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操盘必读 > 正文
指数样本大调整哪些个股将受益?吃饭行情进入尾声,不恋战更不适合追高!
2022-05-30 07:44:2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周末重磅:

周末影响股市的重要资讯主要有: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工作方案推动央企控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内地与香港ETF互联互通来了,哪些入围?指数样本大调整来了,哪些个股将受益?工信部全力以赴提振工业经济,组织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美股全线收高,纳指涨超3%,新能源车、半导体板块涨幅居前。

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工作方案推动央企控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制定印发《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对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作出部署,进一步加强与证券监管等部门的政策协同,共同推动央企控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内地与香港ETF互联互通来了!

5月27日晚间,又一个重磅级消息出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发布联合公告:为进一步深化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促进两地资本市场共同发展,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原则同意两地交易所将符合条件的交易型开放式基金(交易所买卖基金)纳入互联互通。

债市统一对外开放制度落地 外资可直接投资交易所债市

人民银行、证监会、外汇局于5月27日发布联合公告〔2022〕第4号(关于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有关事宜),统筹同步推进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公告》一大亮点为支持境外机构投资者直接或通过互联互通投资交易所债券市场。

两部委发布《关于规范做好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发行REITs有关工作的通知》

近日证监会办公厅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做好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发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有关工作的通知》,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业务规范有序开展。

美国宣布再延长这些中国产品关税豁免6个月!

据参考消息援引法新社报道称,美国贸易代表27日宣布,将把对部分中国医疗产品豁免惩罚性关税的待遇再延长6个月。

豁免清单上的产品包括洗手液泵瓶、消毒湿巾的塑料容器、指尖脉搏血氧仪、血压计、核磁共振成像仪等。

20多个国家打响“粮食保卫战”

据央视新闻报道,近期,全球粮食安全问题日益引发关注。印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接连发布粮食出口禁止令。马来西亚宣布将从6月1日起停止鸡出口,原因是该国自身供应不足。5月14日,印度宣布小麦临时出口禁令直接推高小麦价格。此前,印尼也一度发布棕榈油的出口禁令。据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发布的数据,截至5月28日,包括阿根廷、哈萨克斯坦、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摩洛哥、土耳其、匈牙利在内,全球已有20多个国家实施了粮食的出口限制令,品类包括小麦、玉米、面粉、西红柿、植物油、豆类等。

指数样本大调整来了,哪些个股将受益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宣布将调整上证50、沪深300等指数的样本,调整方案将于6月10日收市后正式生效,哪些股受益?

上证50指数更换5只样本,包钢股份、北方稀土、恒力石化、三峡能源、华友钴业等调入指数,浦发银行、中国联通、山东黄金、工业富联、新华保险调出指数。

沪深300指数调整更换了28只股票,藏格矿业、盐湖股份、天山股份、龙源电力、国轩高科等个股进入指数,同时,长江证券、ST易购、美年健康、正邦科技、完美世界、宋城演艺等个股被调出。

中证500指数将长江证券、居然之家、五矿稀土、兰州银行、盛新锂能、永太科技、多氟多等50只个股调进指数,同时剔除了泛海控股、天健集团、美锦能源、振华科技、中色股份等个股。

美三大股指本周累涨均超6%,道指标普创2年来最大周涨幅

美股市场周五延续反弹势头,截至收盘,道指涨1.76%,纳指涨3.33%,标普涨2.47%,热门中概股多数上涨,拼多多涨超15%。三大指数本周累计涨幅均超6%,其中道指涨6.24%,标普涨6.58%,纳指涨6.84%。这也意味着道指自1923年以来的最长周线连跌纪录(八周)至此画上句号。标普500指数和道指同样也创下2020年11月以来最大单周涨幅。

机构观点:

中信证券:主行情正临近,坚定布局四大主线

步入6月,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稳经济的一揽子政策预计将集中起效,海外扰动压力最大的阶段已经过去,并开始逐步缓和,中期修复的主行情正在临近,预计仍以轮动慢涨为特征并将持续数月,坚定布局四大主线。

首先,从内部环境来看,二季度以来,稳增长政策全面铺开,但疫情反复导致政策合力难以得到释放,预计6月全国范围内疫情会有根本性改观,政策蓄力后迎来集中起效窗口,经济已经出现修复迹象,6月将开始进入加速修复阶段。其次,从外部环境来看,海外通胀重压下,中美贸易环境或有阶段性改善,美联储加息预期顶点已过,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不断升温可能会进一步缓解加息预期,俄乌冲突日渐明朗,对全球商品市场预期冲击最大的阶段已经过去。最后,A股市场流动性近期明显改善,当前绝对收益投资者仓位仍在相对低位,随着内外部环境加速改善,中期修复的主行情正在临近,坚定布局现代化基建、地产、复工复产和消费修复四大主线。

国泰君安证券:吃饭行情进入尾声,不恋战更不适合追高

吃饭行情进入尾声,不恋战,更不适合追高。缺乏足够的、显性的、可持续的信用扩张着力点是当前股票不能顺畅交易反转的原因,稳住需求是当下投资重要前提。吃饭行情结束后,稳增长价值将回归。

A股处在筑底和磨底的阶段,但真正的投资主线会开始出现。在前期的调整后,大多数行业的股票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加上投资人对市场底部相对看的更为清晰,因此心理状态已与1-4月恐慌大有不同,我们判断在接下来的行情中指数机会乏善可陈,但个股的机会将更活跃。推荐:1)公共投资板块:建筑/电力电网/光风电/消费建材。2)持有实物资产并具有稳定现金流的方向:煤炭/化工资源品/二线央国企地产。3)布局供给侧优化的消费:生猪/食品饮料/酒店,与港股科技龙头。

中金证券:稳增长继续发力,耐心等待基本面信号确认

在反弹已经延续一段时间后,我们认为市场关注的重点已经从前期的政策暖风和疫情拐点,转为更加重视基本面企稳能否得到确认,这可能成为下一阶段左右市场走势的关键。当前上海、北京等国内局部疫情持续好转,随着后续复工复产陆续推进,有望边际减轻对增长的担忧。我们重申当前市场在政策、估值和资金情绪等方面都具备偏底部的一些特征,市场已经具备中线价值;市场环境依然有一定挑战,后续更多上升空间需要更多积极的基本面催化剂,尤其是盈利预期的环比改善可能较为重要,未来重点关注国内基本面的修复力度,重点包括房地产、消费需求等。

结构上,我们认为低估值“稳增长”领域仍具备一定配置价值;成长风格在宏观环境不确定性下,切换契机尚待观察。配置建议:以“稳”为主,先守后攻。我们建议当前关注三个方向:1)“稳增长”或有政策支持的部分领域:基建(传统基础设施及部分新基建)、建材、汽车及住房相关产业有政策预期或实际的政策支持;2)估值不高且与宏观波动关联度相对不高的领域,特别是部分高股息领域:如基础设施、电力及公用事业、水电等;3)基本面见底、供应受限或景气程度在继续改善的部分领域:农业、部分有色及部分化工子行业、煤炭,及光伏与军工等。

兴业证券:“新半军”6月进入验证期和布局期

6月将是利用波动,为长期布局的窗口。1)对于市场整体,在5月的超跌反弹后,随着美国重新进入加息缩表窗口、国内从“炒预期”进入验证期,6月市场大概率回归震荡整固。2)对于“新半军”,一方面反弹力度较为显著,另一方面三个驱动因素进入验证期,6月“新半军”或出现阶段性的波动。3)但站在中长期视角,我们认为,在经历一季度科技成长大幅跑输,到二季度市场相对均衡后,下半年风格将逐步回归以“新半军”为代表的科技科创,并率先引领市场从底部走出。

具体到子板块:1)“新半军”中,免疫力较强、维持高景气的方向:光伏组件/硅料硅片、军工新材料/结构件、风电整机/上游材料、半导体材料/设备、5G光纤光缆。2)消费核心资产(酒类、免税、航空、景区及酒店):一方面,受益于国内疫情改善,各地逐步解封。另一方面,板块股价、估值均已处于低位,内外部不确定下进可攻退可守。3)“稳增长”板块(基建、地产、银行等):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督促“稳增长”政策落实。同时,全球市场仍处于高波动、低风险偏好的乱局中。基建、地产、银行等板块兼具安全性与政策驱动。

安信证券:当前处于低位平衡市,反转还需等待更为明确的右侧信号

对于市场,当前处于“低位平衡市”,反转还需等待更为明确的右侧信号。我们一直认为国内基本面分子端盈利预期拐点是市场反转的首要核心信号,市场始终期待政策面能出“真招”、“实招”,切实扭转当前国内基本面预期的“好招”。

对于当前四大主线“稳增长、高景气、疫后修复、全球通胀”,我们认为“稳增长”依然还是主阵地(阵地战,不宜来回切换)。需要提醒的是,随着稳增长政策推动,提振消费,尤其是耐用品消费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措施。

广发证券:A股“不卑不亢,价值先行”,兼顾小盘成长

A股“不卑不亢,价值先行”,兼顾小盘成长股。A股核心矛盾已转变为“美联储坚决紧,中国信用底已见”,市场从泥沙俱下转变为具备较为丰富的结构性机会。

建议首要关注价值股,其次关注受益于民营信用环境改善,受美联储紧缩影响有限且交易结构不拥挤的小盘成长股(500亿以下),细分领域沿着疫后重建、能源安全、国企低碳转型加杠杆等方向展开。建议配置:1.“旧式”稳增长发力(地产/消费建材/家电/银行);2.“供需缺口”通胀受益资源/材料(煤炭/铜/钾肥);3. 受益于民企信用改善且赔率更吸引的小盘成长股(光伏电池组件/半导体设备)。

华西证券:U型行情步入2.0阶段,由普涨到分化

投资策略:U型行情步入2.0阶段,由普涨到分化。我们前期预判U型行情中上证综指的波动区间或在【3000-3200】。本轮从2900点-3150点定义为技术性超跌反弹,后续行情驱动因素在于企业盈利。截至5月27日,上证综指点位在3130点,我们认为本轮U型行情步入2.0阶段,即:A股行情由“技术性超跌反弹”到“企业盈利”驱动,由“普涨行情”到“结构分化”行情。在当前时点,我们不建议继续追高,而是待U型行情2.0阶段的相对底部区间再布局。在保持适度仓位的同时,精选优质个股成为未来获得超额收益的唯一途径。中长期角度来看,A股处于夯实底部区间,中枢逐步上移的趋势并没有发生改变。

行业配置上,关注三条投资主线:1)低估值高景气板块:采掘、石油石化、有色金属、电力等;2)“稳增长”相关的“基建类”板块,如:建筑建材等;3)新能源高景气板块:电网、光伏、风能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