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三天两次补充质押 渝股福安药业控股股东有点“忙”
09-20 19:28: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股价持续下跌,将股权质押出去的大股东有些坐不住了。

9月20日晚间,渝股福安药业表示,其控股股东汪天祥将250万股用于补充质押。而就在两天前,汪天祥才将600万股用在了补充质押上。

事实上,除了福安药业外,在目前51只渝股中,有42只涉及股权质押,占比82.35%。截至9月20日,共有17家重庆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质押数量超过其所持股份比例的50%。

股权质押.jpg

三天两次补充质押 汪天祥质押比例为63.49%

连续三天,福安药业都发布了控股股东汪天祥的股权质押信息。

9月18日,福安药业称,汪天祥在9月17日将600万股质押给长江证券用于补充质押;9月19日,福安药业称汪天祥在9月18日将质押给国泰君安证券的2250万股办理了解除质押;而在9月20日,福安药业表示,汪天祥又在9月19日将250万股质押给西南证券用于补充质押。

福安药业表示,截至目前,汪天祥持有福安药业4.2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约35.76%,其累计被质押股份合计为2.70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总数的63.49%。

但从数据上来看,汪天祥的质押比例似乎并不算太高,而股权质押,作为上市公司股东常用的融资方式之一,凭借融资成本低、操作较为便捷等优点,这也使得很多大股东会选择通过这种方式来获取资金,但渝股福安药业的控股股东汪天祥似乎用得有些频繁了。

今年20次股权质押 8次质押累计融资超6亿

根据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福安药业所发布的汪天祥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股份质押相关信息共有33条,其中涉及股权质押的有20条,其中质押用于个人融资的共有8条公告,累计质押数量涉及2.43亿股。需要说明的是,其中,汪天祥的儿子汪璐,在8月15日,将自己所持有的99.9964%的福安药业股份,即4216万股质押给了国泰君安证券用于融资。

据了解,利用股权质押进行融资,通常会“打折”,而根据市场行情来看,折扣率通常在3-6折左右,而质押价格,一般也是根据交易前20个交易日的平均价作为基准。如果设定汪天祥质押折扣均为五折,且质押价格均为交易前20个交易日的平均价,那么今年以来,汪天祥通过质押,累计融资到的金额约为6.52亿元。

需要说明的是,汪天祥将其所持股份进行质押时,也不得不面临股价下跌所带来的风险。

一般来讲,金融机构对于质押的个股一般都设有质押率、预警线、平仓线等,如果股价持续下跌,股东所质押的股权快达到警戒线时,其可通过补充质押或者提前偿还部分融资等方式来降低风险。事实上,今年以来,福安药业从原本的5.65元/股一路阴跌至如今的3.79元/股,累计跌幅为32.92%。

根据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汪天祥将其所持股份用于补充质押的次数多达12次,累计股份约3940万股。

另外,在剩余的13条公告中,有两条是涉及质押展期。据了解,今年8月3日和9月4日,汪天祥分别将将到期的4000万股和7875万股办理了展期,将其质押到期日延期至一年以后。

另外,还有11条公告,则是汪天祥解除质押的相关公告。

超八成渝股涉及股权质押 17家大股东质押率超50%

事实上,除了福安药业外,在目前51只渝股中,有42只涉及股权质押,占比82.35%。根据wind数据统计,在这42家公司中,整体质押比例超过20%的有20家公司,质押比例超过50%的则有三家,分别为国城矿业、巨人网络和隆鑫通用,整体质押比例分别为65.16%、61.26%和51.58%。

如果从大股东质押比例来看,截至9月20日,共有17家重庆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质押数量超过其所持股份比例的50%,大股东质押比例超过90%有9家。其中,重庆钢铁的大股东——重庆长寿钢铁有限公司,早在今年1月就将其全部股份质押给国家开发银行,质押比例为100%。

而从股价表现来看,在大股东质押比例超过50%的17家渝股公司中,除了国城矿业今年股价微涨2.14%外,其余16只个股均遭遇不同程度下跌。其中,今年累计跌幅超过20%的有14家,股价遭遇腰斩的则有三家,分别为奥瑞德、三圣股份和天域生态,股价分别下跌77.76%、60.44%和52.08%。

需要说明的是,在市场表现不济的情况下,质押比例较大的上市公司风险持续极大。尤其是质押比例较高的大股东,一旦股价持续下跌,其又未能及时追加保证金或补充质押,极有可能导致公司控股权发生变化。

以下表格为大股东质押比例超过50%且股价累计跌幅超过30%的个股,各位投资者可以多加小心。

90.png

▲大股东质押比例超过50%且股价累计跌幅超过30%的个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张蜀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