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打卡新地标|渝中区的老崽儿:纱帽石陪伴我长大
03-20 11:37:20 来源:上游新闻

“纱帽石陪伴我从小长大的,这点留下我当娃儿时的很多美好回忆”60岁的岳宁老人激动告诉记者说,他出生在渝中区,至今仍住渝中区。他10岁左右时,就经常跑到纱帽石这点来耍,热天就悄悄和小伙伴悄悄跑到这里来游泳,被大人发现后没少挨打。

0320_5.jpg

岳宁老人称,只要是渝中区纱帽石附近的崽儿,都很喜欢她。我已离不开他了,现在一天不见到纱帽石还有点不习惯,现在天天下午都要来这里耍,而且来这里耍的人很多,有纱帽石附近住的,也有很地方来的。

0320_6.jpg

站在渝中区牛角沱嘉陵江大桥往朝天门方向望,远远就看到一块形似古代官帽的巨石伫立江边,轻轨不停在巨石上方往来穿行,这就是纱帽石。

0320_8.jpg

据了解,涨水的时候,这块石头大半部分都被淹没在江水之下。巨石朝向江的一面,刻有“董公死难处”五个遒劲有力的大字。纱帽石高约13米,宽约11米,厚约9米,石刻是明清时期留下的。

0320_10.jpg

据介绍,1621年,明朝奢崇明举兵造反,攻陷宜宾、贵州、重庆等地区。朝廷急调董尽伦率义师驰援重庆。董尽伦孤军深入,中了叛军埋伏,不幸在纱帽石旁壮烈牺牲。平叛成功后,明朝吏部侍郎之子到纱帽石上镌刻“董公死难处”五个大字。

0320_9.jpg

董尽伦是今重庆合川人,英勇杀贼故事广为流传,逐渐被神化。2002年,纱帽石董公死难处石刻被渝中区政府确定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上游新闻记者李斌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