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会重庆 > 正文
靓丽可爱的“蓝精灵” ——智博会志愿者背后的故事
09-02 06:44:10 来源:重庆日报

八月二十七日,智博会现场,志愿者哥哥教新上岗的小小志愿者学习手语。记者 齐岚森 摄

重庆日报消息,智博会展馆,人头攒动,时常闪现他们靓丽的身影;

数十场高峰会和主题论坛,离不开他们专业的服务;

会展区域重要的交通道口,有他们辛勤的指引……

他们是服务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1200名志愿者,由于他们穿着一身湛蓝的志愿者衣服,显得特别青春靓丽,被人们亲切地称呼为“蓝精灵”。

8月28日,重庆日报记者走近这群“蓝精灵”,听他们讲述参与智博会志愿服务背后的故事。

小手牵大手,传递正能量

——年龄最小的志愿者

小小志愿者体验活动是此次智博会志愿服务新亮点。入选的孩子可在智博会现场参与观众引导、防暑药品分发、垃圾分类宣传、小记者采访、总结分享会等活动。

今年7岁的刘齐尧是80名小小志愿者之一,也是年龄最小的。在微信上看到招募启事后,她便拉着爸爸为自己报名。“这既是一个学习锻炼的机会,也是一个接触新事物、体验科技成果的机会。”刘齐尧的爸爸很支持女儿的决定。

对于一个7岁的孩子来说,志愿服务不是一份轻松的活儿,但刘齐尧乐在其中。“我们给叔叔阿姨、爷爷奶奶派发了展馆分布图,清理了垃圾,给大志愿者哥哥姐姐送去了防暑药,虽然有点累,但是帮助别人的感觉很快乐呢。”在刘齐尧心里,志愿服务让她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除了说,什么都能做

——最特殊的志愿者

赵国林是本届智博会最特殊的志愿者——他是志愿者中唯一一个聋哑人。

2018年,重庆举办了首届智博会,赵国林参观完智博会后,心中便生出了“一定要参与下次智博会,当志愿者”的念头。然而,赵国林却在今年智博会招募社会志愿者的两轮抢票中失败。得益于其工作过的社工组织和就读的重庆师范大学校团委的帮助,几番周折之下,赵国林通过递交申请书的方式,联系上了组委会负责志愿者社会招募的工作人员。组委会被赵国林的执着所打动,破格让他参与到本次智博会志愿服务中。

虽说是聋哑人,但赵国林参与过的志愿服务不少,用他自己的“话”说:“我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重庆崽儿’,更应该展示重庆人独特的一面。聋哑人并不是只能接受帮助,我们也可以帮助别人。除了说,我什么都能做。”

智博会期间,赵国林负责为参展观众指路,分发展馆分布图,还担任起了小小志愿者的手语老师。他用手语说:“被社会关爱和帮助了多年,现在终于可以为社会贡献一点绵薄之力。很荣幸成为‘蓝精灵’,我将用一颗真诚的心服务别人,也希望明年还有机会服务智博会!”

从西藏到重庆

——路程最远的志愿者

刘瑶是智博会宣传组的一名志愿者,负责智博会的推广,包括新媒体采编、撰文和媒体对接。

8月18日,放暑假的刘瑶正在西藏游玩,当得知自己被选入“蓝精灵”志愿者后,连夜坐火车赶回重庆。

经过30多个小时的奔波,刘瑶终于赶上了8月21日下午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智博会志愿者上岗誓师会。

刘瑶热衷于参加志愿服务,一回到重庆,便一头扎进了宣传组的工作。虽说智博会是26日才正式开幕,但宣传工作早在22日便进入了忙碌状态。采编、排版、写稿、对接,繁琐的工作并没有浇灭刘瑶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反而给她增添了动力。她说:“这几天的工作让我学到了许多东西,是个难能可贵的机会。”

提及这几天志愿服务的感受时,刘瑶用了8个字总结:“青火情燃,任重致远”。

重庆日报记者 周尤 实习生 袁凯

原标题:靓丽可爱的“蓝精灵” ——智博会志愿者背后的故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