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同胞齐“打call”!客家三宝亮相山西卫视演唱原创新客家山歌
中青资讯04-11 20:12:03
关注

近日,山西卫视《歌从黄河来》十周年特别节目如约而至。节目中,梅州客家三宝组合作为第二组民歌传唱人登台亮相,精彩演唱了原创新客家山歌《古老山歌唱起来》。

“古老的山歌唱起来,围龙儿女齐喝彩,山山水水连结情谊,歌声飘向云天外……”节目采访中,陈善宝、梁姗姗还介绍了梅州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竹板歌、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杯花舞以及梅州城市LOGO中的梅花元素,让这张“城市名片”生动展现在全国乃至海外的观众眼前。

节目播出后,受到全国各地客家文化专家学者、爱好者以及海外客属侨领、港澳台同胞的高度关注,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为客家山歌“打call”,认为该节目的传播,进一步提升了梅州在外的形象,同时把梅州丰富的客家文化资源推向全国乃至海外,尽显世界客都的别样魅力。

“《古老山歌唱起来》是一首艺术创新实践的新作品,既坚持客家传统山歌的本真性,又加入了流行音乐的元素,好听又有味,令人耳目一新,让人充分领略客家山歌的魅力和客家文化的精彩。”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客家研究所所长周建新说。

“喜欢这种有现代元素,同时又不失传统客家山歌特色的歌曲,我在海外听到这首新客家山歌,好像回到家乡!歌曲美妙,余音缭绕。”马来西亚客家公会联合会原会长、第30届世客会主席张润安说。

“客家山歌如何深耕、如何传承、如何让全国人民分享?《古老山歌唱起来》采取了现代舞台元素,让客家山歌流行区域之外的观众感受到了客家山歌的感染力,这是非常有价值的探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学院教授,中国语言资源保护中心核心专家组成员严修鸿说。

“在美国听到来自祖国的客家山歌,配感亲切!客家三宝的对唱带着浓浓的亲情气息,山歌好比我们与家乡的感情纽带,紧紧抓住我的心,听着熟悉的声音和旋律响起,儿时记忆被唤醒,仿佛回到远在天边、近在眼前的山村,一张张熟悉的脸庞浮在眼前,不知不觉泪水已经洒在衣裳。”美国芝加哥客家联谊会会长、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海外理事吴灏说。

“陈善宝是我们海外客家乡亲所熟悉、认可的客家著名音乐人,他的新作《古老山歌唱起来》,在现代音乐的旋律中融入了原汁原味的客家竹板、客家杯花,让人耳目一新、倍感亲切。客家三宝更以亦唱亦跳亦弹奏的活泼表演形式,让我们看到客家山歌新形式的呈现。”中国侨联文化促进会理事、澳洲维省客属崇正会副会长陈裕华说。

“《古老山歌唱起来》共有四个片段连缀而成,其中第二段加入大山里唱的号子山歌,高亢悠扬,对山歌姓‘山’做了恰如其分的注脚,第三段以‘条条山歌有妹份,一条冇妹唱唔成’唱出了客家山歌‘情’字当头的特色,整首歌传统元素一以贯之,又不失现代气息,让人耳目一新,再次感受到客家三宝对传承和宣扬客家山歌的执着与锐意进取,他们既守住了传统客家山歌的原汁原味,又创新了符合新时代精神的客家山歌意趣。”龙岩学院师范教育学院副院长、中国客家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邱立汉说。

“《古老山歌唱起来》在创作上巧妙地将通俗性音调与传统客家山歌旋律完美融合,具有动静相宜的艺术效果。客家三宝在活泼而不失优雅的表演中,并施以传统乐器伴奏作为点缀,让观众感受到客家山歌在新时代散发出的独特艺术魅力,令人耳目一新。”赣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赣南民间区域文化艺术研究中心主任肖艳平说。

“《古老山歌唱起来》用普通话与方言巧妙结合,通俗易懂,朗朗上口,让大家对客家文化的认识不再是陌生、遥不可及的区域,其舞台表演形式的直观性拉近了与客家人的距离。”星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青年教师、中国古典诗词歌曲研究中心理事李菁说。

“《古老山歌唱起来》是传统与现代音乐的结合,似乎撩动了五大洲四大洋客家人的思乡之情,此歌曲能给观众带来一种清新、活泼、愉悦的心情。”香港客家文化研究会会长、香港作家联会理事林文映说。

“听到亲切的客家乡音,让我非常的感动与自豪。歌曲中巧妙地注入新的时尚元素,给观众带来听觉、视觉的感染力。客家三宝发挥了中华传统和流行文化并存的表演形式,相信这样的音乐能受到社会和客家社群的喜爱。”澳门客家文化产业协会会长、世界广东桥青十大青年徐明达说。

“歌曲透过编曲的场景变化,客家话、普通话的交替使用,让非客家族群也可以在歌曲变化中感受到客家山歌之美,同时流行曲风的加入更让人有传统与现代的对话感,是创作者的用心设计,实属一首很好的原创客家创作歌曲。”台湾知名客家歌手、台北市客家事务局咨询委员游兆棋说。

据了解,此次山西卫视《歌从黄河来》栏目组选拔了全国各地、各民族100首有代表性的经典民歌、创新民歌节目,旨在向中国民歌致敬。此次客家三宝组合成员由陈善宝、梁姗姗夫妇与学生、客家小童星刘昕灵组成。客家三宝是本次活动中唯一演唱客家山歌的嘉宾,也是广东省两组演出嘉宾中的其中之一。

(来源:梅州日报)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