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眼 > 正文
彩虹糖有毒?糖果巨头玛氏还拥有德芙、益达、M&M豆等知名产品
2022-07-20 17:32:0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超市货架随处可见的彩虹糖,居然可以改变人体DNA?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8日报道,美国消费者日前向美加利福尼亚州法院提起针对糖果巨头玛氏公司(mars)的诉讼,称其生产的彩虹糖中二氧化钛(E171)含量过高。

什么是二氧化钛?

二氧化钛是一种用于颜料、黏合剂和塑料的添加剂,可导致人体DNA发生改变,还可对大脑等器官造成损伤,并会伤及肝脏和肾脏。

事实上,在许多国家,二氧化钛都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可作为着色剂应用于果酱、可可制品、饮料、咖啡、果冻、肠衣等多种食品类型中。

它并不是人体必须的食品添加剂,仅仅是为了改善外观而已,说白了,完全可以不用。

在国内,二氧化钛是被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但根据相关规定,在每个食品类别中,二氧化钛最高添加量不同。

根据《GB2760-2014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表A.1食品添加剂的允许使用品种、使用范围以及最大使用量或残留量”规定,二氧化钛(功能着色剂)可用于“果酱、凉果类、话化类、干制蔬菜(仅限脱水马铃薯)、熟制坚果与籽类(仅限油炸坚果与籽类)、可可制品……固体饮料、果冻、膨化食品、其他(仅限饮料浑浊剂)、其他(仅限魔芋凝胶制品)”等食品类别。在“糖果和巧克力制品包衣”一类中,二氧化钛的最大使用量为“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而在除胶基糖果以外的其他糖果中,二氧化钛的最大使用量为10.0g/kg。

据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规定,二氧化钛可以作为所有的食品白色素,最大的使用量为1g/kg sec.73.575二氧化钛。色素添加剂二氧化钛可以安全用于一般着色食品中,并服从相关规定。

但据起诉书显示,欧洲食品安全监管机构已认定二氧化钛不安全,并计划从下月起在欧盟禁止使用二氧化钛。

欧洲食品安全局食品添加剂和调味料专家表示:“考虑到所有可用的科学研究和数据,小组得出结论,二氧化钛不再被认为是安全的食品添加剂。得出这一结论的一个关键因素是,我们无法排除食用二氧化钛颗粒后的遗传毒性问题。口服后,二氧化钛颗粒的吸收率很低,且可以在体内积累。”

德芙、绿箭、益达、M&M豆等知名产品也是玛氏公司的

公开资料显示,玛氏创立于1911年,业务涉及零食类(糖果巧克力)、宠物类、主食和电子产品的制造和营销,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食品生产商之一,拥有众多耳熟能详的产品,如绿箭、益达、德芙、士力架、真知棒、瑞士糖、彩虹糖、M&M’s等都为玛氏旗下知名品牌。

本组图片均截图于淘宝wrigley箭牌旗舰店

1993年,彩虹糖在中国的关联企业玛氏食品(中国)有限公司(下称“玛氏中国”)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冯刘,注册资本6100万美元,由玛氏食品有限公司100%控股,在上海、嘉兴、广州都有控股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在食品安全抽检中,其生产的奶香白巧克力、士力架花生夹心巧克力抽检结果为不合格。

天眼查信息显示,2016-2019年间,“玛氏中国”子公司玛氏食品(上海)有限公司多次因“生产、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产品”等原因,被市场监管部门予以行政处罚,总金额超68万元。

中国售卖的彩虹糖安全吗?客服回应

据箭牌旗舰店客服、M&M豆客服提供的配料表可见,在中国市场售卖的彩虹糖、M&M豆中均含有二氧化钛,其在彩虹糖中是一种添加剂,在M&M豆则精确为是着色剂。

对于上述报道,玛氏中国方面回应蓝鲸财经记者采访时称:近期留意到玛氏美国生产销售的彩虹糖产品在加利福尼亚州被消费者起诉的报道。食品安全对于我们是重中之重。所有在中国市场生产的彩虹糖是安全的,公司严格依据中国的食品安全标准去生产和管理,符合中国的法律法规要求,可以放心食用。

有媒体报道称,玛氏公司2016年10月曾表示,将在未来几年逐步放弃在食品生产中使用二氧化钛。不少美国消费者认为,这只不过是玛氏公司的说辞而已。而且他们指出,彩虹糖标签上的配料清单很难看清。

上游新闻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