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操盘必读 > 正文
赚钱了!两市超4100股飘红,逾百股涨停!机构:A股调整窗口即将关闭,聚焦成长主线
2022-07-18 15:40:00 来源:上游新闻

赚钱效应又回来了。

7月18日,A股三大指数震荡上行,行业板块全线大涨,其中,沪指和创业板指纷纷涨超1%。总体而言,两市个股呈现普涨态势,合计超4100股上涨,132股涨停,下跌家数不足700家,赚钱效应较好。

截至收盘,沪指涨1.55%报3278.10点,深圳成指涨0.98%,创业板指涨1.44%,科创50指数小幅收跌0.27%。两市合计成交10214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35.52亿元。

盘面上,汽车服务、环保、公用事业、汽车零部件、煤炭、有色、电力、航运、石油等行业板块全线大涨,仅非金属材料下跌。盘中,券商股异动拉升,国盛金控涨停,华鑫股份、湘财股份、东方财富等跟涨。

多重因素提振,环保概念板块掀起涨停潮

今日,环保板块盘中强势拉升,截至收盘,永清环保“20cm”涨停,博世科、百川畅银、中科环保等涨逾10%,长青集团、京蓝科技、恒大高新、联泰环保、启迪环境、中原环保、侨银股份等逾10股涨停。

消息面上,消息面上,7月15日,国家电网发布《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关于2022年年度预算第1次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拨付情况的公告》。《公告》指出2022年年度预算第1次请款,财政部共预计拨付公司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年度预算399.37亿元,其中风力发电105.18亿元、太阳能发电 260.67亿元、生物质能发电33.52亿元。与2021年全年比较,国网2021年共拨付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761.01亿元,其中生物质发电44.83亿元。此次国网2022年第一批生物质补贴资金已达2021年全年的75%,生物质补贴占比8.39%,较2021年的5.89%高出2.50pct,生物质补贴发放加速占比提升。

此外,近日,住建部及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和《“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

《碳达峰方案》提出,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到2030年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5%。

《“十四五”新型城镇化方案》,方案提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要求;加强河道、湖泊、滨海地带等城市湿地生态和水环境修护,强化河流互济、促进水系连通、提高水网密度,加强城镇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地级及以上城市因地制宜基本建立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的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系统,到 2025 年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 80 万吨/日左右。

银保监会表态要“保交楼”,房地产板块掀涨停潮

18日早盘,银保监会表态要“保交楼”之后,房地产板块大幅反弹。其中,蓝光发展、顺发恒业、巴士在线等涨停,阳光城、荣盛发展,滨江集团等跟涨。

临近午盘,又有一则利好传来。央视新闻报道,随着稳经济大盘政策落地显效,叠加全国疫情逐步好转,积累的需求开始释放,房地产市场加快恢复进程,销售端、融资端呈现同步回暖迹象。 

从金融管理部门和多家银行了解到,6月房地产贷款新增规模较5月明显提升,连续两月环比多增。预计6月房地产贷款新增超1500亿元,较5月环比多增2500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多增1000亿元,个人住房贷款多增1500亿元,房地产融资呈现回暖趋势。

在“保交楼”和房地产回暖的利好消息刺激下,房地产指数大涨近3%,广宇发展、蓝光发展、顺发恒业等多只个股涨停。

机构观点:A股调整窗口即将关闭,聚焦成长主线

中金指出,随着反弹已持续超过两个月,时间长度和幅度均较为接近历次底部后的首轮反弹情形,市场可能将逐步面临以下因素的检验而波动加大。我们重申中期展望的观点,在内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中国下半年市场可能并非单边行情,需要先求“稳”,然后伺机而“进”,配置考虑以宏观关联度不高或有政策支持的领域为主,成长风格在近期连续反弹后,性价比在减弱,后续波动可能开始加大。

中银证券指出,A股调整窗口即将关闭,更重要的是优化结构,聚焦成长主线。当前,经济弱复苏的预期下,蓝筹价值业绩天花板低,而且需要一定时间消化结构上的不确定影响。反观成长方向,复合业绩增长的持续性较好,估值切换流畅。一些成长方向,如新能源光伏、风电、储能;新能源车,锂电,中周期景气与短周期景气叠加,具备盈利、估值双击的可能性,行业板块也有望趋势新高;另一些成长方向,如半导体芯片,消费电子,创新药等,短周期在库存调整的寻底阶段,板块估值回到了历史中低位,但以台积电为代表的行业龙头中周期资本开支增速较高,中周期景气确定性好,短期回调给了市场较好的布局阶段。最后,从产业链的角度,聚焦中游是下半年优选的配置思路之一。上游成本回落,中游毛利和现金流改善走在前面,行业估值因盈利改善而修复;如果下游成长性需求持续性好,那么中游成长有望从估值修复走向扩张。

粤开证券表示,目前市场进入了基本面确认与事件扰动增加的调整阶段,其典型特点是波动大、分化严重。短期内市场继续大幅下挫的概率不大,但从技术和催化的角度看,未来一周可能仍以震荡调整为主,建议投资者以防御为主,等待后续稳增长政策再度发力,配置方面关注两条主线。

第一,关注中报业绩超预期板块投资机会。从目前中报业绩预告披露情况来看,基础化工、电子、电力设备等板块的业绩确定性相对更强。后续盈利能力有望成为市场的重要驱动力,建议投资者从业绩表现出发,关注中报业绩超预期,且估值水平处于合理区间的板块。第二,低估值板块投资机会。当下防御的板块是低估值领域,我们建议重点关注近期北向资金逆市加仓的部分低估值板块投资机会,同时继续关注新老基建板块投资机会,尤其是低估值性价比较高的个股标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