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交汇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人工智能对网络安全建设提出新要求
08-28 19:24: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e40664a3c92953c0cec1a79b8a6f6148.jpg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落地,人工智能带来的安全问题以及如何应对人工智能健康发展备受关注。8月28日,人工智能与安全高峰论坛在2019年智博会上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以“人工智能应用与信息安全”为主题作主旨报告,解读人工智能与信息安全的发展趋势。

智博会)人工智能与安全高峰论坛(李舒文)(3250440)-20190828192655_副本.jpg

信息化实际上是一个双刃剑,在带来很多便利的同时,其安全问题也非常重要。如何做好信息安全保护工作?郑建华介绍,从信息的采集、传输、存储、使用等全流程环节来说,都要注重信息安全。一般来说,信息安全具备保密性、完整性、可用、可控和不可抵赖等5个属性。

信息安全的目标是对信息的使用和处理均经过所有权人授权,严格按所有权人要求,真实地、顺畅地、合理地进行,结果可追溯可认证。而网络安全的目标是,网络中每一个人可更新逻辑的节点,都严格按照预定的逻辑准确运行。

智博会)人工智能与安全高峰论坛(李舒文)(3250432)-20190828192630_副本.jpg

郑建华表示,人工智能和网络安全的关系非常密切。人工智能的应用,包括了感知层、传输层、数据层、应用层,每个层面都有信息安全的问题。通过各种传感器采集数据,网络传输信息,在进行智能协同和分析,最后反馈到应用层。

郑建华说,网络安全问题多种多样,要运用人工智能解决好身份识别认证、数据保护、服务控制安全、数据使用安全的问题。人工智能对网络安全提出了新要求,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目前,我们的技术上还处在初步阶段。未来,网络安全将促进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人工智能也将改变网络安全的未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