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惠及民生 > 正文
遇可疑人员可“一键报警”,第一时间进入警方监控范围……AIMO无人巡逻警车10月投入使用
08-26 11:09: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1469fb972ec92929bfa5ec4ba4c8070.jpg

AIMO无人巡逻警车是什么模样?它有什么功能?未来,它将成为警察有力的助手……8月26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即智博会)巴南展馆获悉,AIMO无人巡逻警车今年10月将投入使用。与此同时,巴南区展场的高科技产品让观众"脚底生根"。

QQ截图20190826111654_副本.png

AIMO无人巡逻警车10月将投入使用

"AIMO无人巡逻警车今年10月将投入使用。"据爱上集团负责人介绍,AIMO无人巡逻警车诞生于AIMO平台强大的场景设计能力,采用汽车领域最前沿的模块化设计,针对不同场景,都能快速复制、适配出最合适的出行车辆,满足不同领域的用车需求。

AIMO无人巡逻警车由L4级自动驾驶模块、新能源控制模块、V2X车路协同模块,三大基础模块,以及专为公安场景定制开发的指令官及指挥官模块共同组成,满足公安领域7×24小时饱和式巡逻、一键报警、警情预警等日常警务需求。比如,在夜间遭遇可疑人员尾随,可通过无人巡逻警车“一键报警”,第一时间进入警方监控范围,同时,具备人脸识别、车牌识别等功能,实时对可疑人员及违章车辆进行科学、智能的决策处置 ……

"未来爱上集团还将对车辆进行升级,搭配驾驶座及显示屏,推出AIMO有人巡逻警车,在无人模式及有人模式间自由切换;增加无人机及移动决策模块,实现决策前移。"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由无人子车、有人子车、无人母车三款不同车型组成的AIMO无人巡逻警车车队,是饱和式立体巡防体系的重要组成,将城市见警率有效提升300%、快速降低犯罪率,最终构建起完整的智能巡防体系,是我国智慧警务的一次全新升级。

对市民来说,AIMO无人巡逻警车的投入使用将显著提升城市生活的安全感与幸福感,以巴南区为例,若在高峰期配备约1400辆、或低峰期配备约680辆AIMO无人巡逻警车进行全区域范围内的巡逻,可实现每15分钟一次的循环巡逻效率,将有效震慑犯罪分子,明显降低犯罪率。

新型植保无人机1小时作业120亩 

“‘SY-2’一个起落作业15亩,1小时可作业120亩,作业效率远大于人工喷洒。”据重庆芸中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此次参加智博会展出的“SY-2”无人机是该公司基于原有植保无人机“SY-1”,优化改进后研发的一款新型高效率植保无人机。

“SY-2”植保无人机在机身机构上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流线型设计,预留多个设备拓展安装过线口,加固电源插头,更加安全稳固;在动力系统上,采用全新一体化动力系统,动力强劲,噪音更小,效率更高,续航更久,整体防水设计,无惧水洗,同时配合动态高亮LED灯,实时反馈系统状态。

“以前的植保无人机药箱是固定的,拆卸更换比较麻烦,我们的‘SY-2’无人机为解决这一难题,特别进行了插拔式药箱设计。”芸中鹰公司的负责人如是向记者介绍。对于使用者来说,新型产品最大的便捷之处就在于它可以根据不同的药剂,更换喷嘴,灵活调整流量和雾化效果。喷杆长达1.8m,有效喷幅可达4m。喷洒量可与飞行速度联动,实现了定速、定高飞行和定流量喷洒,保证作物都能得到均匀的喷洒,高效作业的同时做到节约药剂。

5G新型示范智慧园区亮相智博会

8月26日,记者在智博会巴南馆看见,重庆首个5G新型示范智慧园区的展示大厅内人头攒动,市民朋友对该项目展现出充分的好奇与热情。

本次智博会,华雄·时代智慧城携手诸多高新技术亮相,通过“园区载体+未来规划+产业导入”全景展示5G智慧园区完善的产业生态链。

“大家现在看到的就是我们的智能灯杆模型,在我们的园区里到处都安装有这些智能灯杆,它们不仅可以照明,还集合了温度、风向、PM2.5、交通路况等实时数据,此外还可以作为5G信号发射器。”据介绍,该园区内每个独栋办公楼都有一个“智能保安”,不仅能为员工智能打考勤,还能对陌生拜访者进行人脸识别,保证办公区的安全。下班后,“智能保安”还会自动关闭无人办公室内的照明、空调和其他设备。

该项目由华雄集团打造,联合中国联通重庆公司、启迪数华科技公司、以5G网络全覆盖为基础,逐步实现园区在办公自动化、招商服务、应急安防、综合物业、交通管理、园区安全、能源管理等领域的智能化应用,并逐步将5G应用到园区内工业制造、科技研发等场景,为入园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体验,助力巴南区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将建成后,预计吸引120-150家企业落户,创造就业岗位3万个以上,产值可达上百亿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柯 实习生 胡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