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徽省 > 正文
合肥“城市大脑”54个场景已建设完成
2023-06-08 16:14:49 来源:市场星报

城市能变得多聪明?记者从合肥市数据资源局了解到,合肥市规划搭建“政务云+城市中台+典型应用”的城市大脑体系,截至目前,54个场景已建设完成,18个场景正在建设实施,29个场景正在推进前期谋划和评审论证工作,一些实实在在的变化已经发生在我们身边,生态环境自动监测网络对空气质量、水质、污染源企业实时监测、“交通超脑”让通行延误时间减少约 20%……

社区“八大场景”更智慧

“元一社区辖区老年人口较多,以往每年需要挨个打电话或者入户走访,查看老人情况,网格员的工作任务繁重。”合肥市元一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通过皖事通-智慧社区微门户,老人或其子女在手机端提交好信息,我们社区在后台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即可完成当年认证,提高社区工作效率。

除此之外,社区还为高龄独居老人安装了智能门磁与智能猫眼,如48h未出现开关门的状态,后台会在2分钟内生成一条预警,通知到网格员,物业和其家属,方便及时上门查看,保障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元一社区是合肥市建设的首批“智慧社区”试点契机。记者了解到,2019年,合肥市智慧社区(一期)项目建设启动,截至当前,已建成4个示范样板社区、4个试点小区及50个平安小区项目,已进入全市推广应用阶段。

智慧社区包括哪些内容?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社区包括智慧关怀、智能守护、智慧办事、智感通行、智慧办公、智能台账、智能外呼、智能议事等八个场景,以宜居为例,智慧社区可为群众居家办理医保缴费、生育登记、高龄津贴、养老服务、社区议事等综合事项,为全市残疾人员提供家政、维修、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医疗保健等服务,为小区增设智能门磁、智能猫眼、高空抛物、智慧路灯杆等应用场景,让居民感受到“便民服务”和“智慧社区”近在咫尺。

据悉,2022年底,合肥市民政局根据合肥城市大脑建设规划,启动了智慧社区建设(二期)项目,在一期项目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智能终端实施部署,完善数据资源体系建设,深化优化智慧社区融合平台和业务平台相关功能,完成10个试点示范智慧社区(其中包括8个试点智慧社区,及1个街道级大智慧社区、1个全域智慧社区)、50个试点智慧小区、800个平安小区能力建设。

合肥“城市大脑”54个场景已建设完成

据介绍,合肥市规划搭建“政务云+城市中台+典型应用”的城市大脑体系,有效提升了政府数字化治理和数字化服务能力。截至目前,54个场景已建设完成,13个场景需要长期按计划持续推进,18个场景正在建设实施,29个场景正在推进前期谋划和评审论证工作,物联网感知层、物联网应用层等2个应用场景,重点在城市生命线、雪亮工程领域有序推进。

“聚焦城市治理、城市安全、交通出行、环境保护、市场监管、民生服务等重点领域,应用成效逐步显现。”合肥市数据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信息基础设施方面,合肥市推进5G建设,累计建设5G基站超19697个,实现主城区及县域城区5G信号连续覆盖,重点区域深度覆盖。

除此之外,合肥市“天网”“雪亮工程”部署各类感知前端 6 万余路;城市生命线工程已布设8.5万套前端感知设备,覆盖125座桥梁、7000多公里管网;初步建成全市生态环境自动监测网络,实现对空气质量、水质、污染源企业的实时监测。

“交通超脑”,通行延误时间减少约 20%

记者了解到,在公共服务上,合肥市建成805所中小学、5553个班级智慧课堂,市属医院智慧医院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建成省级智慧养老机构9个,智慧养老服务中心10个。

合肥市数据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合肥升级“交通超脑”,覆盖市区 1017条道路,50个网格区域,实现全市 2486个路口基础信息建档、1192个重点路口优化、70个重点路口精细化时段划分;每日接入的5000万条公安交管数据、1000万条天网卡口数据、1.5亿条互联网路况数据开展综合分析,提升已治理区域畅通率,通行延误时间减少约 20%,高峰时间拥堵指数同比下降 5%。

在停车方面,合肥市建成智慧停车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平台备案入库停车场900余家,停车泊位25万余个,开发“合肥停车”APP及相关小程序,总用户数近500万人,累计服务1.7亿次。    

原标题: 合肥“城市大脑”54个场景已建设完成

编辑:向浩

责编:胡苏

审核:王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