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会重庆 > 正文
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会议召开
08-26 23:09: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f6eaaae6b3d7c8da53e79dc18782032e.jpg

00.jpg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8月26日下午,作为2019智博会主论坛之一的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会议在国博会议中心举行,会议的主题是,“数丝合作 共创未来”。

本次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和重庆市发展改革委联合主办,重庆市高新区管委会承办。

重庆市市长唐良智、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任志武出席。

来自老挝、秘鲁、塞尔维亚、土耳其、新加坡、阿根廷、墨西哥、马来西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部长、大使、省州长、知名学者、著名数字经济企业等400多名中外代表齐聚一堂、共创数字经济、共享繁荣发展。

会上,来自五个国家的12个政府部门、专业机构和企业代表在会议现场正式签约并交换文本,项目涵盖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4.0、数字贸易等领域,涉及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技术转移、国际交流等合作内容。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丝绸之路”是以深化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为基本内容,通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建信息基础设施、推动信息共享、促进信息技术合作、推进互联网经贸服务和加强人文交流,共同发展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信息经济,携手共建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本次会议的召开,为推进务实合作成果、发挥多元力量共建数字丝绸之路提供了全新舞台,也对发挥重庆优势、带动中西部地区新一轮对外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会议会期两天,8月27日上午还将以“数字技术与应用融合下的新模式、新商业、新业态”为题举行三场主题演讲及对话活动。

精彩看点>> 

塞尔维亚贸易、旅游和电信部副部长兼国务秘书塔吉娜·马蒂奇:

“中国是塞尔维亚在亚洲地区最好的合作伙伴”

“中国是塞尔维亚在亚洲地区最好的合作伙伴。”塞尔维亚贸易、旅游和电信部副部长兼国务秘书塔吉娜·马蒂奇在演讲中说到,去年中塞双方贸易额已达到23亿,合作的贸易额增长量达到了23%。

多年前,塞尔维亚便加入了“一带一路”以及“数字化一带一路”倡议。塔吉娜·马蒂奇表示,近年来塞尔维亚专注于发展与阿里巴巴等中国企业的进一步合作,包括支持阿里巴巴在塞尔维亚拓展支付宝等业务,希望以此将数字经济引入到百姓日常生活当中。

“塞尔维亚数字经济的战略是欧洲数字经济战略的一部分,我们将在电子通信、信息安全等方面进一步发展,这与欧盟的愿景不谋而合。”塔吉娜·马蒂奇说。

乌拉圭工业、能源和矿业部部长吉列尔莫·蒙塞奇:

“乌拉圭是中国进入南美的一个门户”

“乌拉圭将会继续和中国加深合作,我们在重庆设立总领事馆,就是我们加深合作的一个具体措施。”

演讲一开始,乌拉圭工业、能源和矿业部部长吉列尔莫·蒙塞奇就对中国与乌拉圭的合作称赞有加。

去年8月,乌拉圭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成为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的南美国家。吉列尔莫·蒙塞奇说,乌拉圭是进入南美的一个门户,从贸易上来讲,乌拉圭就是一个重要的物流中心,全球有各种各样的企业把门户建立在乌拉圭,这也将有利于“一带一路”建设。

吉列尔莫·蒙塞奇还表示,未来乌拉圭希望能够继续推动数字科学的发展,促进国际合作,同中国等国家在人工智能和数字科学上进行双边、多边的全球合作。

墨西哥驻华大使何塞·路易斯·伯纳尔:

“阿里巴巴可以探索在墨西哥拓展电子商务”

两年以来,墨西哥出台了电信项目,中国的两个大企业华为和中兴参与其中;在共享交通方面,2017年滴滴和摩拜都进驻了墨西哥,预计今年年底将覆盖墨西哥40个城市……会上,墨西哥驻华大使何塞·路易斯·伯纳尔细数了近年来中国与墨西哥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

作为驻华大使,何塞·路易斯·伯纳尔也在现场向中国抛出合作的橄榄枝。他说,墨西哥今年刚刚组建了一家新的国有企业,致力于为农村地区提供各种服务,因为这些地区往往既没有银行的分支也没有大型的商场,这其中有很大的商业机会和合作机会。同时,何塞·路易斯·伯纳尔还说到,今年8月墨西哥上线了支付平台,非常类似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可以让更多人享受到便捷支付的好处,“对于阿里巴巴这些公司,可以探索在墨西哥拓展电子商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摄影 李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