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会重庆 > 正文
两江新区牵手京东数科 有望引入“猪脸识别”提升疫病防控能力
08-28 20:41:22 来源:杨野

智博会题花1.jpg

(3251854)-20190828204032_副本.jpg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曹鹏

作为国内数字科技的代表企业,京东数字科技在智博会上备受关注。上游新闻记者从京东方面获悉,京东数字科技旗下的京东农牧正式与重庆两江新区签署合作协议,京东数科引以为傲的“猪脸识别”有望引进两江新区,为生猪养殖企业赋能。

推进重庆智能养殖发展

2019智博会“智慧农业高峰论坛”上,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曹鹏在演讲中指出,智能化、数字化已经成为全球农牧产业的大趋势,数字科技则是推动智慧农业发展的新动能,可以助力养殖企业发展规模养殖,实现疫病防控预警。

据了解,京东数科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SaaS技术打造的智能养殖解决方案,已经应用于吉林省长白山的精气神山黑猪养殖基地,已实现生猪的出栏销售。京东数科与实体经济共建的发展理念,赢得了包括重庆六九畜牧、成都元宝枫等众多合作伙伴的广泛好评。

本次智博会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环节,曹鹏代表京东农牧与两江新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重庆及西南地区开展数字农业、智能养殖、大数据平台建设等领域的广泛合作,共同推进当地智能养殖相关业务的发展,帮助地区农牧企业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降低企业成本、增加企业效益、提升疫病防控能力、扩大企业养殖规模。

“猪脸识别”有望引入重庆

京东发布的“猪脸识别”与人脸识别技术一样,都是生物识别技术的一种:基于构AI算法,通过动物或人的外型特征,如两眼间的距离、嘴巴的位置、头骨的宽度、花纹、身体比例等,实现对身份的识别。

这套系统与其他系统相结合,可察觉生猪疫情。“当然,只靠这一套系统,是不能完全辩别猪是否生病的。”曹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只猪的健康是否出现问题,包括辨认它的行为、声音的采集等多种特征。比如采集到有一个猪在咳嗽,咳嗽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生病特征。再比如,猪正常来讲会分布在猪栏里,如果发现有一个猪栏的猪都挤在一团,可能是因为冷。也可能感染了真菌或者皮肤感染,挤在一起蹭。“我们会用各种各样的因素去判断它是否生病,而不是单纯的看它的脸。”

他表示,京东数科已经与重庆当地一些猪企签了合同,落地解决方案。这次与两江新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协议,主要是覆盖整个西南地区,包括一系列设备制造、售后支持、实施、结算等内容。猪脸识别、精准饲喂、疫病控制防控等一整套系统,只要企业有需求,都可以引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