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将至,“莎姐”讲授如何防诈骗
01-18 10:23: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118101840.jpg

△“莎姐”到社区普法。

1月17日下午,巴南区鱼洞万泉街社区,重庆检察五分院、巴南区检察院两级检察机关的“莎姐”检察官受邀来到这里,现场为社区居民春节期间防上当受骗支招。这也标志着重庆检察机关首个“莎姐”大普法活动进社区联系点正式成立,检察官将更加深入群众,面对面进行普法。

微信预约普法,检察院决定建立联系点

今年元旦刚过,巴南万泉街社区便通过重庆市检察院微信公众号“重庆检事儿”进行了预约,邀请“莎姐”检察官为当地社区居民开展“宣讲十九大·莎姐大普法”活动。

接到预约安排后,重庆检察五分院和巴南区检察院的工作人员,通过多次与社区面对面沟通落实宣讲内容,并决定在这里建立“莎姐”大普法活动进社区联系点。

17日下午3点30分,在万泉街社区近100名居民的见证下,重庆检察机关首个“莎姐”大普法进社区联系点正式挂牌成立。

据重庆检察五分院相关负责人现场介绍,该院今后将联合社区所在地巴南区检察院一起不定期地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活动,例如普法宣讲、模拟法庭、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法律咨询等,把法治的声音传递给更多需要的群众,让“莎姐”普法跳出专业的“法律圈”,融入老百姓的“生活圈”。

“普法第一课”:“莎姐”讲授如何防诈骗

downLoad-20180118101835.jpg

△检察机关“宣讲十九大·莎姐大普法”活动现场。

春节临近,诈骗犯罪尤其是电信网络诈骗进入高发期。如何提高警惕防止被骗,成为了联系点成立以来,“莎姐”法制小课堂的第一课。

全国优秀公诉人、重庆检察五分院“莎姐”法治宣讲团成员李光林,以《增强春节期间防骗的“抵抗力”》为题,结合该院及辖区院办理的案例,梳理出春节期间常见的投资、消灾、医疗、贪利、疏忽等五类骗局,图文并茂地为社区居民传授了如何防骗、如何维权等法律知识。

同时,李光林还呼吁居民们回家后尽可能将防骗知识宣传给自己的亲朋好友,为其他人敲响警钟,不要给骗子可乘之机。随后,巴南区检察院的“莎姐”检察官也根据该院最近拍摄的普法故事给大家讲了有关防骗的小常识。

社区居民点赞,希望“莎姐”多来上课

此次讲座现场,85岁的周伟老人听得尤为认真。“以前接到过冒充公检法的骗子来诈骗,不过被我及时拆穿了。”周大爷告诉记者,平常他也经常看法治节目,很多骗局他都有所耳闻,而检察官方面来讲防诈骗知识,还是头一次见。“这个年轻的检察官讲的很好,很适合我们老年人听。”周大爷说,希望检察官能够经常到社区来讲讲课,让老人们及时了解到最新的诈骗消息,做好预防措施。

活动结束后,居民李大妈说:“现在的骗子技术越来越高了,我们老年人也需要与时俱进,加强学习,提高防骗应对的本领。检察院这次宣传活动让我提高了防范意识,希望以后多多举办类似讲座。”

新闻多一点>>

“莎姐”检察官的防骗六招“小锦囊”

一是戒除贪婪、虚荣心理:莫贪占小便宜,别相信一夜暴富的“神话”;不要盲目追求他人的赞美、认可,不要过分爱惜面子。

二是增强警戒防范心理:不要和陌生人多言语,不轻信、不盲从,遇事保持冷静,多想几个“为什么”。

三是个人信息要保密:不要轻易向别人泄露个人和家庭的信息,尤其是身份证、手机号、银行卡、房产证等。

四是办事要走正规途径:要从可靠的渠道接触信息,办事通过正规途径,不抱侥幸、走捷径心理。

五是凡事多与亲友沟通:遇到事,先别急于决定,不要固执己见,多征求亲友意见,多沟通和交流。

六是加强学习提高防骗能力: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科学养生,不迷信神医、神药;多读书看新闻,了解知识,提高防骗能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实习生 谭永红 摄影 雷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