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眼 > 正文
博物馆要创业?商业和艺术如何平衡,中国的博物馆或许可以向国外的它们学学
2022-05-18 11:00:5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文创雪糕、考古盲盒、国风节目……近年来,丰富多样的文化创意产品一次次“出圈”,诸多珍贵的文化遗产借由这一载体“飞入寻常百姓家”。其中,各大博物馆积极投身,创新开发出极具特色的文创产品。作为青年文化新消费的组成部分,博物馆文创产品正在一次次迭代升级中绽放光彩,释放出文创IP的强大“磁力”。

三星堆博物馆推出的金面罩文创冰箱贴。新华社发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与文化诉求的增加,博物馆以越来越丰富、立体的展示和呈现形式走进大众生活。

其中,博物馆与文化创意产业的结合,成为一大亮点,而且文创周边的收入在一些博物馆的收入占比还比较高。但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问题,大多数博物馆赚钱挺难的,如果赚不到钱,博物馆的生存又会变得举步维艰。

如果博物馆连自身的生存都无法保证,那么博物馆又如何实现艺术和商业的碰撞?这确实不是一件容易之事。中国的博物馆或许可以向国外这些博物馆学学。

大都会博物馆:

梵高画作成产品灵感源泉

位于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是西半球最大的博物馆,无论是藏品的深度和广度,还是访问人数,都名列全球前列。大都会博物馆作为一家私人非营利博物馆,得到的政府拨款非常有限。主要依托馆藏名人作品开发的大都会博物馆文创产品,深受各国游客的喜爱,带来的收入也非常可观。

《大都会博物馆2018-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该博物馆在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这一年间,总收入达到3.88亿美元,其中门票和会员费收入总计8415万美元,占总收入的21.7%,而以文创产品为主的“零售收入”超过了门票和会员费,达到了8584万美元,占总收入的22.1%。

大都会博物馆藏有16幅荷兰印象派画家梵高的画作。以梵高名画创作的文创产品,成为大都会博物馆礼品店的明星产品。博物馆礼品店销售的梵高相关商品共有近百件,既有画册、冰箱贴、杯垫、钥匙链、水杯、雨伞、衣服等各种实用的日用品,也有手镯、耳钉等较为贵重的首饰等。其中最便宜的商品是一个印着梵高画作《鸢尾花》的冰箱贴,价格6.5美元。最贵的商品是荷兰一家工作室制作的绘有梵高三幅画作的纯手绘布包,价格235美元。而最为热销的中高端商品则是三只一套的22K镀金手镯,上面的图案取材自馆藏梵高的两幅画《鸢尾花》和《玫瑰》,标价135美元。

除了以梵高画作为主题的文创产品外,法国印象派画家莫奈、以制造装饰染色玻璃闻名于世的美国艺术家蒂芙尼等人的作品,以及东亚文明、古埃及和古罗马文明的图纹、雕塑等等,也常常被博物馆借鉴用来制作文创产品,这些产品的售价通常都在50美元以上,有的甚至高达数百美元,但是深受游客们的欢迎。

大都会博物馆的文创产品不仅在博物馆里卖,在纽约市、美国的其他城市甚至国外都有出售。比如,该博物馆不仅在馆内开有3家礼品店,还在纽约市内开了3家礼品店,其中一家在纽约肯尼迪机场。在新泽西纽瓦克机场、澳大利亚和泰国也有专卖店销售大都会博物馆的文创产品。

自然历史博物馆:

可体验“博物馆奇妙夜”

位于纽约的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是全世界最大的自然历史类博物馆。2006年的好莱坞电影《博物馆奇妙夜》以该博物馆为取景地和故事发生地,让该博物馆名声大噪,成为有儿童成员的家庭来纽约旅游的必看景点,每年的游客数超过500万。

根据该馆截至2019年6月的财务报告,过去一年,博物馆的收入约为1.97亿美元。其中门票和会员费收入5964万美元,占总收入的30.3%。包含礼品销售在内的“辅助行动”收入2966万美元,占总收入的15.1%。

在礼品设计上,自然历史博物馆紧紧围绕博物馆的特色,推出了大量以恐龙、太空、科学、益智等为卖点的文创产品,重点抓住“小游客”们的心。光是与霸王龙相关的文创产品就有100多种。其中最便宜的霸王龙胸章4美元,最贵的霸王龙头骨等比例缩小复制品250美元。

自然历史博物馆还有一个最受小朋友们喜爱的“无形”王牌文创产品——在博物馆过夜。电影《博物馆奇妙夜》讲的就是到了夜里,自然历史博物馆展出的恐龙、人偶等展品都活过来的奇幻故事。看过这部电影的小朋友们大多很难抗拒在博物馆过夜这么令人兴奋的事情。博物馆每个月只有几天开放这项活动,每人收费150美元,名额有限。该项目包括夜间打着手电筒寻找化石游戏、看3D电影、动物秀、参观整个博物馆等等。就是简单的睡觉,博物馆设计得也很不简单。博物馆提供的便携床是摆在海洋生物大厅里,就在镇馆之宝——悬挂在屋顶的一条长约29米的一比一蓝鲸模型下面。一睁眼就能看见实物大小蓝鲸的体验,不是随便哪里可以找到的。

参观博物馆前

先逛礼品店成新潮流

以前参观博物馆,通常是先看展品,临走再逛礼品店。现在在欧美国家有一种趋势是反其道行之——先逛礼品店。这样安排的好处在于,博物馆通常会将镇馆之宝或是名家名作做成各种文创产品,覆盖各个价位,涉及各种用途。因此只要是在礼品店里反复看见的东西,参观博物馆时就很有必要去重点看一看。

礼品店就好像是你此次参观前的重点知识“强化补习班”,各种文创产品就是你的“终极小抄”。不仅如此,礼品店里的商品通常是可以“亵玩”的,而博物馆的展品却只能“远观”,人多的时候根本凑不到展品跟前,这种与名家名作充分互动的体验是礼品店以外很难找到的。

前面提到的大都会博物馆的梵高名画《鸢尾花》,还有自然历史博物馆的霸王龙骨架和蓝鲸模型,显然都是各自博物馆的明星展品。梵高另一幅名画《星夜》是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的藏品。在该博物馆的礼品店里,有取材自《星夜》的雨伞、水杯、胸章等各种文创产品,你一进礼品店就知道《星夜》是必看的展品了。

统计显示,参观博物馆的人有超过三分之一表示会专门逛一逛礼品店。美国各大博物馆都非常重视这部分人流,大多对礼品店进行精心设计,希望在多卖出一些文创产品的同时,也通过产品向参观者传达博物馆的理念,引导参观者对藏品加深理解。

艺术和商业这对有时难以调和的矛盾,似乎在这些博物馆的文创产品上找到了最和谐的结合。

期待越来越多的中国博物馆,在做好文物保护,注重文化属性的同时,能以更多的形式,让文物走进生活,让文化进入寻常百姓家。

上游新闻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