。作为国际攀岩联合会亚洲理事会举办的最高级别的少年攀岩赛事,代表着亚洲少年攀岩运动的最高水平,参与人数众多,社会关注度高,号称亚洲“攀岩盛典”。

那么,如此高级别的国际攀岩大赛,眉山如何结缘?

随着户外运动的风靡和兴盛,攀岩运动自入选奥运会正式项目以来,已逐渐发展为广受欢迎的全民竞技体育项目。为推动攀岩运动在亚洲的发展,2017年亚洲少年攀岩锦标赛应运而生。 

瞄准时机,年轻且活力满满的眉山,将目光锁定到了国际攀岩大赛的承办上。要想承办此类赛事,场地建设是基础。

2023年2月中旬,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在眉山城市新中心正式实地踏勘项目选址地块,为中国·眉山国际攀岩中心的建设奠定基础。通过一系列的前期准备,2023年11月9日,中国·眉山国际攀岩中心正式开工建设。

据悉,中国·眉山国际攀岩中心位于眉山城市新中心南都会片区太和公园(二期),紧邻岷江,北接天府大道,东临滨江大道,西临双凤街,南面规划为运动主题酒店,距成眉同城轨道交通S5线眉山北站仅1.5公里,30分钟通勤成都。

据眉山市体投公司总经理杨洋介绍,即将亮相的中国·眉山国际攀岩中心也将首次迎来两场高级别赛事“燃”动眉州,其中,亚少赛设难度赛、速度赛、攀石赛、全能赛4个项目,共分2个年龄组(U12 、U14)。届时,将吸引来自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新加坡、泰国、柬埔寨、印度、伊朗、中国香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运动员同台竞技。 

同时,青攀联赛设难度赛、速度赛、攀石赛、全能赛4个项目。共分6个年龄组,其中U7组、U8组、U9组三个组别设难度、速度两项,U11组、U13组、U15组设难度、速度、攀石、全能四项。届时,将吸引来自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00余支队伍同台角逐,堪称史上规模最大的青少年攀岩大赛。

引人注目的国际体育赛事,不仅能激发眉山城市的活力,更能拓展眉山城市品牌的世界影响力,以体育为媒,架起眉山对外开放合作的桥梁。

奋楫向前 61天主体封顶 150天竣工验收

在这场与时间较量的建设进程中,眉山以最大决心、最高要求、最实举措,全力推动中国·眉山国际攀岩中心建设,仅用61天完成主体钢结构全面封顶,140天完成竣工预验收,150天完成竣工验收,再次创造了项目建设的“眉山速度”。

办好一次会,彰显一座城。 

这两场大型赛事的筹备背后是眉山蓄积已久的实力和乘风破浪的勇气。

据悉,整个项目全部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一流、眉山特色”的要求,以“世界竞技攀岩胜地、亚洲攀岩重镇、中国攀岩中心”为目标定位,建设具备承办国际国内高水平攀岩赛事条件的多功能攀岩中心。

要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眉山拿出非常之策。

“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抢抓建设。”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刘彭敏说,从2023年11月9日正式进场施工以来,多方合力,紧抓工期、科学赶超,超进度高质量完成各项工程节点,并于今年4月7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目前,建设方正在“查漏补缺”中,现场仍有200余名工人正在进行项目木墙、精装、安装、园林总坪等相关专业的收边收口工作,预计15日结束地面陶瓷颗粒安装,届时整个项目所有建设工作将全部完成,静待四面八方来客。

“这150天里,我们每天都在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刘彭敏说,通过制定施工计划“日报告”制度,每日召开碰头会,牢牢掌控现场作业情况,及时总结和部署第二天作业事项。不仅如此,除了每日部署任务,还有“周任务”“月任务”。工人每天从早上7点上班,要持续到晚上10点下班,最高峰建设人数达到了500余人。

“除了项目建设的‘加速度’,各相关单位部门的统筹协调,为保项目施工优化手续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让我们无后顾之忧抓建设。”刘彭敏深有感触地说,施工进程中,建设方会遇到很多程序上的问题,但经过各方通力协调,快速解决,扭转了施工的被动局面。

与施工进程同步,另一个让刘彭敏印象深刻的还有整个攀岩中心的绿色低碳“新名片”。“整个攀岩中心的设计都是按照绿色建筑二星标准来建设,绿色环保节能也是经过权威部门的审查和备案。”刘彭敏表示,建设方充分考虑节能和环保因素,现场安装有节能光伏玻璃、设置有雨水回收系统等,将绿色环保贯穿到项目建设的全过程,最终实现绿色节能低碳。

项目建设施工虽已接近尾声,但为了保证这两大国际赛事顺利进行,建设方仍然会每天继续保留20余名,涉及水电、安装、设备 、消防等各个专业的工人现场蹲守,提供相应保障服务。

永不停步“四个维度”出发 打造世界“双第一”

4月13日,阳光明媚,迎着日光俯瞰中国·眉山国际攀岩中心,一个“C”字形为主框架映射而来,配以眉山城市新中心周边建筑,一幅朝气蓬勃的城市画卷铺展开来。

“设计之初,我们便邀请国家体育总局全程指导,聘请国内顶级攀岩设计单位,以竹文化为建筑设计语言,结合东坡书法和‘中国、攀岩、中心’三个词组的英文单词,形成了以‘C’字形为主框架的设计方案,集美学和实用于一体。”眉山城市新中心相关负责人李峻漾介绍,外立面则以“眉山竹文化”为建筑语言,充分融合东坡竹韵、眉山特色。

眉山对攀岩中心的整体布局,深刻折射出城市的格局、魄力和锐气。攀岩中心建成后将成为世界占地面积最大和攀登面积最大的“双第一”攀岩建筑便是最生动的写照。

“攀岩中心单体建筑占地面积8031平方米,建筑面积达到11901.6平方米,人工岩壁面积7200平方米。”李峻漾表示,除了从面积上体现外,我们还从打造时尚运动新地标、铸就文旅体融合新引擎、增添体育消费新场景、激活产业聚集新动能“四个维度”出发,全力推动新兴时尚运动在眉蓬勃发展,为眉山打造“时尚之都、活力之城”添砖加瓦。

打造时尚运动的新地标是中国·眉山国际攀岩中心的首要发展方向。“我们瞄准承办国内外顶尖攀岩赛事、承接国家队省队转训、青少年攀岩训练、新兴运动推广、攀岩从业人员培训等多种功能的基地来建设。”李峻漾说,最终通过组建运动俱乐部、培育社群圈层、打造特色IP赛事、强化教体融合等多种方式,推动时尚新兴运动在眉可持续发展,形成集体育竞技、体育培训、运动体验、专业人才输送于一体的时尚运动新地标。

而在铸就文旅体融合新引擎方面,眉山锚定“统筹考虑,协同发展”原则,利用“微度假”“周末游”“本地游”爆发窗口期,打造“体育+商业+文旅”综合性平台,并以攀岩中心为核心支点,与运动主题酒店、体育公园、玫瑰佳恒天街、太和公园、太和老镇历史文化街区等优质资源协同联动,通过搭建体育节庆、体育赛事、体育展演、体育论坛等体育旅游品牌,推出运动体验+周边游的定制化精品旅游线路,融合运动、旅游、康复、文化、休闲、商贸等“一站式”服务功能为一体,黏合、串联产品体验,形成引流、辐射效应。

体育和旅游作为朝阳产业、幸福产业,也是眉山重要的文化符号和城市印记。借力攀岩中心,眉山将紧紧围绕“体育+科技”双轮驱动创新发展战略,升级运动体验,吸引攀岩、滑板、轮滑等爱好者聚集,推动体育消费提档升级,同时,可以通过植入帐篷营地、电竞比赛、音乐节、航模比赛等,实现场地多元化利用,挖掘体育消费新场景。

以国际赛事为城市赋能,国际攀岩大赛,是眉山向世界递出的一张名片。眉山也将依托时尚运动在眉布局深耕及消费升级引领作用,吸引相关特色体育产业集聚,推动体育科技企业自主创新研发、体育科技成果转化孵化、体育品牌孵化落地,助推眉山高质量发展。

相约5月,眉山将用一场春日里的攀岩,邀请四方来客,共享运动之趣、生态之美、文明之风、城市之变。

诗书之城眉山,即将运动绽放,活力奔涌。

原标题:深度聚焦丨世界“双第一”中国·眉山国际攀岩中心如何诞生?

编辑:游川    责编:周希,胡苏    审核:肖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