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2022年末 巴南将形成2000亿级商贸物流基地
10-30 16:43:25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23日,上游新闻记者在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内看到,几辆大货车停在坝子里,一些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的工作着,一片繁忙的景象。自东盟公路班车首次开通后,重庆东盟公路班车与中欧(重庆)班列无缝连接运营正式进入常态化运行,一个全新的国际化窗口由此在巴南打开。 

2018-10-23 145911.mov.00_00_02_03.静止001.jpg

重庆东盟公路班车项目是由巴南区政府牵头,重庆公运东盟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运营打造的一条南向国际公路物流大通道。线路分别为东线、东复线、中线、西线以及亚欧线5条线路,采用全程陆路、陆海或公铁联运方式,形成覆盖越南、老挝、泰国、柬埔寨、缅甸等10余个东南亚半岛国家的国际干线运输网络。

重庆东盟公路班车以“定点、定线、定车次、定时、定价”班车模式首次运营,到达河内全长1400公里,单面用时约45个小时,到达東埔寨金边全长3400公里,单面用时约148小时,整条线路采取陆运方式。同年6月13月,重庆东盟公路班车开通东线复线(重庆南彭广西钦州港-新加坡),全长4300公里,单面用时约240个小时,整条线路采取陆海联运方式。

 而今,重庆东盟班车东线(重庆南彭-云南磨憨一老挝万象-泰国曼谷)每周两班,开通了抵达泰国曼谷的中线班车,南向国际物流大通道延伸至泰国曼谷,全长2800公里,单面用时约98个小时,整条线路采取陆运方式;西线(重庆南彭-云南瑞丽-缅甸仰光)于2018年4月19日开通,全长2700公里,单面用时79小时,整条线路采取陆运方式;亚欧线往返(欧洲-重庆团结村-重庆南彭-越南)已于2017年9月24日开通,全长12400公里,单面用时约20天,整条线路采取公铁联运方式,标志着东盟班车与渝新欧铁路的无缝连接。

2018-10-23 144925.mov.00_00_20_19.静止001.jpg

 “重庆东盟公路班车设置海外分拨点30余个,累计发车500余班次,货值约6亿元,主要货物为成品纸、玻璃纤维、摩配、汽油机、水电设备、电子产品。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开展跨境电商、国际货代、进出口贸易等业务,累计实现进出口总值16亿元。”物流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公路物流基地作为对接“一带一路”的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的重要平台,发挥重庆东盟公路班车起点的功能,着力打造成为连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快运枢纽。

巴南区抢抓“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带来的新机遇,积极参与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建设。目前已覆盖51个国家、92个港口,涉及铁海联运、跨境公路、国际铁路联运等多种物流组织方式,由此一个全新的国际化窗口在巴南打开。

目前,巴南已重点发展了以华南城、协信等为代表的专业市场集群;以京东电商产业园、顺丰产业园为代表的电子商务集群。以公路车检场、保税物流中心(B型)为载体的第三方、第四方外物流,构建外向型贸易物流平台等。

 预计到2022年末,巴南将形成2000亿级商贸物流基地。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