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证券业协会减税降费仅是降低券商经营成本?
02-22 08:05: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1日晚间,一份中国证券业协会的《关于就资本市场减税降费措施征集意见的通知》引起热议。因未明确减什么税,降哪些费,各类观点频出,有的认为是要降低券商经营成本,有的则认为是要减少企业费用;有声音认为这是A股市场减税降费的前奏;更有甚者想到了印花税......

21日晚间,一份中国证券业协会的《关于就资本市场减税降费措施征集意见的通知》(下称“通知”)在微博、朋友圈疯传。


通知中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工作部署,减轻企业负担,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引导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大局,现就资本市场减税降费措施向各证券公司征集意见。

通知要求证券公司结合实际提出意见,并于2月27日17时前向协会反馈。

该通知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市场围绕减谁的税、减哪些税,降谁的费、降哪些费,存在较大争议。换言之,监管层到底是意在降低券商的负担,还是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市场交易,还需要进一步明确。

看完这则通知,网友们首先联想到印花税

“印花税”也罕见地出现在了微博热搜上

解读:仅为减轻证券公司的经营成本?

据券商中国报道,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向证券公司发出的《关于就资本市场减税降费措施征集意见的通知》,是从服务会员出发,旨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企业减税降费的相关要求,征集会员在经营活动中减税降费意见和建议,不涉及其它方面。

而据第一财经报道,一位机构人士就认为,“通知”应该主要是针对券商的业务减负。因为从通知内容看,是要贯彻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部署,而且明确表示要减轻企业负担,以及引导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大局。在其看来,这个行业就是指证券行业。

由此可见,“通知”的主要目的或许是要减轻证券公司的经营活动成本。

A股的那些税

对广大证券投资者尤其是股票投资者而言,目前A股市场主要有印花税、股票红利税、资本利得税、佣金、过户费和交易所规费。其中,印花税只在交易过程中对卖出方按交易额的0.1%征收;股票红利税是2012年经国务院批准的,对个人从公开发行和转让市场取得的上市公司股票股息红利所得按持股时间长短实行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持股超过1年的税负为5%;持股1个月至1年的,税负为10%;持股1个月以内的税负为20%。至于资本利得税,目前只对通过非二级市场渠道买入的股票按实际盈利的20%征收,二级市场交易的盈利部分暂不征收。

深夜利好照亮A股未来走向

针对证券业协会深夜出台的《关于就资本市场减税降费措施征集意见的通知》,华龙证券新华路营业部总经理邓丹对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表示:“《通知》中提到的减税降费在正式实施前,还有意见征收和上报的过程。所以短期来讲,这一消息使得市场又找到了兴奋点。但是兴奋期后,市场将回归现实,尤其是进入二季度后,股市会出现一波大幅下跌。而随着市场深度调整,管理层将逐渐兑现这些利好,从而构筑起‘政策底’。不过政策引发的反弹不会太久,之后就是下探‘市场底’的过程,也就是牛市来临前的‘最后一跌’。通常情况下,下调印花税是牛市来临前的最后一个利好,所以‘最后一跌’何时到来,很大程度上就看印花税何时下调甚至免除印花税了。”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王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