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眼 > 正文
“跌”妈不认,造富神话不在!中概股市值一年蒸发6.3万亿,割肉还是贪婪?
03-14 13:16:3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3月11日,当市场还没有从3月10日的暴跌中反应过来之时,在美上市中概股又遭遇了新一轮的“血洗”,百度、拼多多、哔哩哔哩、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等公司再次暴跌10%以上,阿里巴巴跌回8年前的开盘价,滴滴股价跌破2美元,一夜暴跌44%。

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为何频繁遭遇“血洗”?投资者该如何操作?

祸起“中概下市法案”(HFCAA)

上周五,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根据《外国公司问责法》将5家中概股公司纳入“预摘牌名单”,对中概股退市风险的担忧瞬间传导到市场。

据了解,被列入“暂定清单”的5家中概股公司分别是:百济神州、百胜中国、再鼎医药、盛美半导体、和黄医药。

老虎证券表示,SEC将5家中概公司放进了“初步下市名单”,认为这5家公司初步符合美国国会通过的“中概下市法案”(HFCAA),这也就暗示中概股下市已经进入了倒计时。

2021年12月2日,SEC完成《外国公司问责法》的实施细则,对中概股的监管政策正式进入实质性执行阶段。按其规定,如果外国上市公司连续3年未能提交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所要求的报告,SEC有权将其从交易所摘牌。

根据“中概下市法案”(HFCAA),如果一家公司,连续三次上榜,那么根据美国国会通过的法案,它就必须下市。

中概股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其实,连续两天的暴跌,不过是中国互联网行业在资本市场惨烈现状的一个缩影。就在过去的一年里,美股和港股的中文互联网企业们,股价跌幅几乎都在50%以上,拼多多、快手、贝壳、哔哩哔哩等公司的跌幅甚至超过了80%。

总的来看,从2021年开始,中概股经历了多轮下跌,总体跌势惨烈,不少个股累计跌幅惊人。

据Wind数据统计口径,目前272只在美上市的中资民营股中,2021年以来合计有244只股票股价出现下跌,占比约九成,这里面有178股累计跌幅超过50%,占比接近2/3,其中31股累计跌幅超过90%,占比超一成。

如果统计2021年以来自最高位以来的最大跌幅,调整幅度还要更大一些。

一些规模较大的中概公司期间累计跌幅也十分惊人,比如拼多多、贝壳、滴滴出行、爱奇艺2021年以来累计跌幅均已超过80%。目前市值仍超过10亿美元的中概公司中,好未来、雾芯科技、新东方、新蛋、金山云、涂鸦智能、滴滴出行、爱奇艺等公司2021年以来自高位的最大跌幅均已超过90%。

随着股价的大幅下跌,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市值也大幅缩水。根据Wind粗略统计发现,自2021年高位以来,在美国上市的中概民营公司总市值累计缩水已超过1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6.3万亿)。

曾经,中概股为美港两地资本市场营造着美妙的金钱幻影,许多公司股价甚至创造过百倍涨幅,为投资者带去了一个又一个的造富神话。如今神话终结,只剩下股价300多港元的腾讯、100美元的阿里、2美元的滴滴。

证监会:持续与美国相关方开展沟通对话

3月11日,中国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此前已多次就《外国公司问责法》的实施表明过态度。“我们尊重境外监管机构为提高上市公司财务信息质量加强对相关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但坚决反对一些势力将证券监管政治化的错误做法。我们始终坚持开放合作精神,愿意通过监管合作解决美方监管部门对相关事务所开展检查和调查问题,这也符合国际通行的做法。”

中国证监会表示,近一段时间,中国证监会和财政部持续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开展沟通对话,并取得积极进展。我们相信,双方通过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尽快作出符合两国法律规定和监管要求的合作安排,共同保护全球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两国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就此,有相关机构解读认为,理论上,只要在2024年第三次被识别之前、在相关中概股公司被退市和禁止交易前,都有幹旋余地。

问题来了,割肉or贪婪?

中概股持续的下挫,最煎熬的莫过于投资者了。现在这时候,到底是割肉“逃命”重要,还是该贪婪?

“因为不知道现在是在半山腰还是已经到底了,心想那就再坚持一下吧,等待的过程也是煎熬的过程。”一位投资者说道。

大多数散户,都是焦灼和迷茫的。但一些机构,却是“清醒”的。

在股价自2021年大幅调整后,一些海内外机构对于中概公司出现一些抄底动作,比如“股神”巴菲特的搭档芒格就在2021年连续多个季度加仓阿里巴巴。自去年一季度起,芒格旗下的Daily Journal持续建仓阿里。截至去年9月底,Daily Journal持有约30.2万股阿里美股ADS,较6月底持仓大增约13.6万股,持仓股份大增逾八成。至四季度,持仓量达到了60万股,较9月底翻倍。

高瓴旗下HHLR Advisors此前公布的2021年末美股持仓数据显示,高瓴HHLR的投资团队在四季度继续加码新能源,其中对理想汽车进行了大手笔的加仓,增持392万股至500.73万股,持有市值达1.6亿美元。这使得理想汽车首次进入了HHLR美股持仓的十大重仓股行列。

桥水在去年四季度加仓阿里、京东和拼多多,加仓幅度分别为29%、33%和38%,小幅减持理想汽车。

此外,景林在去年四季度也逆势加仓多家中国互联网龙头公司。其中,增持拼多多70.46万股至271万股,期末持股市值1.58亿美元;增持京东51.02万股至126.54万股,期末持股市值1.58亿美元;增持BOSS直聘74.4万股,期末持股市值升至0.72亿美元。

上游新闻综合证券时报、观察者网、环球时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