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南北船合并获确认,8只概念股都发了公告
07-02 07:32:3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从南车北车,到神华与国电…每一次巨头合并,都带来无限想像空间,这一次,南北船的机会终于来了!

历史性时刻!8家上市公司集体公告,坐实南北船启动战略性重组!

南北船合并终于要成事实!7月1日晚间,中国重工(601989)、中国海防(600764)、久之洋(300516)、中国动力(600482)、中国应急(300527)、中船防务(600685)、中船科技(600072)、中国船舶(600150)等8家上市公司均发布公告,公司7月1日接实际控制人通知,中船重工正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筹划战略性重组,有关方案尚未确定,方案亦需获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

这两家船舶世界500强是以合并重组,还是仅仅资产置换,7月1日晚公告中并未明确。公告中只提到:有关方案尚未确定,方案亦需获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

不过,7月2日凌晨,有媒体在报道中,称“南北船合并获确认”。如果南北船真的合并,则有望打造出一个媲美中国中车的“中国中船”,或者说投资者口中的“中国中船”。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南车与北车合并成中国中车,股价一度飙涨近乎10倍,成为2015年最牛的股票之一,并且成为当年牛市的总龙头。参照南北车合并时带来的财富效应,就不难想象投资者对“南北船”合并的期待。

今年5月份,中船重工就召开整合重组工作推进会,称将从近期和长远发展的角度整体推动整合重组工作。今年二季度以来,南北船体系资本运作的节奏明显加快。

自6月份以来,上述8家上市公司几乎全部上涨,仅中国应急出现小幅下跌。截至7月1日,8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为2501.66亿元,而在一个月前(6月1日)8家合计市值为2290.22亿元,即一个月时间,8公司市值飙升211.45亿元。

1111.jpeg

南北船概念股或将受益

在南北船合并消息之下,相关概念股自然更值得关注。Wind数据显示,共有以下8只个股被认定为是“南北船合并”概念股。

09fa513d269759eeb4bc0750fa7a53136f22dfc7.png

1.中国应急

公司简介:中国应急自设立以来主要从事应急交通工程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军用应急交通工程装备领域中规模领先、产品线齐全和研发实力突出的专业制造商之一,也是军方应急交通工程装备的重要供应商和总装单位。

主营业务:其他应急交通工程装备、应急钢制桁架桥、应急机械化桥、应急交通工程装备。

2.中船科技

公司简介:中船科技是我国大型纲结构、成套机械工程制造基地,具有建设部颁发的钢结构专业承包一级资质,收入和利润主要来自于钢结构业务。公司以大型钢结构工程、重型港口机械、特种压力容器等产品为主导。拥有设计制造我国第一台万吨水压机、第一座导弹发射架、第一台过江和地铁用隧道盾构掘进机等众多国内“第一”。

主营业务:工程咨询、工程设计、勘察、工程项目总承包,能承担多类大型项目的工程总承包业务,公司业务由产业链的制造端延伸至高附加值的设计、勘察、工程总承包等领域。

3.中国船舶

公司简介:中国船舶是中船集团核心民品主业上市公司,整合了中船集团旗下大型造船、修船、动力及机电设备、海洋工程等业务,具有完整的船舶行业产业链。目前,公司下属外高桥造船、中船澄西、沪东重机三家子公司。

主营业务:业务涵盖船舶建造、修船、海洋工程、动力业务、机电设备等,在规模、品牌、技术结构、转型发展等方面具有优势。

4.中国动力

公司简介:中国动力原是军用起动铅酸蓄电池的定点生产单位,多年来公司引进了多条蓄电池专用生产线和检测设备。公司是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北京现代、东风汽车、长安汽车的常年合作方,是奥迪A6、帕萨特领驭、别克荣御等中高端车型的独家配套商,国内汽车起动电池市场占有率较高并连续多年跻身于“中国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

主营业务:业务范围涵盖燃气动力、蒸汽动力、化学动力、全电动力、民用核动力、柴油机动力、热气机动力等七大动力,成为多维度的高端动力装备研发、制造、系统集成、销售及服务的上市公司。

5.中船防务

公司简介:中船防务是集海洋防务装备、海洋运输装备、海洋开发装备和海洋科考装备四大海洋装备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海洋与防务装备企业集团。公司拥有广船国际、黄埔文冲两家主要子公司,先后荣获“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品牌500强”等荣誉称号。

主营业务:业务涵盖防务装备、船舶修造、海洋工程、非船业务四大板块,主要产品包括军用舰船、特种辅船、公务船、油船、支线集装箱船、客滚船、半潜船、极地模块运输船、海洋平台等船舶海工产品以及钢结构、成套机电设备等非船产品。

6.中国海防

公司简介:中国海防原是一家电子行业类高科技公司,以集成电路(IC)卡及模块封装、计算机系统集成与分销业务为主.2017年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公司置出原有资产和负债,并置入长城电子100%股权。

主营业务:水声信息传输装备、水下武器系统专项设备、压载水特种电源。

7.久之洋

公司简介:公司主要从事红外热像仪、激光测距仪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是国内少有的、同时具备红外热像仪和激光测距仪自主研制生产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组建有非制冷红外、制冷红外、激光产品三条生产线,能够满足不同客户定制产品或批量产品的要求。

主营业务:红外热像仪、激光测距仪。

8.中国重工

公司简介:中国重工是国内研发生产体系最完整、产品门类最齐全的船舶配套设备制造企业,业务贯穿整个船舶配套业的价值链,可生产从铸钢件、锻钢件等基础船舶配套材料到船用柴油机、甲板机械等复杂船舶配套设备等。

主营业务:中国重工船用齿轮箱、中国重工船用阀门、中国重工船用控制系统等。

上游新闻综合券商中国、每日经济新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