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凌宗魁:嬉笑怒骂60年,我的舞台没有终点
12-18 12:56:24 来源:上游新闻

“老头子,看啥子,我们要锁门了哟。”

“婆婆,晚上我要演戏,想提前看一下场地。”

“楞个大岁数还演戏啊?看你走路都打偏偏儿,演戏怕是不好看哟。”

“嘿嘿嘿,那你老人家晚上来看一哈嘛。”

12月13日下午,76岁的凌宗魁坐在四川大竹县文化馆简陋的剧场里,对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说起早上提前看场子时的趣事。边说边笑,模拟起当时对话双方的神态语气,惟妙惟肖。

受当地政府之邀,他携反腐大戏《台上台下》巡演到了这座川北小城。剧场的清洁工婆婆做梦也想不到,她遇见的这个颤颤巍巍,走路杵拐的“糟老头子”,正是当晚大戏的主角。她更想不到,这位老演员看似孱弱,体内却藏着多么惊人的舞台能量,可以在三年近50场的各省市巡演里,持续带给观众感动,多少个现场,人们湿了眼眶……

在这部自编自导自演的作品里,凌宗魁扮演一位失足下马的官员,出身贫寒,考学升官,却终于难抵各方袭来的糖衣炮弹,堕为阶下囚。

2015年起,凌宗魁十年磨一剑将谐剧《台上台下》改编为话剧大戏,他自筹资金,开启百场巡演,场场皆亲自登台,催人落泪。

重庆市曲协主席鲁广峰拜师十五年,与老师情同父子,他说,“《台上台下》老师每一场声泪俱下,他老泪纵横,我们也真的心疼。”不过徒弟也理解他,“老师一辈子眼里容不得沙子,他的作品都像标枪一样,辛辣讽刺,发人深思,他作为艺术家的社会责任感,也是我们后辈学习的标杆!”

老爷子自己则说,这一生惨淡经营,曲折坎坷,是舞台给了他梦想,所以才要永远心怀梦想,走向前方!

大咖档案:凌宗魁,1943年生于重庆江津。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著名谐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被中国曲协授予“突出贡献曲艺家”称号。1959年,15岁的他荣获“重庆市群众文化积极分子”,就此走上艺术之路。

1977年师从新兴艺术谐剧创始人、表演艺术家王永梭先生学习谐剧。40年来,他创作的《听诊器》《开会》《王老三卖桃》《台上台下》等一批作品广受欢迎。2000年获首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2010年创作谐剧《台上台下》获第十五届群星奖。门下弟子凌淋、鲁广峰、吴文等人也相继摘得牡丹奖、群星奖等多项大奖,“凌家军”已是西南曲艺事业重要助推力量。

大咖语录:从艺六十年,搞谐剧四十年,我的艺术事业有点成绩,得感谢改革开放,谐剧根植于重庆方言的土壤,我爱我的家乡,嬉笑怒骂皆成文章,我的舞台没有终点!

上游新闻记者 赵欣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