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操盘必读 > 正文
圆通速递秒板!公司四季度业绩大增超预期
01-11 10:55:37 来源:上游新闻

1月11日,物流行业板块盘中震荡走高,指数涨1.97%。截至发稿,万林物流圆通速递涨停,新宁物流涨逾5%,飞力达中国外运等涨幅超4%。

90.jpg

91.jpg

10日晚间,圆通速递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增的公告,公司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亿元至2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3,324.78万元至43,324.78万元,同比增长13.2%至24.52%。

2021年第四季度,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6亿元至12.4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6,512.60万元至86,512.60万元,同比增长174.68%至227.2%。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国家及部分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一系列快递行业监管政策和指导意见,规范非理性竞争行为,推动快递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快递行业亦普遍积极响应各项监管政策及指导意见的号召,2021年9月1日起,快递行业公司普遍上调派费,切实提高业务员投递报酬,保障业务员权益。同时,随着2021年四季度“双十一”等旺季到来,为保障加盟网络平稳运营,提升服务质量和客户体验,快递行业服务单价有所提升,价格竞争态势明显放缓,并逐步由价格驱动向价值驱动转变,行业价格持续回归合理水平。

2021年,公司持续推进全面数字化转型,坚持以客户体验为中心,高度重视服务质量改善,产品定价能力明显增强。公司通过数字化管理工具加强对快件全程时长、投诉率、遗失破损等各项指标的精准管控,快件时效、服务质量、客户体验等持续改善。同时,公司深化精准营销,完善客户分层、产品升级,精准匹配客户日益多元的快递产品与服务需求,产品定价能力明显增强,推动公司快递业务经营业绩稳步增长。

此外,2021年,在服务质量和客户体验持续改善的基础上,公司通过数字化管理工具强化客户服务能力建设,精细管理快递服务单价和产品结构,主动优化调整客户结构,公司客户结构明显改善,快递服务单票收入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企稳回升。综上,受益于行业发展环境的逐步改善、公司产品定价能力的明显增强和客户结构的优化调整,公司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23,324.78万元至43,324.78万元,同比增长13.2%至24.52%。

国海证券指出,2021年9月、10月与11月,为响应行业监管政策号召以及应对行业旺季的到来,快递行业进行了三轮涨价,头部企业单票收入持续向好。在持续改善的服务质量加持下,圆通不断增强的产品定价能力、积极优化调整客户结构,单票收入率先企稳回升,修复速度领先行业,相比2021年7月的低点,圆通2021年11月单票收入已累计增长28.22%至2.59元,涨幅领先全行业。四季度业绩的超预期,代表在传统淡旺季切换的2021年12月中,企业的单票收入依然保持韧性,涨价与格局改善共振的逻辑持续兑现,企业的盈利中枢有望逐步上行。

安信证券表示,物流行业监管政策持续加码,行业龙头经营策略发生质的转变,确认行业发展拐点。我们判断2022年行业价格在2021旺季基础上或有一定波动,但总体平稳,发生价格战概率较低,行业仍然处于重要的利润修复期。中长期视角看,线上渗透率持续提升背景下,快递行业需求增长确定性较强,服务将成为新的竞争要素,看好公司数字化能力,服务及精细化管理持续改善,龙头价值较为凸出。基于2021年四季度公司盈利水平超预期,上调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2亿元、31亿元、37.2亿元,对应现股价PE为28倍、19倍、16倍,维持“买入-A”评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