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交汇 > 正文
未来智慧博物馆长啥样 看看专家学者如何画像
08-27 20:34: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e40664a3c92953c0cec1a79b8a6f6148.jpg

02(3242954)-20190827203819_副本.jpg

8月27日,2019智博会主论坛之一的智慧文博高峰论坛举行。论坛以“智慧博物馆建设”为主题,探讨现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给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带来的巨大变革。300余名代表参会,7位专家学者进行主题发言。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程武彦:

博物馆需完善感知能力建设

03(3242948)-20190827203747_副本.jpg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程武彦以《智慧博物馆路径的思考与实践》为主题,对智慧博物馆进行了画像,他认为,智慧博物馆应该是从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再到智慧化。

程武彦介绍,智慧博物馆应具备智慧博物馆应该具备的深入的感知能力、覆盖全馆的高速互联网、充分利用的人工智能等技术以及智能的创新能力四项特征,同时,还需遵循整体可对接、外围能扩展、横向能融合、纵向能贯穿四项理念,确保智慧博物馆建设的包容性和可扩展性。

程武彦说,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在智慧化探索上,首先明确了战略目标、实现路径和建设原则,在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人的主导作用,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通信等技术,以期实现从传统博物馆到感知博物馆再到智能博物馆,最终实现智慧博物馆的愿景。

程武彦表示,接下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近期将完善博物馆感知能力建设,实现对博物馆观众人流、公众服务、环境、营销、设施设备等相关前端数据的深入感知,并利用大数据了解分析博物馆运行情况,实现人机协同调节,提升博物馆的管理能力,并结合文化可视化互动交互技术优化博物馆的服务能力。

华为副总裁张皓强:

远景是打造博物馆神经系统

04(3242952)-20190827203757_副本.jpg

华为集团副总裁张皓强以《科技点亮文明之光 智慧传承中华文化》为主题,结合华为自身数字化转型经验,联合文博行业的专家与合作伙伴,共同孵化了智慧博物馆的解决方案。

在张皓强看来,智慧博物馆的演进总体分为四个阶段,指挥博物馆建设的终极目标是第四阶段——智慧化,系统具备强大的学习能力,建模的能力也更加完备,会处理复杂的模型问题,能够处理复杂的问题,做到人机交互的界面更友好。

如何做?张皓强提出了智慧博物馆的建设思路,采用“四横两纵”的总体架构,最基础的是基础设施层,第二层就是数据管理层,第三层是平台服务层,第四层是智慧云层。

具体来看,第一层基础设施层,包括终端、传送网络、云等基础设施;第二层数据管理层,利用大数据、物联网、视频云网端等技术手段实现数据的采、算、管、用,为上层的平台服务层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服务;第三层为平台服务层,就是利用服务目录、利用容器的编排、利用微服务等技术手段,实现新业务能够快速的编辑和上线,来支撑第四层的智慧应用;而第四层则是智慧应用层,基于博物馆的核心业务行政管理和运维保障体系。

张皓强表示,智慧博物馆的远景是打造博物馆神经系统,里面不只是智慧大脑、中枢神经系统,还包括庞大的感知周边系统,实现触手可及的智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析力 摄影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