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 | 《碑》(下)
新文网09-03 20:10:29
关注

长篇小说《碑》是著名作家王雨创作的“重庆移民三部曲”完结篇,该三部曲包括长篇小说《填四川》《开埠》和《碑》。《碑》选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时期,具有独特的审视角度和思想内涵,不但生动刻画了战火年代的芸芸众生像,而且从社会进步的高度对抗战做出全面深刻的审视。

《碑》里写的“碑”,特指重庆主城核心地带已竖立了半个多世纪的那座碑,从初建时的精神堡垒,到抗战胜利纪功碑,再到人民解放纪念碑。充盈其间的,无疑是作者对碑直切而又挚真的敬畏之情。

精彩摘录

七点正,解放军入城式开始。

天色麻亮。“抗战胜利纪功碑”四围已是人山人海。高碑、商铺、住房的电灯、汽灯齐亮,为飘洒的雨丝配上七彩。打雨伞不打雨伞的各界人士和从住屋里跑出来的市民们欢呼雀跃,有的从梦中惊醒的人穿着单薄,冷得打抖。马路两边,里三层外三层挤满了人,掌声欢呼声雷动。“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泽东万岁!”“人民解放军万岁!”人们发自内心呼喊,感动流泪,有的人喊得声音嘶哑。

活了一辈子,从没有见过这样好的队伍!这才是我们人民真正的军队……人们盛赞解放军。纪功碑前大街的街心,艰苦奋战长途跋涉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们,高举“打到大西南,解放全中国”的横幅和毛泽东戴八角帽的巨幅画像,精神抖擞行进。天光和灯光辉映着他们庄严谦恭的脸,辉映着一面面招展的军旗。

天色大亮。

高耸的纪功碑清晰醒目。

重庆解放了。

两江合抱的山城重庆,迎来了新的纪元。

……

碑,还是这座碑。

这八面宝塔状盔顶形的碑雄指高天,四围的房屋显得矮小。碑的名称变了,面对民族路方向的碑身上是醒目的“人民解放纪念碑”七个隶书鎏金大字,下端落款“一九五零年首届国庆日,刘伯承敬题”。与碑交会的民权路、民族路、邹容路上人流熙攘。

1951年的春天,重庆人变得朴素。男人多数穿中山装,上衣的扣子多,四个口袋平平整整。女人多数穿大翻领阴丹蓝上衣,露出雪白的衬衣领子,蓄短发或是扎双长辫。街上很难见到涂脂抹粉穿高跟鞋的女人和西装革履的男人。

宁孝原穿的西服,浅蓝色的,领带是银灰色的,手持驼色皮包,足蹬斯特恩送他的那双黑白相间的牛皮鞋。他那双重脚踩在马路上嘎吱嘎吱响。诸事繁多的他刚从下半城的“大河银行”赶来。原“中山公园”去年七月更名为了“人民公园”,公园那连接上下半城的石头梯坎弯曲陡峭,一步两跨登梯的他身上冒了热汗。

他快步走到面对碑的民族路口的一棵虬曲的黄葛老树下等人,电话约好在这里会面。

一个老头儿乐颠颠从他身后走过,嘴里有词:“碑变了,碑没变,变不变都雄……”他认出来,是那个疯子老叫花儿,他理过发了,穿的蓝布制服,手里没有拿碗。他从衣兜里掏钱,老头儿已朝前面的碑走去。

现在,人们称呼这碑为解放碑了。

去年六月,市公安局向市政府呈送了包括更改这碑名的《新拟更改街巷名称一览表》的报告,市长陈锡联、副市长曹荻秋联合签发了这报告,是经过西南军政委员会审定的。随即,对“抗战胜利纪功碑”进行了改建,铲除了原碑文,由西南军政委员会刘伯承主席题写了新的碑名。

改建的碑保留了原来的结构,浮雕图案改为了解放军战士的形象和装饰图案。

关于碑名,有人建议改为“西南解放纪念碑”,有人建议改为“重庆解放纪念碑”,最终定名为“人民解放纪念碑”。是有寓意的,不仅是指重庆或西南的解放,是指全中国人民的解放,是全国唯一的一座纪念解放的纪念碑。

宁孝原还记得,当年的《申报》和赵雯的报道称,纪功碑是“唯一具有伟大历史纪念性的抗战胜利纪功碑”。这说法对的,是在抗日战争胜利之后解放战争胜利之前说的。此一时彼一时了。

宁孝原是这么看的,从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就开始了的抗日战争,是全中国人民的抗战;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就是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的正义之战;是对中华民族发展和世界文明进步做出贡献的胜利之战。“人民解放纪念碑”是都包含进去了。

作者简介

王雨,本名王志刚,重庆市作协荣誉副主席,中国作协、影协、视协会员,重庆市文史馆员。他曾在人民文学出版社、作家出版社、重庆出版社等出版长篇小说《填四川》《开埠》《碑》《飞越太平洋》等8部,《填四川》《开埠》被《长篇小说选刊》转载,在《中国作家》《新华文摘》《小说界》《红岩》《四川文学》等发表中短篇小说、剧本多部。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