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交汇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庄德:全球智慧产业目光将通过智博会聚焦到重庆
08-26 15:20: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1469fb972ec92929bfa5ec4ba4c8070.jpg

8月26日上午,2019智博会开幕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科协主席蒋庄德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采访,他表示,重庆是我国制造业的高地之一,通过智博会将全球智能制造的关注聚焦到重庆,进而将重庆的智能制造业发展得更好。

QQ图片20190826152837_副本.jpg

蒋庄德长期从事微纳制造与先进传感技术、精密超精密加工与测试技术及装备等方面的研究,在高端MEMS传感技术及系列器件、数字化精密测量与超精密加工技术与装备的工程科技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在微纳米技术相关基础理论和生物检测技术及仪器等方面开展了创新性研究,获得过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去年,蒋庄德院士已与重庆“结缘”。去年11月,蒋庄德院士与重庆工商大学共建起院士专家工作站,在青年教师培养、合作开展科技研发、科技平台建设与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合作。而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立,也将国际一流的高端专业优势带到重庆。

蒋庄德介绍,智能制造首先就是智能传感技术,目前的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前端都是要靠智能传感。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智能传感技术将是智能制造升级的关键。在航空航天、机器人制造等高端领域同样离不开智能传感器。在重庆本地,智能传感技术已经在森林防护、生物医疗、物联网领域得到应用。

蒋庄德表示,重庆在我国是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有很好的基础,如今制造业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在推动重庆城市发展、智慧城市的建设上,尤其是现在人工智能、5G时代,重庆通过智博会的方式,把全球更多的关注聚焦到重庆,进而促进本地发展。同时,重庆作为西部城市,智能产业的发展也将加强重庆的区域发展带动作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