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眼 > 正文
加仓中国!全球资本动荡,A股风景独好!中国资产成外资避风港?
2022-06-22 09:02:5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美国通胀高企,美联储28年来最大幅度的加息,加剧了海外市场大幅动荡,与此同时,近期A股逐渐摆脱美股大跌的影响,频频走出独立行情。

在国内机构投资者不断看好A股市场后续投资机会的同时,海外资金也开始重新审视A股,并开始了新一轮布局。

全球市场动荡,A股这边风景独好

随着全球多家央行紧跟美联储的脚步陆续加息,市场对经济数据的担忧情绪被再度点燃,美国三大股指频频下挫,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更是一年半以来首次跌破30000点大关。

截至6月17日,本月以来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和标普500指数分别下跌9.4%、10.62%和11.07%。在欧美及亚太其他市场纷纷下跌的背景下,A股走出了独立行情,深证成指和上证指数本月以来分别上涨6.97%、4.09%。

全球市场巨震,A股为何能持续走强,甚至走出独立行情?成为全球资本避风港?

主要有以下三大原因:一是中美金融周期错位。目前美国通胀高企,货币政策从宽松快速转向紧缩。而中国货币政策保持了较高的独立性。二是A股估值在全球仍处于较低的位置,尤其是上证指数市盈率不到13倍,远低于道琼斯工业指数。三是A股已经提前下跌到位。受多种因素影响,A股已经提前释放风险,创业板指一度大跌36%,沪指下跌21%。不少空仓或者轻仓的投资者正期待在下一次回调的过程中进场或者加仓,这也有望支撑A股持续回暖。

海通证券最新发布的研报分析,历史上美股下跌时A股往往同步下跌,但近期A股和美股“逆向”,缘于经济周期和股市估值位置不同。目前,美国处于经济增长动能下滑而通胀高企的滞胀期,同时在政策上还面临美联储加息等紧缩的压力,而我国已经处于政策托底经济周期,因此A股的宏观环境要优于美股。

华西证券表示,随着国内经济进一步复苏,下半年外资仍有望延续流入。中国资产仍是外资配置新兴市场的重要方向,与其他成熟市场相对比,A股的外资持股占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A股优质资产将持续受国内外资金的增持。

海外资管巨头加速布局中国

在国内机构投资者不断表示看好市场后续投资机会的同时,海外资本也已开始了新一轮布局。

近日,安盛私募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WOFE PFM)登记,成为第36家进军中国市场的外资私募。

安盛投资在今年上半年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绿色债券市场正在蓬勃发展,规模惊人。对全球的ESG(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投资者而言,吸引力巨大。该机构指出,中国的ESG主题投资已蔚然成风,同时得到了政策面的大力支持,“任何希望通过绿色投资获取超额收益的投资者都不能忽视中国”。

顶级外资加速调研A股

伴随全球市场巨震,外资正在重新审视中国市场的投资机会。今年以来,被誉为“华尔街最疯狂赚钱机器”的顶级对冲基金Point72频频出现在A股调研名单上。

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point 72通过特定对象调研、电话会议、券商策略会、分析师会议、业绩说明会等形式,累计228次调研了132家A股上市公司,调研次数是2021年全年的2倍。其最新的调研对象为A股高端制造业的3家上市公司:埃斯顿、禾川科技、浙江鼎力。本月以来,point 72调研了广联达、牧原股份、伟星股份、美的集团、坚朗五金、常熟银行、禾川科技等公司。

除了Point72,多家外资机构今年以来均加大了调研A股的力度。

据统计,5月以来,海外机构和QFII共参与了超过400家上市公司的调研。其中,调研了汇川技术和埃斯顿的海外机构分别达到303家和175家,参与数量远超过我国本土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等。此外,对奥普特、安井食品、中科创达进行了调研的海外机构均超过了50家。

仅6月16日一天,通过电话会议、路演活动、特定对象调研等方式参加A股上市公司调研的QFII就有29家,其中包括贝莱德、富达基金、安联环球、毕盛资产等知名外资机构。

Choice数据显示,仅仅在过去一周内,通过特定对象调研、电话会议、路演活动等方式参加A股上市公司调研的QFII就达35家,其中包括瑞士联合银行集团、施罗德投资、阿布达比投资局、毕盛资产等知名外资。

海外资金持续加码,买了哪些中国资产?

除了布局中国业务以外,外资还在“真金白银”加码中国资产。随着中国资产的吸引力增加,5月以来,KraneShares中概互联网指数ETF(KWEB)资金净流入达4.9亿美元,在追踪新兴市场股票的ETF中,吸金规模名列第二。

彭博社数据显示,6月7日,iShares安硕MSCI中国ETF(MCHI)单日买入金额接近2.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亿元),刷新了该基金2011年成立以来单日资金流入的最高纪录。知名量化投资机构锐联在纽交所上市的全球首只中国A股主动ETF(RAYC)近日管理规模突破1亿美元,这一数字较去年底的5200万美元接近翻倍。

截至6月17日,北向资金本月以来累计净流入586.64亿元。数据显示,在今年3月净流出450.83亿元后,北向资金已连续3个月呈现净流入状态。

外资对中国资产的热情还反映在持仓上。近日,摩根大通、安本投资等海外资管巨头旗下中国股票基金公布了截至5月末持仓情况,摩根大通仍在大手笔加仓互联网股票,阿里巴巴获翻倍增持,京东再次获大幅加仓。

据晨星数据显示,摩根大通的旗舰中国基金“JPMorgan Funds- China Fund A (acc) – USD”,在今年5月31日末,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腾讯、美团、京东、网易、招商银行、阿里巴巴、中国平安、中国海外发展、药明生物和华润万象生活,合计持仓占比41%。

此外,多只海外中国股票基金在今年4月对中国股票进行了大举加仓。

晨星数据显示,海外规模最大的中国股票基金——安联神州A股基金于今年4月分别对宁德时代、隆基绿能加仓6.02%、27.02%;安联投资旗下另一只中国股票基金——安联全方位中国股票基金,则在4月大幅增持了腾讯控股、阿里巴巴、京东等中国互联网企业的股票及新能源龙头宁德时代。

海外市场规模最大的中概互联网股指数基金ETF,前五大重仓股包括腾讯控股、阿里巴巴、京东、百度、美团。

此外,美国资产管理巨头资本集团旗下的主动管理ETF近期加仓多只中国股票。具体来看,其国际聚焦ETF(CGXU)持续增持贵州茅台、药明生物、药明康德、新奥能源、汇川技术。另一只持有中国股票的主动管理型ETF——全球增长股票ETF(CGGO)增持了贵州茅台与中国平安。

国际大行如何看A股?

摩根大通认为,上周令美国股市跌入熊市的抛售潮可能今年下半年会有所缓解,预计下半年通胀压力将缓和。策略师们写道,虽然美联储点阵图仍然表明加息步伐激进,但“如果美联储开始逐步兑现预期,而不是在加息方面让市场措手不及,可能帮助稳定市场情绪”。他们重申建议增加对中国资产的直接敞口,并表示与发达市场相比,仍将高配新兴市场。

全球资管巨头联博集团认为,2022年在经济趋缓、企业盈利下修与疫情反复的情况下,A股或将出现有别于国际股市的投资机会。首先,沪深300指数已较2021年2月的高位回撤超过30%,似乎已反映诸多利空;其次,目前A股远期市盈率仅12倍,长线投资价值浮现。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虽然近期外围市场震荡可能给A股带来一定的压力,但国内通胀相对可控、中美经济周期和相关政策错位、稳经济一揽子措施陆续落地等积极因素,令A股相对抗跌。从估值面来看,原本估值就处于中位或偏低的A股主要股指,经过近期小幅调整后,仍具有中长期的布局价值。

高盛首席中国股票策略师刘劲津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A股已见底,大概率不会二次探底。从目前到年底,大概有20%的回报。除了摩根大通、高盛等国际大行力挺A股外,摩根士丹利、花旗、瑞士银行等机构也发声看好A股。

综合自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经济参考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