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眼 > 正文
“认养一头牛”卖牛肉 网友:是我认养的那头牛的肉吗?
04-22 11:00:1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认养一头牛”要卖牛肉了!

据报道,乳业品牌“认养一头牛”新开拓的肉牛业务已经有实质落地。新开辟的肉牛业务将独立于乳业板块,会以独立子品牌的形式展开经营,相关产品最早6月份会亮相。

对此,有网友调侃道:是我认养的那头牛吗?

计划总投资50亿元

实际上,以常温奶起家的“认养一头牛”一直在进行品类扩充,目前已扩展了常温酸奶、成人奶粉、儿童奶粉、奶酪棒等业务,而且筹备牛肉业务也不是一天两天了。

据36氪报道,2020~2021年,“认养一头牛”团队就在国内外考察肉牛上下游行业。2022年初,“认养一头牛”在吉林省榆树市落地首个肉牛产业园。该项目分5年规划建设,计划总投资50亿元,覆盖肉牛养殖、饲料加工、屠宰、食品加工等全产业链条。不过,目前肉牛业务团队还处于初期,养殖和销售团队尚在搭建当中。

按照规划,该产业园有以下阶段性目标:

1.2022~2023年,建设一座存栏2.5万头肉牛基础母牛核心牧场、一座存栏2.6万头肉牛育肥牧场;

2.2023年,建设一座年加工屠宰10万头肉牛食品加工厂;

3.2024年,建设一座存栏2.5万头肉牛基础母牛核心牧场、一座存栏2万头肉牛育肥牧场;4.2025年,建设一座存栏2万头肉牛育肥牧场。

据介绍,“认养一头牛”的肉牛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定位荷斯坦肉用公牛、安格斯肉牛,未来3~5年计划育肥超10万头;一类为超高档和牛(纯血和牛),未来5年计划年出栏超5000头。

而冷鲜牛肉、鲜冻原切牛肉是其主要牛肉制品形式,最早或在今年6月亮相。

冲刺A股IPO获高估值

中国牛肉消费近些年持续增长。不过,从上游端来看,目前中国牛肉供给仍存不小缺口,对进口牛肉有较高依赖。海关总署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牛肉进口量占比已经从2017年的约10%,提升至2021年的约25%,肉牛进口连续增长超过5年。

自2019年以来,各地陆续有多个肉牛养殖相关政策出台。按照畜牧兽医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牛羊肉自给率保持在85%左右。

从奶牛到肉牛的延伸,是“认养一头牛”顺应政策和市场导向的必然选择。

从存栏目标来看,“认养一头牛”此次入局肉牛产业雄心不小。根据《安格斯》杂志相关统计,2021年中国肉牛养殖集团Top30当中,第一名重庆恒都6个牧场总存栏为10万头。

在业内人士看来,开拓肉牛业务或许是为了冲刺A股IPO,获得更高估值。

2021年10月,“认养一头牛”冲刺A股IPO。据浙江证监局披露,“认养一头牛”与中信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A股挂牌上市,辅导时间大致为2021年9月至2022年4月。

而在冲刺A股IPO之前,“认养一头牛”完成3轮融资,其年销售额达20亿元。

“自有奶源”惹争议

不过,在进军A股之前,“认养一头牛”还背负着一系列亟待解决的争议。

这家成立于2016年的网红乳企,借助“认养概念”出圈,一直强调自有奶源建设,甚至宣称产品使用的均是自有奶源,但其自有奶源产奶占比并非100%。

除夸大自有奶源占比,“认养一头牛”的产品大多为代工。在产品包装上,其生产商包括光明乳业(德州)有限公司、上海永安乳品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光明松鹤乳品有限责任公司、江苏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大同市牧同乳业有限公司等。

“认养一头牛”的核心用户位于一至三线大中型城市,年龄集中在25~39岁之间,线上线下渠道占比大致为3:1。作为互联网品牌,一方面要应对流量曝光和市场需求变化的焦虑,另一方面产品创新和规模化存在局限,如果原材料、供应链等都掌握在代工厂手中,“认养一头牛”很难控制产品质量安全问题。

如今,“认养一头牛”拥有7个现代化牧场,其中5个位于河北,2个分别位于黑龙江和山东。而在肉业上游端,“认养一头牛”已经联合吉林公主岭市、榆树市、前郭县政府、长春博瑞科技等多方建立合作关系。

上游新闻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