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惠及民生 > 正文
腾讯助力 全国首个建筑业互联网平台亮相
08-26 18:26: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f6eaaae6b3d7c8da53e79dc18782032e.jpg

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继续改变着中国的面貌。在大数据智能化的发展中,中国建造也迎来了数字化时代。

8月26日,2019中国(重庆)智能建造暨建筑业大数据应用高端论坛举行,发布了全国首个建筑业互联网平台——微瓴智能建造平台,该平台由深圳腾讯公司和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共同打造,让城建进入数字化时代!

腾讯云瓴智能建造平台发布(3228809)-20190826184900.jpg

数字化的新型建造方式

“智能建造”,是工程建造全过程各环节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是数字化的新型建造方式。

“‘智能建造’之于建筑业,如同‘智能制造’之于工业”,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智能建造”能够提升建造品质、缩短工期,节约资源能源,控制工程造价,是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是落实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

论坛由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合承办。现场,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和重庆经开区管委会、重庆经开区管委会和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就推进智能建造发展、培育智能建造产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1(3228806)-20190826184851.jpg

“大智移云”融合城建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周绪红院士、吴志强院士,美国斯坦福大学甘嘉恒教授、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汪洋副总裁分别做主题演讲。

周绪红院士提出了建筑工业化与信息化、智能化深度融合的新思路,并详细介绍了重庆大学团队在建筑业人工智能方面的最新科研成果,并提出了建筑行业智能化发展的建议。

吴志强院士在“智慧赋能建设——2035城市与建筑发展技术前瞻”的演讲中提出,“大智移云”(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等新技术,将导致新的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模式。

甘嘉恒教授就城市建设与建筑工程项目中BIM技术的应用现状与发展趋势进行了全面透彻的剖析;林同棪国际汪洋副总裁介绍了全过程咨询与BIM技术、智能化技术深度融合的案例,为建筑业转型建言“金点子”。

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甘嘉恒演讲(3228808)-20190826184946.jpg

△甘嘉恒教授

建造进入了数字化时代

论坛发布了全国首个建筑业互联网平台—微瓴智能建造平台,该平台由深圳腾讯公司和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共同打造。

这个平台有什么用?建筑业互联网平台以工程建造为核心,以海量数据采集、汇聚、分析为基础,支撑工程建造、企业管理、资源调配、运行维护等应用,能够满足工程建造全过程数字化的需要。

平台的发布,是建筑业发展中的标志性事件,将有力助推工程建造进入数字化时代。

此外,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介绍了广联达数字建筑平台,为施工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一站式服务。中住(北京)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介绍了“住建云”平台,围绕城市建设提供全方位的大数据应用服务。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重庆将以构建智能建造体系为目标,加快建立与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相适应的工程项目管理制度和管理模式,带动行业产业体系重构,促进建筑业“数字化”转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景然 摄影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