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眼 > 正文
特斯拉公布最新业绩,二季度净赚超170亿!甩卖75%所持比特币,到底是亏了还是赚了?
2022-07-26 10:36:4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当地时间7月20日,特斯拉(TSLA)于美股盘后披露了第二季度财报数据,并交出了优于华尔街预期的成绩单。财报公布后,收涨0.8%的特斯拉美股盘后加速上涨,涨幅一度扩大到将近5%。

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二季度实现营收169.34亿美元,较去年二季度同比增长42%,高于分析师预期的168.8亿美元;净利润为22.59亿美元,调整后为26.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6.8亿元)。

特斯拉全球销量下滑,上海工厂缓解了全球交付压力

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注册销量650.14万辆,其中特斯拉汽车销量为93.57万辆,占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14.4%,在纯电动市场的占比则高达20.3%。从产品结构看,Model 3依然占最大比例,全球销量近51万辆,占到特斯拉总销量的54%,Model Y销售40万辆,占43%。

在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马斯克分别定下了2022年和2030年的小目标——150万辆和2000万辆。实际上,上半年特斯拉只完成了目标的三分之一,想在下半年完成150万的销售目标难度颇大,下半年特斯拉需要最低销售94万辆,平均每一月要销售16万辆左右。目标暂且不论,想要完成2021年销量特斯拉每个季度也需要销售20万辆左右,对于不断下滑的中国、欧洲市场,对特斯拉的挑战还是非常大的。

据财联社报道,特斯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10Q报表,文件详细披露了公司在各大市场的具体业绩。

文件显示,特斯拉今年二季度营收为169.34亿美元,其中汽车业务营收为160.68亿美元;美国市场二季度营收为96.1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52.05亿美元;中国市场二季度营收为37.87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8.59亿美元,同比增长32.45%,但环比下降18.56%,这是特斯拉2019年在上海超级工厂投产以来首次出现环比下降;其余市场二季度营收合计为35.33亿美元,去年同期为38.94亿美元。

特斯拉方面表示,今年第二季度,特斯拉生产过程中持续面临停工、全球供应链中断等挑战,这也限制了工厂持续满负荷运转的能力。 

作为特斯拉全球最大汽车出口中心,上海超级工厂受疫情影响,从3月28日起开始停工停产,直至4月19日开始逐步复工复产,到6月上旬才恢复满负荷生产。财报显示,上海工厂在近期进行了产能升级,年产能超75万辆,是特斯拉目前产能最高的超级工厂,有效地缓解了公司在美国以外市场的交付压力。

上半年因比特币损失1.7亿美元

特斯拉提交的FORM 10-Q文件还显示,今年上半年,特斯拉计入了1.70亿美元的比特币减值损失。

2021年上半年,特斯拉购买了价值15亿美元的比特币。截至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已将其中约75%的比特币转换为法定货币。

今年上半年,特斯拉计入了1.70亿美元的减值损失,原因是所持有的比特币账面价值发生了变化。在将这些数字资产转换为法定货币的过程中,特斯拉获得了6400万美元的收益。

相比之下,2021年上半年,在将数字资产转换为法定货币的过程中,特斯拉获得了1.28亿美元的收益。2021年第二季度,特斯拉计入了2300万美元的减值损失,而整个上半年计入了5000万美元的减值损失。

截至2022年6月30日,特斯拉持有的数字资产的账面价值为2.18亿美元,而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为12.6亿美元,每个时间段的累计减值分别为1.69亿美元和1.01亿美元。截至2022年6月30日,特斯拉持有的此类数字资产的公允市场价值为2.22亿美元。

特斯拉再收传票,涉及马斯克私有化推文

在季度报告中,特斯拉还披露,该公司收到了SEC的传票。涉及其首席执行官马斯克2018年发布的关于将公司私有化的推特发文。特斯拉表示,公司于6月13日收到传票,要求公司就如何遵守与SEC达成的经修订后的和解方案提供信息。特斯拉表示,正在与政府当局合作,并将继续合作。

此前,今年2月,特斯拉递交的10-K年报文件显示,2021年11月16日,美国证监会(SEC)向公司发出传票,要求特斯拉提供有关履行2018和解案涉及的管理流程。

SEC与马斯克的争端延续多年。2018年,特斯拉CEO马斯克声称正在考虑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并已为这笔交易“获得资金”,但实际上并没有做好收购准备,特斯拉股价因此出现波动。

SEC因此起诉特斯拉和马斯克民事证券欺诈。之后双方和解,马斯克和特斯拉公司分别支付了2000万美元罚款,并辞去了特斯拉董事长一职。此外,马斯克同意让公司律师预先批准有关该公司重大信息的推文。据悉,今年10月,特斯拉还将参加有关该证券欺诈案的和解会议。

特斯拉CEO马斯克可以说是现在最有争议的公众人物之一,不论是工作,还是私人生活,其热衷于公开发表点评或意见,也成为了社交媒体上的“流量巨星”。

而刚刚过去的周末,马斯克还被曝出曾于去年与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妻子的“短暂绯闻”。根据法庭文件,今年早些时候,布林已经申请离婚,理由是“不可调解的分歧”。

据《纽约邮报》7月25日报道,马斯克向该报发了一张他与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的聚会照片,以证明他仍然是谢尔盖·布林的朋友。

上游新闻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