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交汇 > 正文
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科斯提亚·诺沃肖洛夫:智能技术不止AI大数据,还有智能材料
08-26 13:39: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1469fb972ec92929bfa5ec4ba4c8070.jpg

今(26)日,在2019智博会大数据智能化高峰会上,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科斯提亚·诺沃肖洛夫做了主旨演讲。在他看来,人们需要在传统的使用材料方式上实现突破,去重新设计一些定制化的材料,实现新的用途。

(3226047)-20190826143155_副本.jpg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科斯提亚·诺沃肖洛夫。

“讲到智能技术,我们可能会想到AI、大数据这些技术,今天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个新的领域,就是智能材料。”科斯提亚·诺沃肖洛夫在今日的主旨演讲中提出,材料对人类是非常重要的,从石器时代、青铜时代,进入到金属的时代、铁器时代,现在到了智能化时代、数字化时代,都有一个重要的元素表。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人们采用的主要是带有掺杂剂的一些元件,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们开始用铜联线,元素表的使用量也显著增加,现在已经有一半以上的周期表里的元素被用来生产集成电路IC。

在他看来,只有几种材质决定了我们的世界,比如说电子产品里的硅,航空业使用的铝,还有钛等金属,实际上还是有很多限制。他希望做新技术开发设计时,可以使用一些全新的材料。定制化设计就是这个概念,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定制化产品出现,可以看一下是不是能够推广到更多的材料领域。

科斯提亚·诺沃肖洛夫表示,他之前是研究石墨烯的,这个材料就带来了特性,比如说最高的传导性、最高电流密度、最高内在流动性等。一般来讲,技术运行的方式就是我们有材料,然后材料带有它的特性,在这样一个层级基础上,去把它运用到元器件里头。

“我们希望能够带来一些新的材料,用一些新功能的嵌入来给材料赋能,然后尽可能推动这方面的突破。”科斯提亚·诺沃肖洛夫说,他希望能在传统的使用材料方式上实现突破,去重新设计一些定制化的材料,实现新的用途。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