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眼 > 正文
刚宣布辞职,脸书市值蒸发100多亿美元!她的离开,为何标志着Meta时代的结束?
2022-06-02 11:19:3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6月1日,美国社交媒体平台“脸书”(Facebook)首席运营官,被誉为“硅谷女王”的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发文称,她将于2022年秋天离职。

资料图 新华社发

桑德伯格表示,她将继续担任Facebook的母公司Meta的董事会成员。

据报道,桑德伯格宣布这一消息后,Meta的股价跌了不少,盘中一度下跌4%,收盘跌2.58%,市值蒸发135.61亿美元,约合907亿元人民币。

Facebook联合创始人、Meta CEO扎克伯格评论桑德伯格的告别信称:“一个时代结束了。我们十四年里一道工作,你设计了公司的广告业务,聘请了出色的人才,打造了公司的管理文化,也教我了解怎样经营一家企业。我会思念和你共事的每一天,为拥有你这样的毕生好友心怀感激,感谢你为我和我的家人、为我们的公司、为世界各地数以百万人所做的一切,你是超级明星。”

公开信息显示,桑德伯格大学本科就读于哈佛大学,师从前世银首席经济学家、美国财政部长、哈佛校长 Larry Summers,曾在麦肯锡、世界银行及美国财政部工作。

加入 Facebook 之前,桑德伯格刚在硅谷开展自己的崭新生涯,谷歌担任全球在线销售运营副总裁,一手打造了这家搜索引擎巨头的在线广告业务,除了 AdWords 之外,同时管理当时谷歌很多消费者产品的销售和运营工作。桑德伯格将谷歌的广告和销售团队从4个人增长到了4000人。

桑德伯格的经历和技能,和扎克伯格对于 Facebook 营收增长和公司转型的愿望,实现了完美的匹配。

桑德伯格表示,刚加入 Facebook 那段时间是十分混乱的。

公司有一些广告业务,但是效果并不好,惹得广告主非常恼火,甚至提出很多过分的要求(比如完全占领用户的首页等等)“当我拒绝这位广告主的时候,她甚至用拳头狠敲了一下桌子,然后直接走出会议室了。”

公司的实际管理运营也是一盘散沙,在桑德伯格的领导下,后来的Facebook以及公司旗下的其它社交产品阵列,被重塑成为了强有力的广告机器,赚到了巨额收入,并且支持Facebook成功上市。在今天,有超过30亿用户使用Meta旗下的产品,超过2亿企业创建了Facebook/Instagram 店面。

最初,因为担心自己和公司其他核心成员有代沟,造成沟通障碍,桑德伯格在加入公司之后立即和扎克伯格“约法三章”:二人工位相邻,每周至少一次1对1,并且双方都必须向对方提供百分之百诚实的反馈。这三条原则,俩人直到今天仍在坚持(除了疫情居家办公期间)。

“能够坐在马克身边14年,对于我来说是一生的荣誉。他是一位真正有远见的人,也是充满关怀的团队领袖,”桑德伯格在自己的帖文里表示,“尽管我们开始共事的时候他23岁,我已经38岁,但我们在一起运作这家公司的时候经历了大风大浪,犹如一同长大一般。”

在桑德伯格的帮助下,Facebook成功建立起了广告业务。2022年一季度,Meta营收279亿美元,其中的96.7%都来自广告业务。

如果没有桑德伯格,或许Facebook的命运,会更像我们听说过的许多昙花一现的社交网络/社交产品公司。甚至可以说,桑德伯格以一己之力确保了谷歌和Facebook两家极具代表性的硅谷“酷”公司的长期存活。

除了亲手打造了 Facebook 的广告业务之外,桑德伯格另外一个最重要的成就就是组建了一支顶级管理团队,并且形成了优秀的管理文化。她亲手招募的许多员工,包括全球事务总裁 Nick Clegg、首席法务官Jennifer Newstead、首席增长官Javier Olivan 等,现在都已经成为公司高管并且直接向扎克伯格汇报。

“接下来不能和Sheryl亲密工作了,我感到非常悲伤。但是更重要的是,我感谢她为了打造今天的Meta所付出的一切。她为我、为我们的社区、为世界做了很多事情。我们都因为她的复出而变得更好了。”扎克伯格写道。

上游新闻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