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眼 > 正文
杀进夜宵市场!麦当劳、肯德基、海底捞除了互抢生意,还面临哪些挑战?
2022-05-13 13:04:5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即将到来的夏季,是夜宵消费的黄金时段,麦当劳也希望可以分羹。

近日,麦当劳中国全新平台“麦麦夜市”正式上线,以新消费模式加码发力“夜经济”。首发新品“麦麦夜小堡”和“出神卤化鸡架” 以及此前推出的“青花椒风味半鸡”,并配合薯条、啤酒等饮料组成不同规格的套餐出售,价格在18元至59元不等。

其实,不仅麦当劳,肯德基、海底捞也早就盯上夜经济。

餐饮巨头们瞄准夜宵市场,它们到底图啥?

麦当劳全新平台“麦麦夜市”上线

近日,麦当劳中国全新平台“麦麦夜市”正式上线。天17点后,麦当劳餐厅及线上点餐渠道会切换为“夜间模式”,页面变成由星星月亮点缀的夜空形象。

此外,部分门店装潢也做了调整。以广州今日广场店为例,这家店装修成美式复古风,并悬挂了不少霓虹灯,“麦麦夜市17点营业”的字样格外明显。

夜市菜单(图片来源:麦当劳)麦当劳“夜间模式”点餐页面(图片来源:麦当劳)

按照麦当劳提供的说法,夜市是麦当劳中国继正餐、早餐后推出的全新菜单时段。不过,记者留意到,在去年6月,麦当劳就曾推出青花椒风味半鸡与泡泡啤风味饮套餐组合,同样在每天下午5点起发售。现在看来,去年的操作更像是正式加码夜宵时段前的试水。

肯德基和海底捞也看上夜经济

不仅麦当劳,肯德基和海底捞也有类似思路。

在2019年夏天,肯德基就曾推出了串串、卤味小吃,只针对夜宵档宅急送。最近,肯德基也开始扩大宵夜菜单,推出仅限晚上20点到次日凌晨6点供应的“烧烤风味香嫩鸡肉串”和“酱香Q弹鱿鱼串”,以及每天17点后销售的“秘制飘香炸鸡架”和“川香麻辣炸鸡架”。肯德基鸡架(图片来源:肯德基)

作为夜间消费的重头戏,海底捞也卖起了啤酒和小龙虾。

据了解,自2021年5月下旬起,海底捞全国门店陆续上线了小龙虾产品,截至6月底,已覆盖国内30余省超1000家门店。

此外,为满足消费者就餐需求,海底捞还推出了自有品牌精酿啤酒,5、6月份销量均已超百万。

海底捞的夜宵 图片来源:深圳晚报

餐饮巨头为何要抓住“夜经济”

事实上,近年来,“夜经济”已经成为了餐饮增长的新动能。

艾媒咨询发布的《2021-2022年中国夜间经济监测及典型城市案例分析》显示,2020年中国夜间经济规模已突破30万亿元,预计2022年将突破40万亿元,包括夜间经济在内的消费新模式将会成为拉动消费的新力量。

另外,美团发布的《2020餐饮夜间消费与夜宵品类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至2019年,餐饮夜间市场交易量从31.47%上涨到35.77%,餐饮夜间消费上升的趋势明显。 

另据便利蜂发布《白领夜宵报告》显示,超三成白领因为加班“被迫”进食夜宵;超五成受访者表示经常独自一人在深夜进食;和午餐相比,白领更舍得为夜宵买单,愿意在夜宵消费上花更多的钱,也在侧面说明了夜宵市场存在一定潜力。

此外,中国青年群体是夜间经济消费较为活跃的主体,在夜间文娱项目上,青年群体最爱看电影,占比超过50%,其次是聚会、运动健身和KTV,占比超过3成,而新消费业态剧本杀、密室逃脱、付费自习室的偏好度则相对较低。

因此,这也成为了连锁餐饮品牌潜在的销售增长点。

麦当劳们面临哪些挑战

不过在当下,麦当劳、肯德基这些夜宵探索仍旧充满挑战。

反复的疫情对于餐饮业来说是不小的打击,不少餐厅在午餐、晚餐时段都无法保证客流,夜宵也就更不易攻克。

其次,它们很难不面临消费者认知和选择的困境,因为快餐可能在不少消费者看来,是为了解决果腹需求,但到了夜晚,出于社交、休闲或者想吃点更有特色的餐食来犒劳自己时,大家会否选择到西式快餐店买夜宵,可能还需要打问号。

夜宵市场上也还有各种不同类型的产品可供选择,比如更有市井烟火气的大排档等,都将会是麦当劳们的竞争对手。

另外,出于健康瘦身的考量,部分消费者也可能会减少在夜宵上的支出。

上游新闻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