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看效果丨江津综保区 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新动能
11-05 10:05:31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30日,重庆大雾。位于重庆绕城高速公路珞璜服务区北侧,江津综保区苍茫一片,很难想象这片2.2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将是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一片新热土。

处于三峡库尾的江津,正着力加快融入国家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拓展开放通道、完善开放口岸、提升开放平台、壮大开放主体、优化开放环境,加快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全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作为内陆开放高地的一个重要成绩,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正是这样一个典型代表。

“江津综保区境内拥有珞璜长江枢纽港、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和重庆绕城高速。”重庆江津综保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树良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江津综保区是重庆最适宜开展水、公、铁多式联运的区域之一。

中午12点,云开雾散,深秋的阳光非常柔和,如同拨开了发展的迷雾一般,这片围网内的热土开始显现出她的生机。记者站在江津综保区联检大楼楼顶,看到标准厂房、仓库等项目主体已基本完工。今年7月,江津综保区正式封关运行。这里为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增添新动力。

序列 01 副本.00_00_10_16.静止036.jpg

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于2017年1月17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是重庆继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和西永综合保税区之后的第三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规划面积2.21平方公里,网外配套区面积27.9平方公里。按照海关总署批复,江津综保区重点发展以“保税+”为特色的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业务,力争到2020年,实现保税加工产值200亿元,保税物流业收入100亿元,进出口总额20亿美元。

目前,江津综保区成立了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联合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场站运营、物业运营、物流服务、外贸服务等业务,推动与国内冷链龙头郑明物流及远洋资本的合作共建冷链物流基地,打造综合性冷链物流聚集区,打造重庆西北向和南向大通道的重要开放引擎和加工贸易基地。

江津综保区一墙之隔的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正如火如荼的建设。建成后年发货量达2000万吨,有6公里的铁路专线与珞璜长江枢纽港连接,实现江铁联运,是重庆最大的长大笨重货物、集装箱、怕湿货物运输物流中心,可实现集货、仓储、物流和销售的供应链一体化。项目预计2018年12月可具备通车条件。

这个枢纽距离渝贵铁路珞璜南站不远,可借此编组高铁动货班列来发送货物。渝贵铁路是客货两用,时速200公里。高铁动货班列使用专用货运列车,2个小时就能把货物发到贵阳去。这样的优势已经引起了京东、苏宁易购等巨头的关注。

顺着6公里的铁路专线朝着长江边走,是珞璜长江枢纽港。1号、2号直立式泊位已经建成,正在进行重载调试,年内将迎来首批货物进出港。未来这里将扩建为年吞吐能力为2000万吨、100万标箱的深水枢纽港,这也是长江上游最后一个可以停靠万吨船舶的港口。

珞璜港+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绕城高速支坪、珞璜西和珞璜3个互通立交,为江津综保区开展多式联运带来的保障。江津综保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物流发展中心总经理杨玉平给上游新闻记者描述了一张蓝图:江津综保区已经联合成都铁路局集团,利用珞璜铁路物流综合枢纽和珞璜港,积极研究“多式联运”补贴政策,同时全面对接第三方优质资源谋划联合发展。

位于江津珞璜工业园的重庆万虎机电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三轮车等产品通过水运远销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墨西哥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国外销售部部长冯晓东算了一笔账:从公司到果园港每个集装箱的运输成本在1700元左右。如果在江津综保区报关报税从珞璜港装船出海,每个集装箱就可以节约成本600-700元左右。“按照每个月30标箱计算,一个月最少能节省2万元。”

节约物流成本仅是一方面的效果,更多的外向型企业看中的是,依托江津综保区,发展更多的进口业务。

毗邻江津综合保税区的江津珞璜工业园,浙江海亮集团投资30亿元的西南铜材生产基地正在加速推进。这里将建空调制冷用铜管、保温管及电工用铜排制造生产基地,年产9万吨新型高效制冷铜管、6万吨高精密度导电铜排,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100亿元。

“我们计划借力江津综保区,好进出口贸易。”海亮集团负责人介绍,海亮在江津综合保税区注册成立外贸公司,并力争年进出口贸易额达2亿美金。这正是充分利用江津综合保税区开放平台优势的体现,成立外贸公司既有利于在江津综保区封关运营后快速完成通关进口原材料,也有利于把珞璜生产基地生产的产品就近运入综保区,进而完成出口。 

江津威马农机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生产的机械有65%-70%都是出口到欧洲、非洲和东南亚,综保区对企业发展有很大的帮助。“我们可以利用公司现在布局在欧洲等地的分支机构,开展木材等的进口,依托江津综保区拓展更多的业务。”

序列 01 副本.00_00_26_03.静止039.jpg

自去年1月获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今年7月5日封关运行以来,江津综保区已签约项目38个,总投资393亿元。

江津综保区的未来发展,将会以进口木材、进口电解铜、有色金属等聚集的大宗江津综保区重点发展以“保税+”为特色的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业务商品分拨加工贸易和以东南亚、南北美及中东欧进口水果、粮食、肉类、生鲜等为主的冷链加工及仓储等现代物流业,建成东盟商品分拨中心和全市重要的大宗商品交易中心。

就在几天前的10月23日,江津区2018年第三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江津综保区实现医疗产业零的突破。“我国医药工业近十年来保持着每年高于15%的增速发展,重庆生物医药产业近五年年复合增长率达19.2%,处于稳定高速增长阶段。”有关负责人表示,医药产业正是瞧准了江津综保区依托“水公铁”多式联运优势重点打造的物流产业集群才加速而来。

“我们打造好平台,等着更多的企业入驻。”黄树良坦言,日益增长的投资热潮已开始“灌注”这片被围网包围的土地。接下来,还将进一步打造以保税物流、保税加工,高端装备研发制造在内的产业集群,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重庆打造内陆开发高地增添新动力。

上游新闻记者 吕骏 曲鸿瑞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