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眼 > 正文
曾年赚12亿到拖欠工资、关店1871家 “不走寻常路”的美特斯邦威,路在何方?
2022-08-06 15:06:14 来源:上游新闻

曾经作为时尚和轻奢代名词、并以“不走寻常路”广告语火出圈的美特斯邦威,如今碰到了“非寻常事”:近日,有美特斯邦威员工爆料,称其自今年3月起遭公司连续拖欠4个月的工资

财务数据显示,美特斯邦威近三年来公司业绩出现较大下滑,累计亏损额超21亿元,关店1871家。不走寻常路的美邦,路在何方?

拖欠巨额工资 美特斯邦威上热搜

近日,有多名网友在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爆料称,美特斯邦威从3月开始拖欠员工工资,涉及上海、辽宁、天津等多地的分公司、子公司及关联机构。

网友称自己就是美邦的员工,工资也被拖欠了。该网友称,美特斯邦威各分公司的各个岗位,以及店铺的员工都存在拖欠工资的情况,“这是普遍现象”。

根据网传截图,美特斯邦威先是延缓发放了3月的工资,表示因疫情企业总部尚未正常复工,造成工资核算工作无法按时完成,因此经工会同意,延缓发放3月的工资。

不过到了5月,美特斯邦威又发布通知,表示由于上海总部无法正常运转,上海配送中心货品无法及时配送到各地店铺及消费者受众,对公司的销售造成非常巨大的困难,导致现金流紧张,经工会同意,将延缓发放4月的工资。

时间来到6月,美特斯邦威再次发布申明,重申因疫情影响公司现金流紧张,将延缓发放5月的工资。此后,公司又于7月发布了延缓发放6月工资的通知,原因依旧是疫情影响公司经营而导致的现金流紧张。

根据网传视频,今年6月底,疑似有部分员工携带横幅在公司位于上海的总部讨要薪资。此外,还有员工曝料称不仅4个月的工资没拿到,在西安美特斯邦威店铺撤店关闭后,自己还被迫签订了离职协议,赔偿金也没有拿到。公司方面回复称,等有钱了就会发给他们。

消息曝出后,也迅速引发网友热议,并冲上微博热搜榜第四位。

2009年《一起来看流星雨》的播出,带火了美特斯邦威品牌。接踵而来的,2012年的时候,美邦打遍时尚圈无敌手,那时候的年轻人无人不买,无人不穿。正是跟随美邦、跟随森马成长起来的那一代人,如今看到美邦的处境,只能唏嘘感叹。

中期财报:上半年亏损超6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美邦服饰的前身是创立于1995年的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有限公司。“欠薪”传闻外,是公司冷冰冰的中期巨额预亏数据:美邦服饰日前发布的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美邦服饰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预计双双下降,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亏损6.2亿元—6.8亿元,较上年3893万元的亏损额进一步扩大1492.73%—1646.86%;扣非净利润为亏损6亿元—6.6亿元,较上年3.36亿元的亏损额进一步增长78.46%—96.30%。  

对于2022年中期业绩巨亏的原因,美邦服饰解释称主要有三方面:

其一,受上海新冠疫情封控管制的影响,公司位于上海浦东的物流总部约有2个月时间无法向全国线下门店及线上网购正常发货,致使公司营业收入及经营利润出现下滑。

其二,疫情期间部分加盟商绩效不佳,还款出现逾期及应收账款账龄变长,公司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对上半年净利润产生较大影响。

其三,公司在本报告期内继续对不合理商圈直营店铺进行关闭,导致部分关店成本支出仍较高,一定程度上影响当期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但预计对未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三年关店1871家 业绩下滑深交所问询

在美特斯邦威发展初期,国内休闲服饰行业还处于启蒙期,年轻人消费意识觉醒,公司瞄准18-25岁的年轻人,其广告语“不走寻常路”,更彰显其品牌风格,一度成为潮流、时尚和轻奢的代表。2008年8月,公司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上市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74亿元,归母净利润5.88亿元,全国门店最多时超5000家;2011年,公司实现营收近百亿元,归属净利润达到12亿元。

但好景不常,随着国外快时尚品牌不断进入中国,优衣库、ZARA、H&M等快时尚品牌不断攻城略地,这些快时尚品牌无论在上新速度上,还是在产品创新和研发上都更具优势,而美特斯邦威未能对消费者的需求及时应对,导致近年业绩持续走低。2019年-2021年,美特斯邦威实现营收54.63亿元、38.19亿元、26.29亿元,归属净利润分别亏损4.685亿元、8.594亿元、8.255亿元,三年累计亏损超21亿元。

美邦服饰经营业绩的下滑也引来了监管部门的问询。今年5月,深交所下发2021年年报问询函,对美邦服饰的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等情况进行问询。对此,美邦服饰回复问询函表示,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继续大幅下降,主要由于公司收入业绩基本来自于传统街面商圈店铺,但随着商业环境与年轻人消费习惯的变化,公司过去3年持续进行关店调整,为不合理渠道店铺负担成本,因此公司收入规模从2019年开始持续下降。公司并坦言,公司历史高峰时对街面商圈店铺布局较为深入,因此带来了渠道发展陷阱,在商业环境与年轻人消费习惯的变化过程中,公司应对举措存在滞后,面对市场环境、商圈与消费习惯变化,公司的应对策略不够及时。

美邦服饰问询函回复中还提到,公司三年累计关店1871家,直营与加盟渠道中不合理店铺的基本关停。

市值蒸发近九成 变卖资产补充现金流

二级市场上,业绩不振导致美邦服饰股价持续下跌。2022年公司股价跌幅接近35%。截至8月5日收盘,美邦服饰报1.68元/股,总市值42.21亿元。截至该时点,相较于此前美特斯邦威389亿元的市值高点,其市值蒸发近九成;其1.68元的股价,也较发行价19.76元/股跌去91%。

为解困局,美特斯邦威希望借助变卖资产补充现金流。2021年3月,美邦服饰公告披露,公司以4.48亿元将持有的“上海模共实业”100%股权售卖上海百润投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上海巴克斯酒业有限公司。通过此次变卖资产,美邦服饰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扭亏为盈。

此外,紧接着2021年4月,美邦服饰发布重大资产出售预案,拟以4.24亿元向“凯泉泵业”出售所持“华瑞银行”10.10%股份。

对于连续出售两项资产,美邦服饰表示,出售资产所得款项将用于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将产生积极影响。

国内休闲服饰品牌面临“寻路”难题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美特斯邦威,今年国内休闲服饰品牌都面临类似的困境。森马服饰、美邦服饰、太平鸟等休闲服装企业已相继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多个品牌业绩下滑。其中,森马服饰、太平鸟、朗姿股份净利润下滑超60%。

根据多份业绩预告显示,受疫情影响,部分线下门店无法正常营业、零售客流减少成为影响业绩的主要原因。

从行业整体来看,国内休闲服饰品牌的“冬天”仍未过去,“自救、寻路”是这些企业面临的共同课题。

上游新闻综合中国基金报、红星新闻、澎湃新闻、上观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