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惠及民生 > 正文
智能路灯、智能门禁、智能垃圾箱 未来智慧居住如此方便
08-26 14:26: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小区进门刷脸、路灯根据时间调节、智能垃圾桶教你分类……这样的智慧居住生活,让我们更加方便。

8月26日,重庆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和重庆现代建筑产业发展研究院共同承办的“智能建造·智慧居住”专题展在2019智博会上亮相,位于重庆国博中心S2馆“区域创新”展区。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委科技与对外合作处处长张国庆介绍,专题展分为智慧住建、智能建造、行业大数据、智慧居住4个板块。特别是“智慧居住”板块,吸引不少人前去体验。

什么是“智慧居住”?以发展智能建筑、智能家居、智慧小区、智慧物业等为重点,实现小区邻里、物管、商户、社区街道等各主体间的信息融合,打通小区服务的“最后100米”,为市民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居住环境。

现场,通过体验式居住场景,集中展示小区智能门禁系统、智能周界防范系统、智能视频监控系统、智能电子巡更系统、智能物业管理系统,智能家居安防系统、智能家居控制系统、智能家居环境监测系统,以及人脸识别摄像头智能设备、智能门禁、智能路灯、智能垃圾箱、安防智能眼镜等实物,突出体验感,集中展现智能时代美好居住生活。

展厅“智慧居住”板块有些什么?来看看这些。

智慧小区:通过实施智慧小区构建全方位智慧防护,充分运用生物识别和人工智能实现智能周界、高空抛物监测、老人儿童越界报警、黑名单布控等多种安全手段,在空间内实现全面监测和及时发现,并联动工单系统、设备设施系统,使安全事件及时发现、高效处理。

智慧居住:联合重庆万科在展区内搭建智慧居住体验式居住场景,集成智能窗帘、智能玻璃、智能门窗等技术产品,通过指令中心对数据的采集(如红外感应、温湿度、PM2.5等)和智能化分析判断,再搭配不同的智能控制设备,可以对照明、安防、电控、温控、家电等场景进行更精细化操控,营造更加舒适和人性化的居家感受。如智能窗帘可根据室内环境状况自动调光线强度;智能玻璃可根据人是否到家,自动变为透明或磨砂;智能照明系统可自定义氛围亮度、自动开关、颜色等,可实时查看灯光照明状况,远程开启与关闭,实现节能;智能温控系统对家居空调、地暖、新风等设备进行智能化控制,采用智能化控制模块,实现设备的联动控制,以适应各种场景应用的需求。

智能安防:智能安防系统综合构建全宅安全防护体系,通过智能安防设备,辨识人员身份(本地、远程视频通信),非法侵入可实时采集画面,及时上报警讯,燃气泄漏、烟雾超标、一氧化碳超标、水浸等及时输出报警提示,并可联动设备(如关闭阀门,开窗户等)降低损失。

智慧物业:智慧物业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联动社区软硬件设施,实现线上移动缴费、线上报事报修、线上数据统计、线上账单推送、线上公告通知等管理便利,通过智慧停车、智慧访客、智慧门禁、智慧楼宇、人脸识别、智能监控等技术,实现小区停车场无人化智能管理,降低管理成本,提高业主停车效率;储存访客进出的数据,加强了小区安全;汇集了人脸识别的技术,让社区隐患无所遁形;智能监控可以通过主控中心、分控中心、室内终端、手机APP进行随时监看,实时掌握小区内的动态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