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眼 > 正文
藏在零食上市公司的秘密:有友食品最会赚钱,香飘飘员工薪水最高
2022-07-04 12:48:11 来源:上游新闻

小零食撬动大市场,零食已经成为近两年快消品中最有活力的行业之一。数据显示,2021年休闲食品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4015亿元,新品牌不断涌现。那么零食行业到底如何,对多家零食类上市企业过去一年的财报进行分析,可以揭秘零食行业头部公司的真实现状。

零食市场规模呈稳步增长

据智研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休闲食品市场规模为7749亿元,2021年的市场规模达到14015亿元,行业有望充分享受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提升及消费升级带来的扩容红利。 

与此同时,尽管行业规模有了大幅度增长,我国休闲食品人均消费量仍远低于主流发达国家。据公开数据整理中可以看出,即使不对标欧美国家,与邻国日本韩国相比,国内休闲食品市场仍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如此大的市场缺口,自然会吸引更多创投人士前来参与。据统计2021年前8月,休闲零食领域已有超过10起融资事件,总额达45亿多人民币。 

市场这么大,那么各家零食企业的发展现状又如何?各家企业都面临着哪些问题?又有何破解之道?下面选取零食行业17家代表企业,来看一看真实状况。

绝味食品市值高 三只松鼠贬值快

截至6月20日,17家零食上市公司总市值为1576.18亿元。其中市值最高的前五家公司占总体市值的64%,也是仅有的市值过百亿的五家企业,分别为绝味食品、洽洽食品、桃李面包、良品铺子和盐津铺子。绝味食品是市值最高,且净利润最高的零食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营收排名第一的网红零食三只松鼠,市值目前只有91.55亿元,不到绝味食品的三分之一,净利润也不到二分之一。作为互联网休闲零食行业第一股,三只松鼠巅峰时期市值曾超350亿元。

近两年来,线上流量成本越来越贵,获客成本水涨船高,加上线下渠道受阻,这些都是资本市场对三只松鼠不看好的重要原因。

有友食品最会赚钱 良品铺子负债高

一般来说,一家企业的毛利率较高反应了这家企业的产品具有持续的竞争优势,而净利率则反映了一家企业的综合管理水平。

据统计,17家零食类上市企业的平均毛利率为35.37%,毛利率超过平均值的企业只有五家,分别为元祖股份、周黑鸭、来伊份、桂发祥、盐津铺子。

17家零食类上市企业的平均净利率为8.63%,净利率超过平均值的企业有七家,其中排名前三的分别为有友食品、洽洽食品和绝味食品。

值得注意的是,毛利率最高的两家企业,元祖股份与周黑鸭,净利率却并不高。这和两家企业的经营模式有关。元祖股份与周黑鸭的运营模式均采用的是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线上线下互相引流,但主战场都在线下,销售费用较高。

17家零食类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平均值为33.35%,最高的是良品铺子,资产负债率为60.33%。良品铺子、盐津铺子、三只松鼠等7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都高于40%,处于行业较高的水平,但同时说明这几家企业规模较大,可以举债经营。

过去一年,17家零食类上市公司的销售费用一共为115.12亿元,平均销售费用率为19.67%;在研发上一共花了4.79亿元,平均研发费用率为1.08%。

其中销售费用率最高的是元祖股份、周黑鸭和来伊份。而我们印象中的曝光率较高的网红零食三只松鼠和良品铺子销售费用率处在平均值左右。

一向标榜自己为高端零食品牌,用心专注消费者的良品铺子,研发费用仅为0.40亿元,相对于高端零食来说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香飘飘平均工资高 三只松鼠老板拿得多

一般来说,人均贡献代表了企业内人均创造的增加值,人均薪水代表了在过去一年员工平均所得的货币工资额。

数据显示,人均年薪最高的三家企业分别为香飘飘、煌上煌、元祖股份,分别为16.05万元、12.55万元、12.5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元祖股份的人均贡献营收在17家企业中排名14,但人均薪水排名第三,对打工人来说,可能是“事少钱多”性价比最高的一家企业。

这17家上市公司的高管一共257人,2021年度,企业一共发放薪资79.72亿元,高管们一共取得薪资1.04亿,平均年薪为40.34万元。

2021年薪酬超过100万元的高管有28人,薪酬超过200万元的仅5人,其中薪资最高的为三只松鼠的董事长章燎源,年薪376.43万元。

薪资最低的为甘源食品的独董汤正梅、刘江山、张锦胜,年薪均为0.83万元(剔除2021年末任职的高管)。

值得一提的是,高管薪酬排行前五名的有两名来自于良品铺子,而刚刚良品铺子还在人均员工薪水排名倒数前三名的榜单。

赛道已“起飞”,零食巨头却在“渡劫”

市场前景好又有资本力挺,按理来说身处其中的休闲零食企业应该是如鱼得水、乘风而上,但事实上,即便是已经“割据一方”的巨头企业,也在为流量和业绩头痛。比如,三只松鼠在2021年年报中就指出“流量分化和疫情反复带来的持续影响,导致传统电商营收下滑和门店业务增长放缓”。

现下,零食品牌尤其是头部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就是同质化竞争,包括产品同质化、渠道同质化、推广同质化和模式同质化,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产品同质化。很多休闲零食品牌的产品都大同小异,这让行业几乎没有消费者黏性可言,甚至有些消费者会放弃品牌,转而直接购买价格远低于头部品牌的代工厂产品。

面对这些“外患内忧”,零食品牌们也在想尽办法自救,根据公开资料,我们梳理了零食三巨头的如下自救措施:

三只松鼠开始加大对坚果健康化升级、保鲜及加工技术的研发投入,以“促进坚果健康化升级,避免产品同质化,形成技术壁垒”;

良品铺子围绕儿童、女性、健身、茶歇等细分人群与场景来进行产品开发,推出了小食仙、良品飞扬等子品牌;

来伊份意识到侧重线下和直营的重资产运营模式影响了盈利表现,于是开始发力加盟业务,同时升级品牌定位,压码“新鲜零食”;

洽洽则将目光转向营销及品牌的推广,先后与元气森林、全民K歌等品牌开展跨界营销,输出年轻化品牌形象。

随着零食行业的竞争进入下半场,各品牌的竞争点也从之前的价格比拼,延伸至产品品类、产品品质、供应链、渠道、品牌价值等全方位的比拼。如果能在质量管控与产品研发体系上多下些功夫,早一步找到爆品规律与品控策略,就能在各个方面打出差异化,从而建立起真正的品牌壁垒与竞争优势。

上游新闻综合自新浪财经、中新财经、壹览商业、摩羯商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