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延牌27次仍无人接盘!上海三毛卖3套重庆房产大半年只成交1套
01-14 19:23: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与去年上半年的火热现象截然不同,如今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明显降温。这样的市场行情,对于急于盘活公司存量资产的上海三毛来讲有些尴尬。

根据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上海三毛早在去年3月底就筹备出售旗下位于重庆、深圳的五处房产,但时间过去大半年,上海三毛仅成功出售了一套,其位于龙湖西路的香樟林别墅,价格虽然一降再降,但仍然未能交易。

在重庆有三套房产

上海三毛只卖出一套

1月14日晚,上海三毛发布了自己最近这大半年“卖房”的情况。据了解,上海三毛位于重庆、深圳的五处房产,目前成功卖出的只有一套。

根据记者梳理,早在去年3月,上海三毛发布公告称,为了进一步盘活公司存量资产,降低异地管理维护成本并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公司拟处置位于重庆及深圳的5处异地住宅房产。

其中,位于重庆的房产有三套,一套属于住宅用地,位于重庆市渝中区朝天门长滨路17号,2006年建成,建筑面积为157.76㎡,其账面原值为89.31万元,而评估值则高达197.2万元。

而另外两套房产,则属于别墅住宅,位于渝北区人和镇龙湖西路6号(即香樟林别墅),建成时间均为2001年,其中一套的建筑面积为305.55㎡,其账面原值为387.06万元,评估值则为620.27万元;而另外一套的建筑面积为302.05㎡,账面原值为265.98万元,评估值为573.90万元。

不过,尴尬的是,截至目前,时间已经过去大半年,上海三毛仅成功将长滨路17号的房产出售了。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三毛出售长滨路17号房产的时间,刚好是去年重庆二手房市场最为火爆的阶段。挂牌仅仅一个月,上海三毛在5月就征集到了买主,双方在6月8日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成交价格与评估值相同,即197.2万元。根据该价格计算,此房产的建面价格相当于1.25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当时这位买主是一次性付款。上海三毛表示,在这笔交易中,扣除账面净值、各类税费和手续费后,该处房产交易的完成预计可产生净利润85万元(未经审计)。

别墅降价

目前已延牌27次仍无人接盘

不过,上海三毛在香樟林别墅的2套房产就没这么好运了。

根据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这两套别墅自去年上半年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后,一直没有成交。其中一套,上海三毛在去年9月以经营决策调整为由申请撤牌,而另外一套,仍在重庆联交所挂牌交易。

从重庆联交所网站来看,上海三毛的这套香樟林别墅,挂牌开始日期为去年6月20日,每五个工作日为延牌周期,截至目前已经延牌27次。记者注意到,该处别墅评估值为620.27万元,但其挂牌价仅为558.27万元,相当于打了九折。如果按照建面价格计算,相当于1.83万元/㎡。而记者通过贝壳找房、安居客等二手房交易平台发现,香樟林的别墅,建面价格大多超过2万/㎡。

从其具体情况来看,该别墅属于豪华装修,但本次挂牌转让,并不包括动产如家具等设备。同时,记者注意到,该房产的土地使用权终止日期为2050年3月,

91.jpg

随后,记者拨打了重庆联交所的电话,其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房子已经挂了很久了,一直没有成交,延牌也延了很多次了。”

“现在看房子的人多吗?”记者询问。

“不多。”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多的话,早就成交了。”

随后,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卖方其实已经降了好几次价了,但一直没有成交。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三毛的这套别墅,最新的挂牌期满为1月15日。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没有找到意向方,这套别墅还会继续延牌,“但卖方并不准备再降价了,我专门问了的。”

深圳两处房产同样遭遇“尴尬”

挂牌7个月未能征到受让方

事实上,除了位于重庆的房产未能成功交易,上海三毛位于深圳的两处房产,同样乏人问津。

据了解,去年4月,上海三毛就在深圳联交所公开挂牌转让位于深圳海王大厦住宅楼的两处房产,首次挂牌价格为1177.11万元,相比评估价格上浮20%。但后来因房产交易市场不活跃,公司经相关内部决策程序后两次下调挂牌价,降至评估价格980.93万元。

不过,1月14日晚间,上海三毛表示,公司接到深圳联交所函告,截至1月3日,上述房产均未能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因此,公司决定终止这两处房产的挂牌事宜,目前已从深圳联交所撤牌。

房地产市场降温

多家上市公司出现打折出售

实际上,除了上海三毛,如今还有很多上市公司加入卖房大军的队伍中,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出售房产的上市公司就超过30家,发布与售房有关的公告超过50条。

不过,因为房地产市场降温,部分上市公司出售房产并不顺利。

比如三变科技。去年10月22日,三变科技宣布出售其位于北京、上海、南宁、哈尔滨等9处房产,但在10月29日至11月26日,仅有4出房产征集到唯一意向受让方,其余5处房产均未成交。无奈之下,三变科技决定将这5处房产终止挂牌,再通过房产中介机构来出售,并对成交价进行下调。据了解,目前,这5处房产已有三处房产已经成交,从成交价来看,基本在评估价的基础上打了9折。

还比如ST新梅。早在去年9月,ST新梅就打算出售其位于上海的新梅大厦,在当时,ST新梅表示,如果拟出售房产全部销售完成,初步预计将为本年度公司至少增加约4500万元的净利润。不过,去年11月14日,ST新梅表示新梅大厦的房产转让过户手续已经完成,但其称“本次交易预计将为本年度公司增加约3500万元的净利润”,这也意味着,ST新梅在出售新梅大厦时,很有可能折价超过两成。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去年三季度,在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扣除房地产行业相关个股后,共有1468家公司持有投资性房地产,占A股比重高达41.11%,合计持有投资性房地产市值高达5131.44亿元。

其中持有投资性房地产市值最大的为美凯龙,去年三季度高达777.2亿元,其次为中国平安,投资性房地产高达476亿元,排名第三的是中国银行,投资性房地产为222.76亿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房地产市场降温的情况下,上市公司甩卖房产的情况或将频繁出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张蜀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