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上升楔形”与“三重顶”有何异同?证券频道为你打开“敲门砖”
10-20 18:32: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今年以来,上证50经历了一段由滞涨变领涨再到高位横盘的过程。虽然上证50只有50家上市公司股票,但是该指数从今年4月22日见顶至今已高位整理了半年之久,近期上攻年内高点却屡战屡败,以致于有的证券人士担心会不会形成,“上升楔形”或者“三重顶”这样的高危形态。那么,什么是“上升楔形”?什么叫“三重顶”?这两种顶部形态有何区别?今天,上游新闻采访的银河证券江南大道总经理唐贺文,结合技术分析理论与A股实际运行细节,为大家做一个更透彻的分析。

现在我们假设,有A、B、C、D、E五个点,其中A、B、C为顶部,D、E为底部,经过一段时间上涨后,大家会发现,K线图上会出现“A≈B≈C”的横盘整理形态,于是——

第一、从具体数值来看,若C>A且C>B,且D≈E,则一律视为“上升楔形”(如:上证指数、深证综指2000年8月-2001年6月,上证指数2016年11月-2017年11月)。

第二、从具体数值来看,若A>C>B,或者C位于A和B形成的“两点连线”处,不管D和E两个点谁高谁低,都可以视为“三重顶”(如:上证指数2002年3-4月、2007年10月-2008年1月、2009年11月-2010年1月)。

第三、“上升楔形”成立后,可能会有一段快速“诱多”的行情,也可能没有。如果有“诱多”行情,则紧随其后的是急跌行情(如:上证指数2010年10-11月、2017年12月-2018年2月);如果没有“诱多”行情,则紧随其后的是“阴跌”到“急跌”的走势(如:上证指数、深证综指2001年6月-2002年1月,深证成指2001年4月-2002年1月)。从调整时长来看,低点D到高点C之间的长度即为下跌的时长;从调整深度来看,通常情况下会低于D或E的20%以上。

第四、“三重顶”成立后,其下跌深度和下跌时长取决于D和E之间的关系。若D<E,则下跌深度和下跌时长都比较有限(如:上证指数2002年5-6月);若D>E,则下跌深度和下跌时长要结合叠加筹码分布才能找到底部(如:上证指数、深证成指2008年1-10月,深证成指2011年7月-2014年3月)。

第五、无论“上升楔形”还是“三重顶”,下方的MACD都是空头格局排列。

回到当下:从周线图上看,目前的“上证50”,恰恰处于到底是构筑“上升楔形”还是“三重顶”的纠结局面中。若10月17日见到的3043.45点是一个高点,那么最近半年构筑的很可能是“三重顶”;若10月17日见到的不是高点,后市向上突破今年4月22日3048.82点高位的话,则构筑的是“上升楔形”。

尽管这两种顶部形态对中期下跌幅度和时间的影响不同,然而可以确定的是这两种形态都是“见顶”“筑顶”的过程。所以对投资者来讲,既然指数运行到了顶部区间,那么没必要去在乎可能有也可能无的蝇头小利,规避风险才是万全之策。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王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