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超火爆!券商指数逼近涨停!上次牛市前夜那一幕仿佛又出现了?
02-22 16:49: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猪年以来,A股牛蹄奋进!特别是券商股指数逼近涨停、个股几近全线涨停,仿佛2015年牛市前夜那一幕又出现了。

周五,两市小幅低开展开震荡,随后在券商股持续走强带动下,三大股指悉数大涨,行业板块全线大涨,沪指强势收复2800点关口,周涨幅达4.54%,为2016年3月来最大周线涨幅。两市成交额6222亿元,续创去年3月以来新高。截至收盘,沪指报2804.23点,涨1.91%,深成指报8651.20点,涨2.36%,创指报1456.30点,涨3.10%。

从盘面上看,券商股可谓是今日A股最强爆发点,暴涨9.85%,国海证券、中国银河等32只个股涨停。事实上,自今年初以来,券商股便一直比较活跃,板块指数年内涨幅高达35.93%,远高于同期沪深两市涨幅,板块中25只个股年初至今涨幅超过了30%。

大爆发!券商指数大涨9.85%个股掀起涨停潮

2月22日,A股市场中最强爆发点非券商板块莫属。早盘,券商股上演了冲高回落的一幕,不过,午后却迎来大爆发,成为一大看点。截至收盘,券商指数大涨9.85%,在同花顺所有板块中涨幅居第一位。

90.jpg

个股方面全线飘红并上演了涨停潮,其中,哈投股份、华安证券、方正证券、国海证券、中国银河、国投资本、中信建投、南京证券、第一创业、南京证券等、天风证券、浙商证券、光大证券等32只个股午后强势封板;长江证券、华西证券、山西证券、广发证券、国元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国金证券和国泰君安等个股涨幅均超过9%。值得一提的是,板块中涨幅最低的则是东方证券,但是亦大涨8.84%。

91.jpg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时间拉长点来看的话,事实上,自进入2019年之后,券商板块便一直处于活跃阶段。截至2月22日,年初至今,券商板块整体涨幅高达35.93%,大幅跑赢同期同期沪深两市涨幅;券商板块总市值亦从年初的15621.67亿元,增长只最新的19622.65亿元,暴增4000.98亿元。

个股方面更是呈现出普涨态势。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券商板块共计41只个股,其中,华林证券、中信建投、中国银河、兴业证券、东方证券、海通证券、光大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25只个股年内占均超过30%,占比60.98%;第一创业、华安证券、国投资本、广发证券、太平洋、国海证券、国信证券、国泰君安等15只个股年初至今上涨幅度均在20%以上,占比36.59%。而涨幅最低的是国盛金控,年初至今累计上涨了10.12%。

92.jpg

随着股价大幅上行,券商股的市值亦“水涨船高”。截至2月22日,券商股中市值超过1000亿元的个股共计9只,分别为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中信建投、广发证券、申万宏源、招商证券和中国银河;市值超过200亿元的共有28只,包括国信证券、东方证券、方正证券、光大证券、国投资本、兴业证券等。

为何券商股如此强势呢?

消息面来看,《关于就资本市场减税降费措施征集意见的通知》(简称《通知》)的发行是刺激券商板块今日走强的直接因素。据悉,该《通知》是中国证券业协会下发,旨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企业减税降费的相关要求,主要是征集证券公司在经营活动中减税降费意见和建议,不涉及其它方面。也就是说,这主要是要减轻证券公司的经营活动成本,对行业来说是一大利好。

而从长期来看,券商行业一直表现活跃,与近期股票质押风险正在接触也有一定关系。股权质押一直被视作为A股最大的风险因素,2018年更是使众多券商接连“踩雷”,不过,从去年10月22日至今,随着行情回暖、计提资产减值等,股票质押亏幅较大的券商的风险正在解除,因此也就迎来了一波修复行情。

北上资金也是券商股走强的推力之一。随着行情整体回暖,北上资金进入A股市场的热情亦高涨,今年以来已经来及净流入超10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券商板块亦受到了北上资金的追捧,有超过76%的个股均获得北上资金加仓。比如中信证券,该股颇为北向资金钟爱,今年年初至2月21日,获得北上资金累计加仓8347.8万股,最新持股数量为28599.75万股,持股比例为2.91%。此外,华泰证券、申万宏源、兴业证券等个股均获得北上资金增持,且股份数量超均在2000万股以上。

投资者能否“上车”?

券商股不断走强,尤其是今日更是迎来大爆发,那么,券商股后续会如何演绎呢?

“短期来看,有可能是行情进入中后期的表现。”华龙证券投资顾问罗涛,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券商股今日盘中爆发与昨日晚间发布的减税降费措施征集意见的通知有一定的关系,但是这个到底有没有关系或者多大关联度,目前还说不清楚。现在来讲,非银金融板块的反弹持续度比较强,在趁着所谓的政策利好的影响下,券商板块有可能会有加速上行的现象。不过,券商板块在连续上涨之后,再迎来整体性上涨,一定是行情价进入中后期的表现。因此,短期来看,有可能会呈现出冲高回落的走势。不过,中长期的话,要看行业个股利润的改善情况,包括这个减税降费措施对行业的利好程度、降税幅度等,这都需要进行一个测算,目前仅凭一个文件无法得知,只是说市场燃起了对这个行业改善的预期。

大同证券国际理财师田晖则表示,在减税降费措施政策利好、市场对于中美贸易谈判预期较好、股市整体行情回暖等因素综合影响下,券商板块短期有可能会有所上涨,不过目前大盘的走势也不确定,因此上涨空间应该不会太大。

那么,对于投资者而言,此阶段该如何操作?能否“上车”呢?

对此,罗涛表示,短线来看,建议投资者现阶段对于非银金融个股可以考虑阶段性的高抛、获利了结,而不是考虑投资机会。长期来看的话,科创板方案已经初定,今年可能会推出,这对整个券商行业形成较大利好,在加上市场流动性的持续宽松以及活跃度回升,券商板块是存在投资机会的。对于投资者而言,可以关注华泰证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等头部券商股,因为行业的发展来说,后期将会是一个行业集中的过程,头部券商相对来说比较占优势。

申万宏源证券此前亦表示,2019年券商板块的核心驱动力是资本市场改革政策持续推进,进而提升券商估值,且业绩增速将拐头向上。证券行业内部对政策的受益程度有所不同,龙头券商在投行业务、做市交易和产品创设业务上具有绝对的领先优势,受益程度更高,2019年龙头券商业绩将继续跑赢行业,实现业绩和估值的双重提升。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方朝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