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坝坝茶 > 正文
兄弟同圈 抱团发展——川渝合作启新篇,广安市纳入重庆都市圈
2022-09-11 17:02:45 来源:重庆日报

2022年8月11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和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了《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之后又一事关中国西部发展与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磅文件,既表明重庆都市圈正式从“规划图”迈向“实景图”,也表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正加快见势成效。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提出的“推动广安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这一重大决策部署,此次《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明确将四川省广安市纳入规划,这是继南京都市圈后全国第二个跨省域都市圈,也是中西部第一个跨省域都市圈,这对于成渝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中国西部经济地理重塑具有重要意义。

一、辐射带动,有利于实现川渝共赢发展。《规划》的前两条工作原则就为广安纳入重庆都市圈提供了遵循。“辐射带动、优势互补”的工作原则强调重庆中心城区辐射带动周边城市扩容提质,重庆以其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能够带动中心城市周边市地和区县加快发展;“改革引领、创新驱动”的工作原则强调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的路径,将广安市纳入规划本就是制度、政策、模式的一种创新,能够释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改革集成效应。从经济地理的维度看,四川省广安市虽然与重庆市分属两个不同的行政区划,但是却具有长久以来的经济强联系,规划的出台能够进一步打破过去制约重庆和广安实现经济共赢性发展的行政藩篱,这既有利于广安接受重庆的经济辐射,利用重庆的资本、人才、信息、通道等优势资源,加速推动其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有利于重庆都市圈从更大空间范围统筹利用要素资源,并实现资源配置在空间格局上的最优化。

二、交通先行,有利于支撑“成渝主轴”崛起。“广安”在《规划》中总共出现了31次,其中较为集中出现的地方就是交通领域,这充分反映了川渝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引领区域发展的思路。事实上,成渝“中部塌陷”的问题一直受到国家领导、相关部委、学者、企业家及民众的长期持续关注,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除成都和重庆的交通条件在全国领先外,其他城市的交通条件还亟待改善。《规划》提出了研究论证重庆渝北至四川广安的铁路项目、新建广安东综合客运枢纽、加快广安机场前期工作、推进川渝高竹新区至广安城区和渝北区的城际公交(班车)、规划研究广安连接重庆中心城区快速通道等具体项目。这将大规模提升成渝中部地区的互联互通水平,形成以综合交通干线为廊道的“成渝走廊”;进而按照美国经济学家戈特曼的思想,沿交通带布局产业带,以产业带促成城市群,打造一条媲美波士顿128科创走廊、旧金山湾区至洛杉矶1号通道的“成渝主轴”,最终推动成渝中部地区崛起。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广安是实现这一整体目标的一个“试验田”,具有重大示范效应。

三、产业为重,有利于打造“中国经济第四极”。产业是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广安在《规划》中另一处集中出现的地方是在产业部分,提出了支持广安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广安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广安内陆无水港、引导广安重点发展先进材料等产业、做强广安绿茶主产区和蔬菜产业带以及肉禽蛋产业优势区、支持广安(深圳)产业园与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合作等项目,这将加速广安的产业结构升级,同时将广安嵌入重庆都市圈的产业体系中,这将有利于将广安打造成为川渝中部的一个区域经济中心。随着成渝地区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区域经济模式也逐项向东部地区靠拢,将从省会城市“单核”发展向多个副中心城市共同发力的格局转变。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报告中提到:“支持绵阳发挥科技城优势加快建成川北省域经济副中心、宜宾—泸州组团建设川南省域经济副中心、南充—达州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而广安纳入重庆都市圈,并被重庆委以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的重任,实际上进一步加强了川渝地区“腰部城市”的发展能级,使得广安成为了川渝地区的又一个副中心城市,这使得成渝区经济发展距离长三角、粤港澳更加接近,“中国经济第四极”的地位更加稳固。

总体来说,广安纳入重庆都市圈是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背景下的一种高级别“飞地经济”模式创新,是“成都向东,重庆向西”的一个典型和缩影。实际上,规划中也对四川省其他城市有所提及,例如“联动遂宁、内江、资阳等地一体化发展”,表明重庆都市圈是深刻融入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个大战略中来构建的,未来四川省的区域经济战略规划也可将重庆的部分区县纳入,从而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经济地理格局和“区域命运共同体”,实现经济要素资源的最优化配置,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贡献更多力量。目前,四川加上重庆的经济总量,已经处于中国第三位,次于广东和江苏之后。加强川渝合作,可以大大增强地区综合实力,稳稳地做好国家经济政治的回旋空间和新时代国家战略大后方。

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经济学家 汤继强

原标题:兄弟同圈 抱团发展——川渝合作启新篇,广安市纳入重庆都市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