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你还在抱怨自己的工作?这些巨头裁员一个比一个凶!
02-22 09:56:5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一首“凉凉”在互联网领域响起,在滴滴宣布裁员之后,京东也开始宣布裁员,与滴滴不同的是,京东裁员的对象是副总裁级别的高管。此外,人人车、奥迪等公司都传出裁员的声音。

京东约10名高管要被淘汰

据悉,早在上周末举行的京东集团开年大会上,京东就宣布2019年将末位淘汰10%的副总裁级别以上的高管。作为一家拥有18万人的企业,有分析认为,目前京东这个级别的高管预估在几十人到一百人。

若以此计算,此次面临淘汰的10%高管,总人数大约为10人左右。对此数据,京东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并未有明确数字公布。

但此前外界传言称此次裁员近100人,他表示“这个消息不属实。”

刘强东在2019年新年信中表示,即将到来的己亥新年,可能会面对更多的波折与挑战。在这新的一年,京东还需要艰难翻身。

滴滴裁员2000人

在京东之前,滴滴裁员一事也曾引起行业热议。

2月14日,滴滴被爆2018年整体亏损109亿元,隔日,滴滴CEO程维宣布,2019年会聚焦当前最重要的出行主业,继续加大安全和合规投入、提升效率,因此将对非主业进行“关停并转”,对业务重组带来的岗位重叠和绩效不达标的员工进行减员,整体裁员比例占到全员15%,涉及2000人左右。

在15日上午的月度全员会上,滴滴CEO程维宣布公司将做好过冬准备,将对非主业进行“关停并转”,对业务重组带来的岗位重叠和绩效不达标的员工进行减员,整体裁员比例占到全员的15%,涉及2000人左右。

奥迪砍去10%部门高管

近日,奥迪首席执行官布拉姆肖特(Bram Schot)向德国《商报》透露,作为成本削减计划的一部分,该公司将砍去近一成的管理人员,即约10%的部门高管职位。

“有一点很清楚,我们的基础成本太高了。”肖特重申了奥迪计划到2022年削减170亿美元(约合1148亿元人民币)成本的目标,而削减的成本将推动奥迪电动化项目融资。

人人车陷“裁员风波”

2月17日,人人车西安区负责人突然将员工召集,通知公司即将转型:试点城市推广合伙人计划,目的是要调动公司内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落地新零售门店,促使公司整体业务的推进。

但需要注意的是,该合伙人计划含有一前提,员工需先期缴纳1万元押金,同时购买价值3万元线索包——即二手车卖家信息资料。

然而,次日事情再次发生转变,西安区负责人宣告,所有员工全部强制离职,没有赔偿,同时关闭员工电脑后台系统。城市合伙人机制的附加条件也随之变为:一,购买四万元资源包;二,强制离职。

随后,该负责人再也没有在公司出现过,而西安区员工苦无出路,自发组建维权群。全国范围维权群分为五百人满群的一群,以及300多人的二群;西安区组建全员加入的八十多人小群。

人人车被裁员工对记者确认:人人车裁员实际早从去年下半年即发生,同时将全国范围近百座服务城市直接关停至30多座。

据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从2018年年底至今,已有包括人人车、滴滴、京东、腾讯、阿里巴巴、eBay、美团点评、唯品会、趣店、摩拜、去哪儿、七只考拉、猩便利、当当网、便利蜂、途牛、小红书、京东到家、网易严选、蘑菇街、ofo、乐视、食得鲜、拉勾网、美图、PPTV等数十家知名电商互联网公司传出类似裁员消息。

如果连阿里、京东等这些互联网巨头都难以在寒冬中独善其身,可想而知,中小型互联网企业更加难过。

守好你的工作,轻易不要折腾!企业、行业有兴衰,看在养家糊口的面子上,人生不应该人为的去不理智。

上游新闻综合证券日报、北京青年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